步长制药发挥行业龙头优势 为稳定经济大盘、促进地方就业发展作贡献

2022-08-31 15:23:00 北京商报网 

8月25日,步长制药(603858)发布2022年中期报告全文。报告显示,步长制药上半年实现营收70.98亿元,同比下降3.90%;实现归母净利润8.18亿元,同比下降13.50%。相较行业里净利腰斩的部分企业,步长制药的降幅温和。在医药集采等政策下,步长制药的核心产品依然位于市场份额前列。根据中报,步长制药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和谷红注射液四个知名独家品种合计销售收入达到 34.30亿元,其中脑心通胶囊、丹红注射液、稳心颗粒三个独家品种 2021 年在心脑血管中成药市场份额的排名在前20位。此外,步长制药抛出丰厚分红方案,拟并于8月16日向全体股东每10股分配现金红利3.6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3.98亿元,占2021年度净利润30.88%。

核心品种市场占有率领先

由湖北牵头的19省联盟中成药集中带量采购拉开中成药集采的序幕,药品降价将给竞争力弱的企业带来挑战,而对于产品管线丰富的企业来说则是机遇。根据步长制药披露的2022年中期报告全文,尽管公司业绩微降,但核心品种依然保持了细分市场的领先地位。

2022年中期报告显示,步长制药上半年实现营收70.98亿元,同比下降3.90%;实现归母净利润8.18亿元,同比下降13.50%。相较部分净利腰斩的中药企业,步长制药的降幅温和。如2022年上半年,康芝药业(300086)亏损同比扩大52.28%;振东制药(300158)净利同比下滑88.83%;天士力(600535)亏损同比扩大140.69%。

秉承“聚焦大病种、培育大品种”战略,步长制药以专利中成药为核心,致力于中药现代化,主要产品在心脑血管和妇科用药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作为全球医药市场的前三大用药品种,米内网数据显示,自2018年至2021年,心脑血管类疾病用药始终属于中成药临床终端用药的第一大类。

在心脑血管用药领域,步长制药已成功开发、培育了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和谷红注射液四个知名独家品种,其2022年上半年合计销售收入达到34.30亿元,米内网的数据显示,脑心通胶囊、丹红注射液、稳心颗粒三个独家品种2021年在心脑血管中成药市场份额的排名在前20位。

此外,步长制药名列“2021年度中国中药企业TOP100排行榜”第四位。根据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在中国(城市公立、城市社区,县级公立,乡镇卫生)(中成药)(心脑血管疾病用药)中,步长制药中成药综合市场份额名列前茅。

从最初的化药集采,到高值医用耗材等,再推进到中成药集采,集中带量采购逐渐扩面,势不可挡。在业内人士看来,集采对于在原材料供应、产品质量及成本控制、持续研发投入等方面具备优势的企业而言,将是新的发展机会。但对于中小型企业,市场同质化产品严重的情况下,优胜劣汰加速,行业集中度提升。

加码研发产品线日益丰富

在保持原有产品优势地位的同时,步长制药重视研发,不断开发新产品,强化自身竞争力。2022年中期报告显示,步长制药的研发支出达1.68亿元。按照公司“以中药为基础,向生物药、疫苗等医药高科技行业扩张”的战略,步长制药坚持“聚焦大行业、培育大品种”的发展方向。

上半年,步长制药积极进行多类型药品研发,逐步完善大健康产业链。如公司新增专利申请20件,成功获得授权专利28件,其中发明专利10件。此外,在化药领域,步长制药积极投入原研药,筛选具有靶点明确的化药,布局化药的先进剂型;在生物药领域,针对肿瘤、骨质疏松等大病种、长期病、慢性病等领域,16项生物制品正在研发,部分制品已进入临床 II 期至 III 期阶段,覆盖肿瘤、骨质疏松、贫血、关节炎等范围;在疫苗领域,公司已拥有4项疫苗产品,另有 5项疫苗产品正在研发中。

具体到疫苗产品,今年7月,步长制药子公司浙江天元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收到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药品再注册批准通知书。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用于预防A群、C群脑膜炎奈瑟球菌引起的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根据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和2020年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折算批签发额依次为1.44亿元、1.41亿元,截至2022年7月21日,公司在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上投入的研发费用约为673.53万元。

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用于预防A群、C群、Y群及W135群脑膜炎奈瑟球菌引起的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2020年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折算批签发额依次为2.15亿元、6.94亿元。截至2022年7月21日,公司在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上投入的研发费用约为120.68万元。

中药利好政策频出迎机遇

近年来,我国中成药产业保持稳步增长,随着我国陆续推出相关产业政策,如《中医药创新发展规划纲要》、《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新版《药品注册管理办法》、《中药注册分类及申报资料要求》、《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关于印发“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的通知》等文件,中医药产业增长态势良好。

政策利好下,包括步长制药在内的企业将迎来发展机遇。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这是首个以国务院办公厅名义印发的中医药五年规划。《“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从建设优质高效中医药服务体系、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建设高素质中医药人才队伍等十方面部署了重点任务,推进中医药和现代科学相结合,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

步长制药方面表示,未来我国的中成药行业,将更多的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方法和制药手段,开发现代中药新药及天然药物,逐步实现中药的现代化、国际化。为推动中药现代化、国际化,步长制药在中药领域,以脑心同治论为指导,将创新组方与现代制药(600420)工艺和质控标准相结合,并借助现代技术方法进行药效、毒理与临床评价,同时深入研究药效物质基础及药理机制。同时,步长制药注重全球化、布局未来,公司在境内、境外同步开展科研活动,为步长的全球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步长制药深彻落实并贯彻党和政府的号召,坚守岗位,保证生产,保证质量,不停工,不停产,发挥带头作用促进地方就业、助推地方经济发展。资料显示,自成立以来,步长制药累计全国纳税269亿元,其中山东园区合计纳税156亿、东北园区合计纳税28亿、保定天浩合计纳税11亿、陕西地区合计纳税66亿,邛崃天银合计纳税2.94亿。其中从疫情发生以来至今(2020-2022.6.30)累计纳税56.2亿,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促进地方就业和经济发展上作出了巨大贡献的同时,更在抗击疫情方面体现了大企业应有的担当。

值得一提的是,步长制药在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回报社会,回报股东。步长制药自主研发的“宣肺败毒颗粒”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列为临床治疗期(确诊病例)普通型推荐用药。今年上海疫情发生后,2022年4月,步长制药向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捐赠“宣肺败毒颗粒”13000盒,助力上海疫情防控。另根据步长制药的分红方案,今年8月16日,公司向全体股东每10股分配现金红利3.6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3.98亿元,占2021年度净利润30.88%。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