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收官沪指险守3200点,9月A股如何掘金?投资策略提前看

2022-08-31 19:26:08 第一财经 

8月最后一个交易日,股指早盘低开低走,单边下行,成交有所放大。午后,在金融和白酒板块的带领下,沪指一度翻红。赛道股呈现轮番杀跌态势,市场两极分化严重。

展望9月,机构认为,市场有望迎来企稳信号,建议战略性布局高端制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白酒等高景气板块。

8月沪指累计跌1.57%

回顾8月A股市场走势,在本月23个交易日中,上证指数有13天上涨,期间整体跌1.57%;

深证成指有10天上涨,期间整体跌3.68%;

创业板指期间整体跌3.75%。

据Wind数据,板块方面,煤电重组(月度涨幅13.86%)、影视(月度涨幅13.29%)、海航系(月度涨幅12.46%)本月涨幅居前,锂电(本月跌幅12.49%)、汽车胎压监测(月度跌幅11.59%)、钒钛(本月跌幅11.43%)跌幅居前。

个股方面,剔除本月上市的新股后,弘业期货(月度涨幅360%)、盈方微(月度涨幅319%)、立新能源(月度涨幅174%)涨幅居前;

跌幅居前三的分别是,三维股份(603033)(月度跌幅57%)、中微半导(月度跌幅43%)、广立微(月度跌幅40%)。

资金方面,在8月的交易日中,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127.13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142.90亿元,深股通净流出15.77亿元。

9月A股怎么走?

展望9月,平安证券认为,短期来看,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偏鹰带来美股短期调整压力、国内经济疲弱的背景下,A股预计短期延续盘整,成长内部波动加大,风格分化有所收敛修正。但是中期风格仍未切换,制造成长行业高景气比较优势仍在加强,建议逢低布局。

华鑫证券提到,海外扰动仍值得关注,但影响边际减弱。一方面,鲍威尔鹰气再现,重申抗通胀决心。另一方面,地缘政治风险有所缓和。国内疫情虽有局部反复,但冲击减弱;地产风险尚未出清,但保交楼力度加大;稳大盘2.0政策再加码,助力经济修复。后续主要观察基建、地产及出口韧性。

华鑫证券认为,整体来看,9月内外扰动将会有边际弱化,市场有望迎来企稳信号,风格将由小盘风格转向均衡但难言切换。

国海证券表示,9月市场有两个关键点,一是经济旺季成色将迎来验证,二是维稳行情往往具备结构性机会。该机构认为在政策二次加力,经济预期好转的背景下,风格将迎来阶段性再平衡,价值有望占优。

哪些板块可掘金?

对于9月市场投资方向,国海证券(000750)指出,8月经济在地产疲弱以及疫情、高温的影响下偏弱,金九银十旺季将至,地产、消费、基建均有看点,有望迎来类似于今年6月经济的环比改善,海外经济下滑放缓,外需压力目前不大,也提供了经济边际改善的契机。

银河证券表示,进入中报披露尾期,市场已进入新旧切换交替的横向震荡格局。投资者策略应当聚焦行业内核发展力,选择业绩稳定向好的中小市值低价个股+政策受益题材。9月建议战略性布局高端制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白酒等高景气板块。

中信证券则建议保持原有策略,仍然围绕低位品种布局。9月初要警惕中报披露之后成长性与估值不匹配的情况,下旬美联储加息或将对对高估值板块形成另一压制。此外,加息和汇率波动可能对外资重仓品种造成冲击,疫情将影响消费领域预期。9月的布局可以继续以成长性较好、估值处在相对的低位品种为主,如医药、军工、电子、化工等,并结合疫情和假期防疫政策变化,适当关注线下消费行业的交易型机会。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