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证券:空气悬架渗透率有望快速提升 行业成长空间广阔

2022-09-01 10:36:14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天风证券(601162)发布研究报告称,空气悬架在舒适性、操控性及安全性等领域优势突出。在乘用车消费升级(智能电动催化),以及商用车法规驱动下,国内商乘两端空气悬架渗透率有望同步快速提升,行业成长空间广阔。同时,在主机厂降本压力及软硬件解耦趋势下,该行看好本土供应商在空气悬架部分领域实现产品及客户突破,并由点及面,加速实现国产替代。重点推荐:中鼎股份(000887)(000887.SZ)、保隆科技(603197)(603197.SH)、天润工业(002283.SZ)、拓普集团(601689)(601689.SH)。

天风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空气悬架支持智能主动调节功能,明显提升驾乘舒适性、操控性

传统汽车悬架系统由弹性元件、减振器、导向机构等部件构成,负责连接汽车车身、底盘与车轮,传递其相互作用的力和扭矩,并缓和路面传来的冲击。

悬架系统主要由三大部件构成:(1)弹性元件:主要有螺旋弹簧、钢板弹簧、空气弹簧等,支撑垂直方向载荷。(2)减振器:产生阻尼的主要元件,迅速衰减振动,改善汽车行驶平顺性。(3)导向机构:传递力和力矩,兼起导向作用。

与传统悬架相比,空气悬架结构上最大差异在于弹性元件的升级,并新增电子控制系统及气泵等部件,赋予悬架智能主动调节功能,具有操控稳定、高度可调、质量更轻、减振效果佳等优势,能够明显提升驾乘舒适性、操控性。

配置空悬产品的车型价位下探明显,空悬渗透率有望快速提升

在乘用车领域,随着国内智能电动车市场快速发展,在消费升级、自主品牌高端突破及零部件国产化降本推动下,空悬配套车型已从60万以上的豪华车渗透至30万元左右车型;同时,叠加商用车领域,法规要求特定特定货车及半挂车强制安装空气悬架,共同驱动空气悬架渗透率快速提升。该行预计,2025年国内乘用车及商用车空气悬架市场空间将有望达到294.6亿和44.1亿元。

商用车:随着国家对安全及环保、限载等政策的推进,预计国内中重卡、轻卡安装空气悬架的指导性政策或逐步出台,该行预计到2025年,国内商用车空悬渗透率将提升至9%,市场规模有望达到44.1亿。

乘用车:受益于供应链国产化降本,该行预计到2025年乘用车空悬总体单车价值量将降至约8000元,加之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以及国内高端自主车型的不断推出,空悬将加速从高端乘用车向下渗透。该行预计到2025年国内乘用车空悬渗透率将提升至15%,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94.6亿

空悬总成分拆供货是大势所趋,国产供应商有望迎来单点突破良机

以往空悬产品采购模式是以主机厂直接向Tier 1供应商采购空气悬架总成产品为主,采购价格较高。同时,由于国产供应商的空悬总成供货经验和技术能力有所欠缺,外资厂商在空悬领域占据绝对市场主导地位。空气悬架核心部件技术壁垒较高,且直接影响行车安全,主机厂对产品品质把握严格,此前主要以采购外资供应商的成熟产品为主。

国内供应商相较于国外厂商的竞争优势:(1)体制灵活:国外厂商开发接近极限,工程师数量及产能较难支撑与国内主机厂更多开发及配套,国内供应商扩产灵活;(2)快速响应:国外供应商开发周期长达2年以上,无法满足国内主机厂压缩整车开发时间的要求,国内供应商响应速度更快;(3)成本优势:产线自动化水平高,开发成本低,配套成本较外资低25%左右。

风险提示:空气悬架零部件价格下探不及预期:空悬产品产量可能较小,规模效应不明显,导致产品价格仍然较高;新车型配置空气悬架比例不及预期:主机厂新车型可能不会标配空气悬架产品或选配占比小;终端消费者对空气悬架产品接受度不及预期:追求车辆操控感的消费者可能不会选择配置空气悬架的汽车;空气悬架产品成熟度不及预期:国产空气悬架供应商尚在起步阶段,相关产品可能存在设计或质量问题,产品成熟度可能有待提高。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