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溪一号”无限期关闭!天然气供需失衡下,哪些概念股有望受益?

2022-09-05 17:00:54 证券之星 

9月5日,天然气、煤炭等行业大涨。截止收盘,首华燃气涨超14%,凯添燃气、南京公用(000421)、胜利股份(000407)、佛燃能源、洪通燃气、新疆火炬(603080)、新奥股份(600803)、德龙汇能、九丰能源、水发燃气等多股涨停,成都燃气、陕天然气(002267)、中泰股份(300435)、重庆燃气(600917)等纷纷跟涨。

那么此番天然气板块因何走强?后市将会如何?

“北溪一号”无限期关闭

这主要与当前国际油气形势相关。

消息面上,据新华社报道,当地时间9月2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发布公告称,由于发现多处设备故障,“北溪-1”天然气管道将完全停止输气,直至故障排除。

据悉,“北溪-1号”管道是2011年建成,东起俄罗斯维堡,经由波罗的海海底通往德国,是俄罗斯与欧洲之间最为重要的输气管道之一,去年占欧洲进口俄天然气总量的35%左右。

今年以来,“北溪-1号”管道已经历了数次降气和计划外检修,导致了俄罗斯出口至欧洲的输气量大大降低。受此影响,叠加夏季持续高温干旱影响欧洲气价进一步飙升,欧洲天然气价近日一度达到创纪录的321欧元/兆瓦时。

虽然近期天然气的价格有所下滑,但目前欧洲能源价格处于历史高位。此番“北溪-1”无限期关闭,这无疑引发欧洲各国对俄罗斯能源供给的担忧。

国泰君安期货指出,若俄罗斯北溪一号供气量维持低位,进入冬季后欧洲可能将面临着库存耗尽的危机,这样的情况下,市场对于冬季的缺气担忧愈演愈烈,欧洲天然气价格易涨难跌。

高盛能源研究主管 Damien Courvalin 预计,在“北溪-1”流量保持为零的情况下,西北欧天然气市场可以在215-230欧/兆瓦时(MWh)的价格区间内实现平衡。

概念股上半年营利双增

除了上述因素外,天然气概念股的上涨还与相关概念股的业绩表现亮眼有关。

在国际天然气供应紧张的局势下,国际天然气价格屡创新高,国内天然气相关的上市公司也迎来营利双增的局面。

广汇能源(600256),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13.21亿元,同比增长111.45%;净利润51.3 亿元,同比增长264.62%。

重庆燃气,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3.35亿元,同比增长15.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40亿元,同比增长7.17%。

皖天然气,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9.47亿元,同比增加1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25亿元,同比增加2.91%。

此外,还有九丰能源、陕天然气等多家天然气概念股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双增的局面。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与欧洲国家相比,我国的天然气供应情况则要稳定不少。

一方面,在中国的能源供给中,天然气的占比不到30%,且我国的天然气主要是靠自产自销。据悉,2021年国产气占比55.07%,进口LNG和进口PNG分别占比29.21%和15.72%。

近年来,我国天然气产量持续增加。2021年,我国生产天然气突破2000亿立方米达到2075.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7.8%,2012-2021年期间年均复合增速为7.3%。

另一方面,我国进口天然气的来源国不仅有俄罗斯、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卡塔尔,还有美国、和土库曼斯坦等,所以进口部分也是比较有保障的。

因此短期来看,未来1到2年内,国际天然气市场的波动可能不会对我国能源结构产生较大的冲击。

机构:看好行业后市

多家券商认为,在碳中和目标的大力推动下,我国天然气需求有望持续增长,今年下半年我国天然气市场或仍将维持紧平衡状态;进口需求提升的背景下,天然气接收站建设有望加速。

信达证券指出,在欧洲天然气、电价快速上涨的大背景下,热泵作为高效采暖、制冷产品需求量快速提升,我国热泵出口企业或将受益于海外需求增长。

中信建投表示,欧洲能源危机愈演愈烈,全球能源格局再次面临大变局,其对中国经济和A股市场的影响也愈加深远。在能源价格大涨情况下,国内天然气及开采设备商、燃气行业一体化运营商、LNG船、户用储能、MDI/TDI、维生素、空气源热泵等板块值得关注。

操作策略上,光大证券(601788)认为,地缘政治局势持续紧张,中长期上游资本开支不足造成原油供给增长乏力,预计中长期内油价将维持中高位;欧洲天然气危机持续发酵,天然气有望维持景气,建议关注如下标的:

(1)上游板块,中国石油、中国海油、中国石化、新奥股份、中曼石油(603619);

(2)油服板块,中海油服海油工程(600583)、海油发展(600968)、石化油服(600871)、博迈科(603727);

(3)民营大炼化板块,恒力石化(600346)、荣盛石化(002493)、东方盛虹(000301)、恒逸石化(000703)、桐昆股份(601233);

(4)轻烃裂解板块,卫星化学和东华能源(002221);

(5)煤制烯烃,宝丰能源(600989);

(6)三大化工白马,万华化学(600309)、华鲁恒升(600426)和扬农化工(600486)。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