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上半年4900家上市公司净赚2.99万亿,挖掘股价与基本面错配机会

2022-09-07 15:57:15 和讯网 

  截止8月末,A股4900家上市公司2022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披露完毕。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全部A股实现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4.5万亿元和2.99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7%和10%。国联证券建议以盈利为锚,关注医药生物、电子、传媒、国防军工、非银金融和建筑材料等行业股价与基本面有较大背离、处在较低拥挤度区间的行业机会。

  盈利能力:毛利率下行,但净利率有所提升

  2022年上半年,全部A股实现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4.5万亿元和2.99 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7%和10%;扣除金融和两桶油外实现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6万亿元和1.6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8%和3.8%。

  国联证券分析认为,利润端增速低于营收端增速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因素:一是营业成本增速为9.7%,高于同期8.8%的营收增速,在上游资源品价格攀升、下游需求不足的情况下毛利率有所回落;二是研发费用同比增速为18.4%,在地缘政治冲突不断、行业竞争加剧背景下,企业保持较高的研发投入;三是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投资收益下行,受到二级市场震荡下行等因素影响,2022年上半年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下滑1.3%;此外,营业外收入同比下滑 8.8%的同时,营业外支出增长9.3%,也使得利润端进一步承压。

  2022年上半年,毛利率虽有所回落,但净利率却保持上行。全市场剔除金融、两油的销售毛利率为18.17%,相较第一季度小幅减少12.5%,维持了2018年以来的下行态势;但受益三费下行,销售净利率为6.95%,相较第一季度增加21%,且净利率高于历史中枢。

  这或主要由于销售毛利率受上游通胀高企的压制仍处低位,而受三费下行提振,销售净利率则有所提升。2022年上半年全市场剔除金融、两油的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分别同比下降5.0%和9.7%,管理费用增速放缓,同比增长4.8%,但也低于同期营收增速。其中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变化或源于企业主动或被动开支减少,财务费用则受益于上半年货币政策量价齐发力,市场利率整体下行带来的成本下降。与此同时,规模化效应的发挥也有利于三项费用率的持续下降。

  当前上游通胀水平逐步缓解,布伦特原油期货多日收于100美元/桶内,PPI 当月同比数据拐点已现,随着上游成本压力逐渐缓解,三季度A股企业毛利率或有望触底回升。

  偿债能力:资产负债率略有上行

  2022上半年,全部A股、剔除金融、剔除金融、石油石化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3.1%、59.5%和60.0%,相较第一季度均有所上行,分别增加23%、63%、60%,这一方面或是在低利率环境下,企业借债融资意愿有所回暖,另一方面或也反应部分行业在下行期杠杆率呈现被动提升。

  如美容护理、建筑材料、交通运输等行业资产负债率均有所提升,结合上述这些行业现金流质量的下降,杠杆率的上升或主要源于经营压力加大下加大借债力度。也有部分行业资产负债率呈现下降,如房地产有色金属、石油石化等,二季度资产负债率较一季度均有所下行,但下行原因或有所不同,房地产行业或主要源于主动降杠杆,而有色金属、石油石化则或由于产品涨价下,企业效益好转,行业处于被动降杠杆周期。

  但从最近几年趋势看,资产负债率显著下降的行业有美容护理、通信、钢铁、基础化工、电子等,多数集中在涨价类及新兴行业类;也有部分行业资产负债率上行较为明显,如交通运输、农林牧渔、商贸零售、电力设备和社会服务,除电力设备或是主要加杠杆外,其余行业或主要反应出经营压力的提升。

  关注盈利与股价涨跌错配,左侧布局业绩占优行业

  在配置上,国联证券建议重点关注利润增速与涨跌幅错配行业。当前市场存在部分行业基本面与股价涨跌幅错配的行业,我们建议以盈利为锚,关注医药生物、电子、传媒、国防军工、非银金融和建筑材料等行业股价与基本面有较大背离的行业机会,这些行业当前也处在较低的拥挤度区间;具体到二级行业,医疗服务、计算机设备、半导体、工程机械、消费电子等子行业或存在滞涨,建议关注相关板块机会。

  上述行业也是当前拥挤度较低的行业。通过测算换手率、成交额、滚动市盈率、市净率、创新高成份股数量占比的近五年分位数,得到当前交易拥挤度。整体来看,当前市场交投相对活跃,大部分行业处于近五年成交额高位,但创新高的个股数量占行业成份股总数比重相对较低。分行业来看,当前公用事业、商贸零售、汽车和农林牧渔行业拥挤度分位数近五日平均值高于60%,处于拥挤状态,17个行业高于40%,处于活跃状态;计算机、医药生物、非银金融、通信、银行、建筑材料和电子行业低于 25%,市场拥挤度较低。建议左侧布局上述行业机会。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