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天7板!“芝麻大王”黑芝麻暴涨,跟新能源有关?

2022-09-07 16:49:09 证券之星 

9月7日,曾经的“中国黑芝麻(000716)产业第一股”——黑芝麻再次涨停。截止收盘,黑芝麻报价6.06元/股。

近几个交易日,黑芝麻总共收获7个涨停。8月末以来,黑芝麻股价可谓是坐上了“升降机”,累计涨幅达到80%,还在8月31日收获了“地天板”。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黑芝麻的业绩下滑严重,尤其是2021年亏损了1个多亿。那么是什么让黑芝麻在二级市场的波动如此之大?已经暴涨的黑芝麻还能涨吗?

欲跨界新能源

此番黑芝麻的大涨或与其刚成立不久的子公司有关。

消息面上,8月25日,黑芝麻参股子公司—— “巴马食养”成立,注册资本为1.5亿元,其中黑芝麻认缴出资额为525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35%。

据悉,该子公司的业务经营范围为农产品(000061)的生产、销售、加工、运输、贮藏及其他相关服务,光伏设备及元器件销售等,这也就意味着这家老牌的知名的食品企业或跨界新能源领域。

近年来在“双碳”战略下,光伏设备可谓是最火爆的行业。不少上市公司纷纷跨界光伏领域,养猪行业的正邦科技(002157)、乳制品行业的皇氏集团(002329)、卖兽药的绿康生化(002868)、做玩具的沐邦高科……或是收购、设立光伏公司,或是投资新建光伏项目等。

而此番黑芝麻设立的子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光伏设备及元器件销售”,这给予了市场投资者极大的想象空间。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8月29日,黑芝麻表示自己并不参与巴马食养具体的经营管理,并透露,该公司成立后,前期的主营业务为广西巴马当地的农产品加工与销售。

对于公司是否打算进军新能源等其他领域,黑芝麻回应称,“公司目前正集中资源专注于大健康产业经营,除参股了天臣新能源有限公司外,近期暂无其他新能源项目的投资计划。”

业绩持续下滑

作为糊类食品的细分龙头企业,黑芝麻糊系列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达到40%左右,无论从产销量还是品牌影响力上,都是无可争辩的“糊老大”。

然而这样一家老牌知名的食品企业,也难逃业绩滑坡命运。

财报显示,2017年,公司还实现营收27.71亿元,净利润1.11亿元;可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为39.64亿元,利润却仅有5991.30万元,同比下滑46.06%。到了2021年,公司的净利润亏损1.09亿元,同比骤降1297.48%。

对于净利润由盈转亏的原因,黑芝麻解释称,主要是固定资产折旧、资产减值、无形资产摊销等增加导致净利润减少。

今年上半年黑芝麻的业绩还是表现不佳。财报显示,黑芝麻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3亿元,同比下降26.61%;归母净利润677.6万元,同比下降42.80%,其中第二季度归母净利润仅为39万元。

对于业绩下滑,公司解释称,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多地商超关闭、物流停发,尤其是电商平台经营业务受较大影响,于6月初才逐步恢复正常。

面对核心业务增长乏力的现状,黑芝麻近年来也在着力培养新的业绩增长点。

黑芝麻也相继推出了富硒大米、即饮黑芝麻糊(饮料化)、黑黑轻脂饮品等新品。不过,从当前情况看,这些新品的推出,并未能增厚其利润。

黑芝麻还屡次试图通过多元化扩张来解决问题,但黑芝麻的跨界有点“迷”。从物流市场到电商、锂电池和饮料等领域,这也让其沾上了诸多概念,其中新能源和锂电池均是近年来的热门概念。

但是,这都不能改变公司经营陷入泥潭的事实,黑芝麻早已不是我们熟知的那个黑芝麻。

多家游资现身龙虎榜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黑芝麻大涨期间,知名游资相继现身在其龙虎榜买卖席位上。

数据显示,8月25日至9月6日,黑芝麻共登榜6次。从龙虎榜公布的买卖数据来看,有“散户大本营”之称的东方财富(300059)拉萨军团、金元证券上海东方路证券营业部、华宝证券上海东大名路证券营业部等知名游资均现身。

其中,上榜次数最多的是有“散户大本营”之称的东方财富拉萨军团。根据9月1日龙虎榜数据显示,当日买入金额最大的前五名营业部中,拉萨军团就占了三个席位。

知名游资赵老哥也现身在内。根据8月29日龙虎榜数据显示,中国银河(601881)证券绍兴营业部以高达1816.95万元的买入额出现在该股买方第一位。

此外,还有上塘路、92科比等知名游资均参与其中。

虽然当前黑芝麻因新能源概念股获得了众多资本的青睐。但按照历史经验来看,那些经历资本爆炒的个股,最终会回归基本面。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