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流投资笔记丨星石投资方磊:当下几个朴素的投资思路

2022-09-08 17:56:25 和讯网  方磊

  近期市场冷热不均,不同风格的投资者可能和他们的风格一样有着截然不同的感受。一边是各路题材炒的如火如荼,而另一边价值股屡创新低,各种赛道也是萎靡不振。市场似乎发生了分裂,辨不清牛熊。

  其实这种局面从宏观上不难理解,过去也发生过,一般出现在经济差、流动性好的时候,而当前这个好与坏尤其显著,对应市场的表现差异也更甚于以往。

  从专业机构的感受来说,这个阶段大都是不好受的。经济低迷导致各类头部公司景气度不高,股价往往萎靡,而充裕的市场资金又驱动各类题材此起彼伏,让基本面派无从下手。

  未来随着宏观环境的变化,市场的风格终会发生变化,只是或许还要再持续一段时间,这段时间价值投资者需要继续熬,而市场风格派也请“且炒且珍惜”。

  但是无论哪种投资风格,只要有长期业绩有效的证明,保持风格不漂移,那么长期收益大概率依然有较为稳定的预期。每种风格也总会有如鱼得水和倍感煎熬的时刻,风格不顺时,沉下心修炼内功,或许是挺好的应对方式。面对接下来的市场震荡期,为大家总结几个极为朴素、但却非常有效的投资思路。

  一、相信常识的力量

  所谓常识是人们对同一事物存在的共识。它朴素又浅显,有时候简单到我们注意不到它的存在,但在进行所谓高深基本面研究的时候,关注常识可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

  从我的经验来看,关注常识有时候能让我们避开大坑,有时候会让我们发现宝藏。常识的力量无处不在,发现并利用它会给我们投资带来很大的帮助。

  相信常识给我们带来的收益随处可见,在避免投资大坑方面最为突出。以常识来看不合理的事情,即使市场短期给与积极反应,最终还是会归于平静。

  比如过去市场热捧的一些行业和公司,股价迭创新高,市值飙升到几千甚至上万亿,远远超过比它更大的行业里更为优秀的公司的时候,如果我们这个时候关注常识,它就会告诉我们股价已经不合理充满泡沫了,这时候抽身会让我们避免一大波损失;还有比如一些国产化的公司,贴着中国某某某的标签,结果国外市场一查,市值还不如国产的几分之几,这时候常识可能会告诉我们,行业的天花板或许不高,继续大举投入会很不明智。

  当然,常识的力量是交叉的,需要多维度的去发现它。创新的商业模式可能违背地理的常识,高科技产品可能不符合文化的常识,传统的事物可能碰到物理化学常识的批驳。

  而常识在发现机会上,投资大师彼得林奇、巴菲特等也给我们提供了无数的案例,彼得林奇喜欢从生活和周围人中印证投资判断,这是在生活中常识的力量。

  最后要注意常识属于一个矢量,它是随着社会形态的不同,时代的变化而定义的,现代社会定义的常识不一定能用在旧社会,在某一个圈子或者国家流行的常识也不一定能适用于其它领域。在投资中我们要依仗那些最朴素、最硬核的常识,而不是自己的主观喜好。

  二、跟风很危险

  市场是所有参与者的群体表现,而股价是每个时点所有人预期的总和。若公司发展超过多数人的预期,股价会上涨,相反,低于多数人预期股价就要下跌。这里重要的不是预期的平均值,而是每个参与者预期差的平均值。

  那么跟风的风险就显而易见。当股票被热捧,不断地上涨,所有人的预期都抬升到更高的位置,未来预期差的平均值为正的概率就会越来越小,相应的收益空间也在缩小甚至为负。

  在市场上我们的确能看到一些公司的经营持续超预期,伴随着预期和股价的持续上调。但当股价涨了很多、交易额增长到很高的时候,或者说全市场都刮起看好的风潮的时候,就会鲜有让后来者再赚钱的机会了。所以在投资中,另辟蹊径不一定获得超额收益,跟在大部队后面却一定会输。

  三、降低失败率,比提高成功率可能更有效

  最开始做投资的时候,我们总是先积累些成功经验,随后不断复制形成一种投资模式,继而不断拓展延伸,希望把适用性扩大,成功率提高。

  这的确是非常好的方法,很多投资者也都是这么孜孜不断的努力着。但是我们从股价上涨和下跌中很容易发现,下跌10%带来的伤害明显高于上涨10%。要取得好的投资收益,一方面可以从提高成功率获得更大收益去努力,而另一方面则可以从减少失败带来的损失去努力。

  有时,精挑细选的股票好不容易积累了些收益,随后市场波动了、风格切换了亦或者其他什么波折,不假思索就买入一些自己不太熟的股票,最终带来惨重的损失。

  那么怎样去降低失败率或者说降低失败带来的损失呢?很显然,如果知道会亏损我们必然不会去投资,投资前没有人认为会亏损。这就需要每一次投入前,都践行前面提到的几个基本思路:

  1、相信常识的力量。快速下决定前,多从几个维度以常识的角度来考虑,看看有没有明显的不合常理。

  2、少跟风。当前市场交易集中度越来越高,是不是预期差的空间就越来越小了呢。

  这是我在过去的几个小小感悟,也希望在当前这个冰火两重天的市场给大家带来些许启发。

  (作者 星石投资副总经理、首席策略投资官 方磊)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