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家外资全资控股券商来了!方正证券(601901.SH)11.4亿元转让瑞信证券49%股权

2022-09-09 11:30:28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9月8日晚间,方正证券(601901)(601901.SH)发布公告称,为盘活公司资产,合理配管资源,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公司拟向瑞信转让瑞信证券49%的股权,转让价格11.4亿元,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方正证券不再持有瑞信证券股权。

公告信息显示,瑞信证券为方正证券与瑞信于2008年共同投资设立的证券公司。该次交易前,瑞信持有瑞信证券51%股权,方正证券持有瑞信证券49%股权。

根据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截至评估基准日2021年12月31日,瑞信证券的股东全部权益评估价值为232525.00万元,评估增值80926.42万元,增值率为53.38%;瑞信证券49%股权对应的评估价值为113937.25万元。公司和瑞信以上述评估结果为基础,协商确定该次股权转让对价为114000万元。该次股权转让完成后,瑞信将持有瑞信证券100%股权,方正证券不再持有瑞信证券股权。

公告显示,2022年9月8日,方正证券召开董事会会议,全体董事一致通过《关于出售瑞信证券49%股权的议案》,同意公司向瑞信转让瑞信证券49%股权并签署《股权转让协议》。该次交易尚需在中国证监会完成备案程序,尚需向瑞士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英文简称“FINMA”)呈递通知,且FINMA未出具反对意见。

2008年,方正证券与瑞信共同投资设立瑞信证券,方正证券持股占比66.70%,瑞信持股占比33.30%。2020年6月,瑞信以非公开协议方式单方面向瑞信证券增资后,瑞信持股占比51.00%,公司持股占比49.00%。

财务数据显示,瑞信证券2021年实现净利润4518.58万元,营收49696.83万元(经审计)。2022年上半年,瑞信证券净亏损10457.99万元,营收13166.47万元(未经审计)。

关于此次股权转让对公司的影响,方正证券表示,该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不再持有瑞信证券股权,不再享有股东权益。

因瑞信证券截至2022年6月30日已亏损逾10400万元,按照股权转让协议约定的价格调整机制,公司预计将至少收回股权转让金108800万元。经公司初步测算,如交割日在2022年12月31日之前,该次股权转让将增加公司本年度净利润约2.9亿元;如交割日在2022年12月31日之后,受公司权益法核算所持瑞信证券股权负收益影响,该次股权转让将增加公司交割日所在年度净利润不低于2.9亿元。公司通过该次股权转让收回现金,有利于公司合理配置资源,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若此次方正证券转让顺利,瑞信证券将成为第三家外资全资控股的券商,前有摩根大通和高盛高华。据悉,瑞信成立于1856年,业务遍及全球大约50个国家和地区,控股股东为瑞士信贷集团。

瑞信中国区首席执行官、瑞信证券董事长胡知鸷表示 ,“我们的合作伙伴已经接受了我们全资控股证券合资公司的提议,对此我们倍感喜悦。我们将继续投资在华布局,深耕中国市场,推动瑞信本土化战略的顺利落地。”

瑞信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杜英树表示,瑞信在持续推进全资控股中国证券合资公司,截至目前一切进展顺利。中国是瑞信亚太乃至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瑞信不仅将中国视为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市场,更是为我们的合作和互赢提供机遇的重要市场。

瑞信亚太区财富管理业务主管马杰明表示,瑞信集团的目标是“在获得证券合资公司完全所有权的基础上,开始在中国提供财富管理服务”,预计启动时间不晚于第一季度。

截至目前,外资控股券商合计达到9家,分别为汇丰前海证券、瑞信证券、高盛高华证券、瑞银证券、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大和证券和星展证券。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