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境”下修内功,食品的短期催化与长期逻辑

2022-09-10 09:17:30 格隆汇 

  上半年,在疫情冲击、通胀升温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消费板块表现一蹶不振,估值目前已滑落至低位。但随着中秋、国庆消费旺季的到来,消费板块有望成为市场焦点,景气度升温下,低估值带来的投资性价比可见一斑。

  而聚焦到市场资金面,根据浙商证券(601878)研报,二季度,以申万一级行业来看,食品饮料板块加仓幅度最大,反映市场资金的埋伏和看好预期。

  回到经营层面来看,行业筑底之下,后续伴随防疫政策不断优化,经济景气度向好,刺激消费措施落地,行业亦面临困境反转的机会,向上弹性可期。

  站在长远视角而观之,企业的价值发现离不开产业层面的分析与洞察。结合近年来消费板块尤其是食品饮料领域的一系列新变化来看,产业升级亦是绕不开的话题。伴随消费者对健康生活和品质的追求,消费企业围绕产品、技术、营销、渠道等多维度发力构筑核心竞争优势,这也将是决定其在行业中长期价值的重要支点所在。

  强韧性的生长之道

  尽管面对多重挑战,达利食品仍然取得了具有韧性的经营表现。上半年实现营收103.18亿元,净利润17.06亿元;整体毛利率、净利率分别约为35.2%、16.5%,保持稳定。

  分板块来看,家庭消费、休闲食品和即饮饮料分别实现收入17.26亿元、45.28亿元、29.65亿元,业务结构均衡。

  细分来看,豆本豆、美焙辰成为家庭消费板块的业绩贡献主力军,豆本豆实现收入10.66亿元,美焙辰收入同比增长7.5%至6.60亿元;即饮饮料板块中,乐虎实现收入17.51亿元,和其正实现收入6.76亿元;休闲食品板块尽管面临成本端压力仍然稳打稳扎,达利园、可比克、好吃点等品牌表现稳健。

  短期催化与长期逻辑

  站在当下时点,我们还是要以“将来进行时”的思考方式来分析问题。

  沿着时间轴,先看一下短期。

  今年上半年,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整体同比下降0.7%,但6月、7月延续两个月实现正向增长,同比增速分别是3.1%、2.7%,呈现回暖迹象。可见稳经济、促消费政策出炉落地显效,随着政策效力进一步释放,下半年消费端会有所恢复。

  同样基于政策效力,食品饮料领域早前因疫情影响而使消费场景、供应链等受到较大冲击的类似情况或将不会再现。即疫情影响最大的阶段已经过去,接下来,食品饮料需求改善方向相对明确。

  此外,随着国际原油价格趋势向下,主要原材料/包材价格进入6月后出现松动,原材料成本上涨蚕食着食品饮料企业利润的情况出现了转机。特别是,休闲零食、烘焙等子行业整体净利润率在2021年下滑较多,后续或同时面临需求复苏、成本改善以及低基数因素共同作用,存在利润高弹性。

  而达利最大的盘子便是休闲食品板块,叠加上半年家庭消费分部展现较强韧性,即饮饮料分部实现产品推新,在需求复苏阶段或呈现更强势的销售表现,存在“困境反转”的可能性。

  从长期视角来看,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两大因素将支撑达利的基本面长期向好。

  一是消费升级大势所趋,食品饮料亦是消费升级的代表性领域,达利顺应趋势重点发力并已取得不俗成绩,抢占潜力细分领域先机。

  二是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行业整体的承压往往会加速洗牌,为头部企业让出市场份额。

  近一年,消费企业普遍面临疫情持续、原材料成本上涨等,而头部企业与中小玩家的应对能力显然是不同的。头部食品饮料企业可以通过长期合同或者提价,依托于规模效应,平抑一定的原材料涨幅,小企业压力则很大。业界人士透露,对小食品企业,2022年预计原材料成本依然会有15%左右的涨幅。

  并且,符合消费升级的产品,提价后销量受影响的程度更小。因此达利这类企业的成本管控、抗风险能力相对更优,也更有机会分享竞争格局优化的红利。

  尾声

  回到投资上面,消费领域仍具备走出长牛的宏观基础。

  食品饮料子板块赛道大、高复购、高护城河,往往超额收益最是突出:从经济周期各阶段的股价表现来看,食品饮料超额收益拐点与消费板块较为一致,同时在经济回升期,超额收益幅度强于消费板块整体。

  而当前,达利估值的仅12.06倍,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并且,站立在当下,一方面行业马太效应加剧,业绩弹性也代表着估值弹性。另一方面,面对内外部复杂的市场环境,投资者开始更关注稳健性,具备大手笔分红、低波动的优质资产,或吸引更多的市场眼光。近年达利保持了稳定、可观的分红水平,相关统计显示,其上市以来分红13次,分红总额高达187.32亿元。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