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指数2022年半年报LAST 30榜单出炉!北交所企业明显减少,正元地信再次垫底

2022-09-13 12:46:51 和讯网 

  9月13日,和讯SGI指数2022年半年报LAST 30榜单出炉,正元地信排名再次垫底。信濠光电、万德斯、浩淼科技、上能电气等企业依然在榜。

和讯SGI指数2022年半年报LAST 30榜单出炉!北交所企业明显减少,正元地信再次垫底

  整体来看,和讯SGI指数LAST30榜单变化很大。对比2022年一季报LAST 30榜单,本次榜单有沐邦高科、瑞晟智能、中环装备(300140)、江苏北人、秦川物联等20家企业新上榜。同时,又有宏昌科技威唐工业(300707)、金科环境、旭杰科技等多家企业消失在榜单中。本次榜单还有一个显著变化,就是北交所企业明显减少。榜单中只有流金岁月、润农节水和浩淼科技三家北交所企业。

  从行业划分来看,和讯SGI指数2022年半年报LAST30榜单企业中新装备企业占30%,新技术企业占26.7%,新环保企业占16.6%,新产业企业占13.3%,新材料企业占6.7%,新能源企业占6.7%。与2021年年报LAST 30榜单相比,新装备占比有明显上升。与2022年一季报报LAST 30榜单相比,新技术企业所占比例明显变大。

和讯SGI指数2022年半年报LAST 30榜单出炉!北交所企业明显减少,正元地信再次垫底

  从盈利能力方面看,LAST30榜单企业盈利能力较差,榜单企业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为0.3%,其中最高浩淼科技也仅为3.8%。榜单企业毛利率平均为19.8%,其中最高为三孚新科28.63%,最低为信濠光电5.49%。在净利率方面,榜单企业净利率平均为-4.98%,已经出现负值。其中*ST紫晶和泽达易盛的净利率分别为-97.07%、-62.41%,远低于其他企业。如果剔除这两家企业,其他榜单企业的净利率平均为0.36%。

  从现金流方面来看,榜单企业现金流状况普遍较差。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占营业收入比重方面,30家企业中只有9家企业为正,其余21家为负,平均值为-20.2%。其中表现最差的是*ST紫晶为-184.6%,表现最好的中环装备为16.54%。榜单企业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也偏高,平均值为241.9天,其中超过600天的有*ST紫晶、泽达易盛两家企业,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分别为640.34天、624.78天。

  从研发创新方面来看,和讯SGI指数榜单LAST30企业的穆迪·BvD企业创新指数平均值为从2022年一季报榜单的55.8直接提升到62.17,其中最高为孚能科技73.3。在研发投入力度方面,榜单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平均为8.09%,其中最高为泽达易盛36.85%。

  综合来看,和讯SGI指数榜单LAST30企业整体盈利能力、营运能力以及研发创新投入都比较差。不过,榜单企业研发创新能力相比2022年一季报榜单有明显的提升,这与榜单中新技术企业的比重增加有关。通常来说,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的力度较大。希望未来,榜单企业在业绩和营运能力等方面都有所提升。

和讯SGI指数2022年半年报LAST 30榜单出炉!北交所企业明显减少,正元地信再次垫底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