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通胀数据吓崩美股,纳指暴跌4%,美联储将激进加息?

2022-09-14 07:13:09 证券时报 

 

9月13日,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8月CPI同比上涨8.3%,高于市场预期的8.1%,前值8.5%;8月CPI环比上涨0.1%,高于市场预期的-0.1%。在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8月核心CPI同比上涨6.3%,高于市场预期的6.1%,前值5.9%;8月核心CPI环比上涨0.6%,高于市场预期以及前值的0.3%。

持续高企的通胀数据令市场担心美联储会继续激进加息。在数据公布后,美元指数短线拉升约90点达到109,而周二开盘后的美元指数则出现大幅下跌。

能源价格下降 通胀仍未好转

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还显示,8月份能源价格同比下跌 5%,其中汽油指数下跌 10.6%。但能源价格的下降被其他地方的增长所抵消。其中,8 月份食品指数环比上涨 0.8%,占 CPI 权重约三分之一的住房成本上涨 0.7%,同比上涨 6.2%。此外,医疗服务也出现大幅增长,环比上涨 0.8%,同比上涨 5.6%。新车价格则环比上涨 0.8%。

在食品成本上涨的情况下,面包价格环比上涨 2.2%,比一年前上涨 16.2%。鸡蛋环比上涨了 2.9%,同比上涨了 39.8%,水果罐头则环比上涨3.4%,同比上涨16.6%。机票价格近期继续下跌,环比下跌 4.6%,同比则仍然上涨了33.4%。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迈克·洛文加特表示:“ CPI 数据清楚地提醒我们,在通胀回归现实之前,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对我们经济处于下行轨道,美联储将停止加息的一厢情愿可能还为时过早。”

与美联储利率走势最密切相关的两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 0.13 个百分点至 3.704%。

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下周的会议上加息 0.75 个百分点。根据芝商所的数据,在 CPI 发布后,交易员完全排除了上涨半个百分点的可能性,甚至预计上涨一个百分点的可能性为 10%。

美股暴跌 纳指跌幅近4%

在CPI数据公布后,美股早盘出现大幅下跌。截至记者发稿,道琼斯指数下跌833.67点,跌幅为2.57%,报31547.67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463.07点,跌幅达3.78%,报11803.34点;标普500指数跌121.42点,跌幅为2.95%,报3988.99点。

由于CPI和核心CPI是美联储制定货币政策的关键指标,美联储将在9月20日至21日召开最新的货币政策会议。刚刚公布的8月CPI报告是会议前发布的最后一个重大数据。8月CPI数据公布后,市场普遍预计货币政策决策者将在下次会议上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上周一个公开场合讲话时曾表示,美联储将致力于压低通胀,以防止通胀像上世纪70年代那样根深蒂固,这巩固了市场对9月加息75个基点的预期。

此外,美联储理事克里斯托弗-沃勒上周五表示,他赞成“再次大幅”加息。他表示:“通胀率太高了,现在还无法判断通胀是否持续大幅下行,我支持在9月20-21日的会议上大幅加息,以使政策利率达到明显限制需求的水平。”

为将通胀降至 2% 的基准目标利率,美联储已在今年连续四次加息,其中包括在 6 月和 7 月连续两次“巨幅”加息 0.75%。联邦基金利率目前为2.25% -2.50%。

亚瓦投资的首席市场分析师Naeem Aslam表示:“数据已经证实,美国的通胀依然火热,这让一直在竭力抑制通胀的美联储面临更大的困难。美联储的子弹并没有扼杀通胀,这将让许多交易员感到担忧。”

投资者开始逃离美股

美国银行最新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经济衰退迹象持续出现后,投资者大量逃离股票,对股票的配置处于历史低点,现金敞口处于历史高位。

根据美银的全球基金经理调查,有52%受访者表示他们低配股票,62%超配现金,低配股票的投资者比例创下了历史高点。这个调查有212名基金经理参与调研,截至9月8日当周管理资产6160亿美元。

而Michael Hartnett的一份报告中也写道,随着经济担忧升级,预计衰退的投资者数量已达到2020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他们表示,市场情绪“超级看跌”,能源危机进一步打压了风险偏好。42%的全球投资者低配欧洲股票,为有纪录以来最高比例。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