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成方任南玻A专门委员会委员获通过 “宝能系”反对未果

2022-09-14 10:12:38 每日经济新闻  程雅

  就补选沈成方为专门委员会委员的议案,“宝能系”一方的董事日前虽在董事会上提出了反对意见,但议案最终以7票同意,1票反对的结果通过。

  在此之前,前海人寿曾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选举沈成方为非独立董事,但在董事会上遭到四票反对。之后,通过监事会才最终成功选举沈成方为非独立董事。

  每经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文多

  9月13日晚,南玻A(SZ000012,股价6.91元,市值212.2亿元)发布公告,在补选沈成方为第九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委员的议案上,来自“宝能系”一方的董事程细宝提出了反对意见,但董事会仍以7票同意,1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该议案。这一结果,也关系到了“宝能系”。

  此外,南玻A同日发布公告,于近日与天合光能(SH688599,股价71.85元,市值1557亿元)签订了高纯硅料合作协议。

  南玻A内部分歧

  近几个月,南玻A很“热闹”。

  6月30日、7月4日,南玻A相继公告,张金顺、杨昕宇分别辞去董事、董秘职务。

  关于张金顺辞职一事,争议颇多。7月8日,南玻A召开董事会,拟补选公司董事。但相关议案以4票同意、4票反对的结果未能通过。

  其中,董事程细宝反对,其认为张金顺和杨昕宇的辞职存在问题,现阶段没必要急于补选其他董事和董秘,不要因此严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

  董事王健也反对,理由为张金顺于6月28日向董事会提交了一份辞职申请,随后6月29日又向董事会提交了撤回辞职文件,为避免引起纠纷,建议先缓一缓。

  另外,董事姚壮和、独立董事朱桂龙二人也提出反对意见。

  资料显示,程细宝现任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宝能城市发展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等职务。而王健曾任职于南玻A原股东中国北方工业公司。

  7月11日,南玻A召开202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投票表决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相关议案。但南玻A公告称,董事程细宝暂无法联系上。不过在之后问询函的回复公告内,程细宝称,其通过腾讯会议线上直播参与了股东大会,并多次进行发言。

  7月14日,上市公司公告,第一大股东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人寿)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提议选举沈成方为非独立董事并免去王健董事职务。但董事会方面没能通过,反对人士仍为前述四人,前海人寿于是“改道”监事会提请,并获得通过。8月3日,公司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召开,前海人寿的议案获得通过。

  而这,也代表着“宝能系”与前海人寿在此事上的分歧暂时落下帷幕。

  9月这次董事程细宝反对补选沈成方为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委员的原因则为:并没有急于补选的必要,结合南玻集团近期出现的一系列异常治理情况下,反对该议案。

  与天合光能签订200亿大单

  9月13日晚,南玻A还发布公告,与天合光能签订了高纯硅料合作协议。根据合同约定,天合光能在2023年~2026年预计向南玻A合计采购7万吨高纯硅料原料产品。

  根据双方约定,实际采购价格采取月度议价方式,故最终实现的采购金额可能随市场价格产生波动。若按照当前市场价格测算,预计2023年~2026年销售总额合计为212.1亿元(含税)——这一测算不构成价格或业绩承诺。

  南玻A表示,合同的签订有利于公司高纯硅料产品的稳定销售,符合公司未来经营规划,将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该业务合作不会对公司目前经营业务产生重大影响。合同的签订和履行不影响公司的业务独立性,不存在对交易对方形成依赖的情况。

  2022年上半年,南玻A实现营业收入65.19亿元,同比下降1.45%,实现归母净利润10.01亿元,同比下滑25.98%。

  上海证券研报分析表示,南玻A浮法玻璃业绩承压,工程玻璃产能释放;光伏玻璃积极扩产能,电子玻璃推进产品研发;太阳能(000591)业务表现亮眼,拟建设5万吨高纯晶硅项目提升市场竞争力。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