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牌家居IPO的数据满满寒意,半年消耗10亿资金靠上市来续命?

2022-09-14 07:02:13 基本面力场 微信号 

箭牌家居也算是国内知名家居品牌,产品覆盖卫生陶瓷、龙头五金、浴室家具、瓷砖、浴缸浴房、定制橱衣柜等全系列家居,近期这家公司就准备开始网上申购了,力场君简单看了下它的财务数据,讲真,吓了一大跳!

就说货币资金,在2021年末箭牌家居的账上还有15.62亿的资金,到今年上半年断崖式下滑到了2.44亿,好家伙,不到上年末的零头!半年时间,十多亿的资金就没了。

而且可没用来还债呀,在货币资金海量流失的同时,公司的债务并没有减少,相反短期贷款从2.13亿增加到3.56亿、长期贷款从8.92亿增加到11.74亿。而且大笔的资金流出,也没有给箭牌家居带来业务规模的增长,相反今年上半年营业额33.07亿,还不到2021年全年83.73亿的40%。

海量资金流失,得加业务萎缩、债务增加,数据上是满满的寒意,这箭牌家居的董事长谢岳荣,不得比华为的任总还焦虑?

具体来看,箭牌家居的资金主要被消耗在经营和投资两个维度中,经营性现金流在上半年账面净利润还有2.38亿的基础上,净流出了6.38亿,主要是应付款锐减,箭牌家居减少了对供应商的拖欠,就算它正常吧;投资性现金流也是净流出了6.84亿,大量资金被消耗在在建工程项目中。

从箭牌家居之前发布的招股书,其中也提到:“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扩大优势产品产能,新建龙甫基地和北围总部基地两个生产基地,并逐步推进现有生产基地的产能及配套设施建设。”可见大量资金就是被投入到了龙甫基地和北围总部基地当中。

但实话实说,如果是一家业务成长型公司,建设基地、扩张产能或许是好事儿,但是对于箭牌家居来说,更多的是担心吧,毕竟行业大背景的成长性已是明日黄花了。就说箭牌自己,2019年到2021年净利润分别为6.21亿、5.87亿和5.76亿,从哪儿能看出来“持续扩大优势产品产能”的乐观?

在现在这个当口来上市,箭牌家居恐怕不是为了扩张,而是为了续命吧。

此外还得提一句,箭牌家居的董事长谢岳荣,同时还是“广东信士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及持股19%的第二大股东,这家公司早在2019年就是法院公示的失信人了,从公开的诉讼信息来看,也是烂账缠身的一家公司。这家公司就在谢岳荣的大本营佛山,对于箭牌家居来说,搞不好也会是个暗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基本面力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