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国有大行下调个人存款利率 对银行板块产生哪些影响?

2022-09-15 09:57:28 证券之星 

据证券时报、21世纪经济报报道,多家国有大行自9月15日起再度调整个人存款利率,以降低存款等负债端成本,并逐步传到导贷款等资产端,最终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其中包括活期存款和定期存款在内的多个品种利率有不同幅度的微调,活期存款下调5BP,除三年期以外期限的定期存款均下调10BP,三年期定期存款下调15BP,四大行、其他国有银行及股份制银行相同幅度下调。

存款利率调降利好银行板块?

今年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很多,但稳增长的语境没有发生变化。以前稳增长是闪电战,现在是长跑,时间越长对于银行越有利。加之目前,流动性并非当下推动宽信用的核心矛盾,监管统一助推存款利率下降,先给银行减负、再给实体经济减负才是可持续的,是真正助力宽信用落地的有效手段。息差收入是银行非常重要的利润来源,而下调存款利率将对银行压降存款付息率发挥积极作用,缓解息差压力,提升银行盈利水平。

银行板块后市怎么看?

基本面上,银行中报已全部发布完毕,尽管上半年经济承压较大,但在稳增长政策促进下,整体业绩依然可观。36家银行中共有11家保持20%以上的净利润增速,银行板块整体业绩稳中向好。

政策面上,今年以来国内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资产结构将有望继续向信贷倾斜,零售投放力度大概率逐步加大,稳增长政策的出台与落地会持续利好银行。

估值面上,银行板块估值已经回落到极低位置,PB估值 0.54倍,在近五年 0.00%分位;近几年来,银行体系不良资产处置和压降的力度增强,银行资产质量不断夯实,资产质量的改善对银行板块估值有正向带动的作用。

此外,银行高分红优势持续,尽管目前大部分银行股仍处于“破净“状态,银行仍对股东进行大方回馈。工商银行2021年分红超1000亿。除工行外,建行、中行、农行的分红规模也都超过了500亿。高分红能够提供稳定现金流,股息率普遍高于银行存款利息。

面对银行业这样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可以看出,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局势下,银行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如想布局银行板块的投资者可以通过天弘中证银行ETF链接(A:001594、C:001595)进行积极增仓与布局。

风险提示: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购买前请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指数基金存在跟踪误差。定投非储蓄,不能规避基金固有风险,不能保证投资者获得收益。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