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电气(300035)跟踪分析报告:2022中报业绩高增符合预期

2022-09-18 15:24:20 格隆汇 

机构:华创证券

研究员:黄麟

中报业绩同比高增。中科电气(300035)发布2022 年中报,22H1 营收20.3 亿元,同比增长147.07%,归母净利润2.63 亿元,同比增长64.91%,扣非净利润2.84 亿元,同比增长81.17%;其中22Q2 营收11.8 亿元,环比增加36.91%,归母净利润1.34 亿元,环比增加3.98%,扣非归母净利润1.43 亿元,环比增长2.23%。

22Q2 毛利率20.65%,环降6.52pcts;22Q2 费用率9.02%,环减1.70pcts;22Q2净利率11.23%,环降3.80pcts。

负极、磁电技术较为领先。公司具备负极材料全设备、全产线设计、施工、运行的一体化建设和运营能力,自行设计建设的负极材料产线是业内自动化程度最高的产线之一。磁电装备业务搭建了多场耦合数值模拟分析平台,创建了相对完备的电磁冶金数据库,健全了一套成熟的产品设计开发流程,不断加强在电磁冶金行业的领先优势。

人力资源优势巩固长期核心竞争力。核心管理人员、核心研发人员和核心销售人员在业界具有10 年以上的丰富经验,具有较强的稳定性和凝聚力,对市场现状、客户需求、核心技术和发展趋势有着深刻的了解,保证公司的长期稳健发展。

技术与业务协同优势并驾齐驱。技术协同:公司磁电装备与锂电负极业务可协同开发出适用于锂电生产过程中的自动化电气控制设备、磁分选设备等锂电专用设备,有利于扩展公司磁电装备业务的应用领域并切入锂电装备行业;业务协同:公司可借助锂电负极业务稳定通畅的营销渠道,尝试向储能领域的电流控制及相关产业市场进行布局,培植新业务。

客户资源优质,不断提升市占率。锂电负极业务与比亚迪(002594)、宁德时代(300750)、中创新航、亿纬锂能(300014)、瑞浦能源、蜂巢能源、苏州星恒、韩国SK On、ATL 等企业长期合作;电磁冶金专用设备的市场占有率60%以上。

动力锂电负极材料领域具有先发优势。子公司湖南中科星城是最早布局动力锂电负极材料的企业之一,具有动力锂电负极材料先发优势,目前主要产品集中在动力类锂电负极材料。未来,公司在消费类和储能类锂电负极材料市场具有较大的拓展空间和发展潜力。

公司产能持续扩张,石墨化自供率进一步提升。公司正在建设贵安10 万吨负极一体化(宁德时代35%)、云南10 万吨负极一体化(亿纬锂能40%)等合资项目。另外于9 月2 日公司公告与比亚迪重庆弗迪合资共同建设10 万吨负极产能(弗迪持股35%)。报告期内,预测公司2022 年底负极产能20.7 万吨,2023 年34.2 万吨,石墨化加工产能32 万吨,石墨化自供比例90%以上。

投资建议:石墨化自供率提升促进单吨净利上升,产能持续扩张趋势下,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 归母净利润分别是6.88/12.05/16.39 亿元,当前市值对应PE 分别为25/14/10x,参考可比公司估值,我们给予2023 年20xPE,对应目标价33.33 元,维持“强推”评级。

风险因素:下游需求不及预期;产能扩张不及预期;石墨化配套程度不及预期;负极行业供需恶化风险等。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