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成华尔街头号做空目标,不那么简单

2022-09-19 10:22:10 谭浩俊 微信号 

根据金融分析公司S3 Partners的数据,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苹果首次超过特斯拉成为华尔街空头们现在的头号目标。截至9月13日,S3 Partners的数据显示,苹果的未平仓空头头寸为184亿美元,而特斯拉的空头头寸为174亿美元。

对苹果被华尔街做空、成为头号被做空目标的问题,相关分析更多的是站在技术的角度,认为全球经济日益疲弱、对衰退的担忧可能影响消费者支出,从而影响到投资者对苹果的投资预期,继而做空苹果。这个理由不是没有道理,但不是很充分,有点难以令人信服。因为,最新发布的iPhone14系列,很大程度上是符合预期的。而Woodring也因此将苹果第四财季和全年营收及盈利预期分别上调了1%和3%。因为,他们认为,在发布定价公告后,该行预计iPhone第四财季的平均售价为845美元,2023财年的平均售价为900美元。

那么,为什么华尔街的做空机构要做空苹果,且一举将苹果列为头号做空目标呢?单纯从技术角度分析,恐怕还远远不够。从特斯拉到苹果,总感觉华尔街的做空机构是带有某种特别含义在做空,有领了某种旨意的感觉。因为,做空的理由实在太不充分。特别是消费预期的理由,太过牵强,也太过勉强。如果这样,做空的企业实在太多太多了,为什么选择前景还不错的特斯拉和苹果呢?真的只是消费预期在发挥作用吗?

我们注意到,无论是特斯拉还是苹果,都在中国市场发展得比较好。特斯拉不仅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情况很好,成为仅次于比亚迪(002594)的第二大电动汽车品牌,而且在中国投资建设了生产基地,且要进一步扩大投资规模。如此,自然会引起美国政府的关注,会让一心遏制中国高科(600730)技行业发展、遏制中国走高端装备制造业之路的美国政府感到不满。但是,又似乎很难阻止特斯拉在中国建厂、在中国扩大市场,于是,就想借用资本市场之手,给特斯拉敲警钟。毕竟,对一家国际知名企业来说,资本市场的表现也是非常重要的,是让消费者和投资者认可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不排除做空机构是收到某种旨意、受到某些方面的暗中要求的,是带有资本市场之外的因素的。

单是一介特斯拉显然不足以说明做空机构做空的非资本因素,做空苹果就能更加看出做空机构的某些非资本因素意图。要知道,苹果在中国市场也是风生水起,在刚刚过去的一个季度,苹果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尽管下降了1%,但仍然达到了146亿美元。2021年全年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收入则达到了437亿美元,占整个苹果公司销售额的17%。去年底曾有一则消息说,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公开表示,从2016年开始,苹果在过去五年中至少在中国投资了2750亿美元。虽然库克没有说明投资了哪些项目、哪些领域,但是,真的投资这么多,对中国科技产业链的帮助还是很大的。据苹果公布的全球供应链厂商,包含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等企业在内,中国占比高达49%。截止2020年,中国企业共98家,其中,中国大陆42家,中国台湾46家,中国香港10家。毫无疑问,这对美国政府来说,是一种刺激。做空机构做空苹果,有没有接受了什么任务呢?要知道,美国的做空机构,并不是绝对独立的,也不只是一心向钱看,他们也会“政治正确”,会执行美国政府的一些特殊要求和指令。

如果说特斯拉、苹果两家对中国市场、中国投资比较感兴趣的企业,受到了美国做空机构的做空,还不足以证明其背后可能存在某种力量的话。再看美国做空机构正在做空的第三家目标企业——微软,目前,空头仓位规模为110亿美元,虽然还达不到特斯拉和苹果的规模,但也规模不小,谁也无法保证,做空机构不会突然发力,把微软作为最大做空目标。要知道,微软已经进入中国市场30年,在中国有广阔市场、投资力度也较大的美国高科技企业。中国用户的计算机中60%都运行微软的操作系统,也就是说,微软基于中国,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家美国企业。即便在中国的投资,因为在“政治正确”下,承诺多、兑现少,在华投资额无法与特斯拉和苹果相比,也仍然受到了美国政府的密切关注。做空机构会不会加码微软的做空,可能就要看微软的对华投资了。此前微软也曾有过加大对华投资的计划,近日又宣布,除了持续深耕医疗行业,还将加大在华投入,推进产学研在各个行业和产业上的合作与发展。这样的表态,无疑对美国政府也是一种刺激,如果微软真的加大在华投资力度,谁也无法保证,下一个头号被做空目标不是微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