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森生物年薪300万美女董秘被“留置”调查,薪酬为何超过董事长?

2022-09-19 14:55:16 翠鸟资本 微信号 

文|翠鸟资本

“美女董秘”的张荔,出事了。

根据沃森生物(300142)(300142.SZ)公告,公司于2022年9月3日接到云南省文山州监察委员会通知,公司董事会秘书张荔女士因个人原因被文山州监察委员会实施留置调查措施。

有关张荔,不少投资者此前就有所关注。这位年薪甚至超过了董事长的董事会秘书,此次被留置调查的原因,也引来不少猜测。

根据资料显示,监察机关的职责是监督、调查、处置。其中,调查的具体内容是“对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费国家资财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进行调查”。

针对公司董秘被“留置调查”,沃森生物表示相当淡定,只是表示“相关工作已进行了妥善的安排,目前公司各项经营管理工作均正常开展”。

在公告中,公司也是表示,“因张荔女士在留置调查期间不能履行董事会秘书职责,根据相关法规的规定,在张荔女士被留置期间,由公司董事长李云春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目前,公司已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妥善安排”。

国资背景的“美女董秘”

张荔是2017年7月担任沃森生物的董事会秘书。根据公司披露,张荔还担任沃森生物的第三届工会委员会主席、公司董事会秘书兼董事会办公室主任。

资料显示,1977年10月出生的张荔,从业经历有着比较深的云南国资背景。

其曾任云南石林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副局长、云南城投(600239)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及其子公司董事长、云南世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云南世博景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在张荔在任沃森生物董秘期间,个人和公司都有被监管机构出具警示函的经历。

2018年12月5日,云南证监局就沃森生物2017年度前后业绩预告出现盈亏反转且金额差异巨大、山东实杰第二期股权转让款逾期付款未披露、公司大股东未披露股权质押情况的问题,决定对公司及李云春、姜润生、张荔、周华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反映出公司的信息披露和财务管理工作存在不足。

2019年2月19日,云南证监局对李云春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处罚信息显示,李云春在减持股份导致持股比例达到5%时,未及时履行报告和公告义务,也未在履行报告和公告义务前停止卖出沃森生物股份(600201)。云南证监局要求其不断加强对证券法律法规的学习,进一步规范股票买卖行为,切实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2021年7月1日,云南证监局再向沃森生物下发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就公司对珠海横琴沃森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投资决策和投后管理过程中存在的投资决策程序执行不到位、投后跟踪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决定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即使这样,张荔的薪酬仍然超过了公司董事长李云春。

2021年年报显示,张荔薪酬为299.2万元,直接持有上市公司107.5万股股票,直接持股比例为0.07%,持股市值超过4000万。

此次张荔被留置调查,也引起诸多猜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第二十二条,被调查人涉嫌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严重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监察机关已经掌握其部分违法犯罪事实及证据,仍有重要问题需要进一步调查,并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经监察机关依法审批,可以将其留置在特定场所。

虽然沃森生物很快回应称工作正常开展,但在调查进展消息未进一步公开之前,这位美女董秘究竟摊上了什么事情,与公司是否有关联,还不太好说。

业绩增,股价跌

沃森生物作为云南的疫苗龙头,股价一直处于“跌跌不休”的状态。

其实业绩方面,公司近年来虽然有一定起伏,但今年上半年还是取得了高增长。

以2019年到2021年,沃森生物在营业收入均在增长,分别为11.21亿元、29.39亿元和34.63亿元,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波动较大,分别为1.42亿元、10.03亿元和4.28亿元。

2022年上半年,沃森生物实现营业收入23.48亿元,同比增长73.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1亿元,同比增长3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净利润4.81亿元,同比增长100.47%。

产品线来看,今年3月,沃森生物二价HPV疫苗获批,目前公司拥有包括13价肺炎结合疫苗、二价HPV疫苗在内的8个上市疫苗产品,共计12个品规。此外,公司在研项目还有上海泽润九价HPV疫苗,目前处于临床研究阶段。

在新冠疫苗方面,公司与艾博生物合作的mRNA新冠疫苗,Ⅲ 期临床研究阶段现场工作已基本结束,正在进行数据整理等工作。

今年2月,公司宣布与上海蓝鹊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共同开展新型冠状病毒变异株mRNA疫苗的产品开发及商业化合作等。9月2日,沃森生物发布了关于重组新型冠状病毒变异株疫苗(CHO细胞)获得药物临床试验批件的公告。

公告称,公司及子公司上海泽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沃森创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变异株疫苗(CHO细胞)”于近日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药物临床试验批件》。该疫苗是一款针对新冠病毒变异株,以S蛋白三聚体作为抗原,采用CpG+氢氧化铝双佐剂设计开发的创新型广谱新冠疫苗。

不过,董秘张荔被调查是否沃森生物的业务有关,后续是否会涉及更多处理,仍需要等待调查事项进一步推进。

但从公告发布当日盘面来看,疑似有资金提前获知消息,尾盘沃森生物出现集中大单“跑路”。收盘前半个小时内,沃森生物成交金额达1.79亿元,占近日成交额总比重的28.01%。

事已至此,作为沃森生物投资者,当前也只有“等”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翠鸟资本。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