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板块逆势大涨,机会来了?边境旅游管理办法25年来首次修订,影响多大?

2022-09-20 07:17:01 券商中国 微信号 

 

旅游、酒店及餐饮“支棱起来”了?

9月19日,旅游、酒店及餐饮板块逆势拉升!截至当日收盘,桂林旅游(000978)、华天酒店(000428)涨停,西域旅游、金陵饭店(601007)涨幅超过8%,天目湖(603136)、丽江股份等均上涨超过5%。机构分析认为,这是受国庆假期临近需求上升的影响。

同日,文化和旅游部等五部门就边境旅游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提到,鼓励边境地区打造具有特色的边境旅游目的地,明确边境旅游团队可以灵活选择出入境口岸,并删除了边境旅游审批、就近办理出入境证件等前置条件。同时,明确边境地区的范围按照我国与毗邻国家签署的边界或者边境口岸管理制度协定执行。

旅游、酒店等板块逆势上扬

自9月17日国庆假期首日火车票正式开售以来,一些热门目的地的车票销售十分火爆。

券商中国记者从铁路12306官方App上看到,9月30日、10月1日从北京发往重庆、武汉、西安、青岛、大连等多地的全部车次均已售罄。机票预订方面,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9月以来,十一假期期间平均支付价格不断增长。9月28日至30日机票折扣大幅减少,北京-敦煌、上海-丽江、广州-九寨沟、天津-揭阳等热门旅游航线,9月28日还能买到四折以下的低价票,9月30日经济舱机票价格已接近全价。同程旅行数据显示,截至9月15日,十一假期机票订单平均价格超过700元,比中秋假期上涨近四成。携程发布的《2022年国庆预测报告》指出,从中秋节开始,国庆旅游进入稳序增长阶段,日均订单增长速度超过30%。

国庆假期需求恢复在相关上市公司板块提前反应。8月以来,酒店及餐饮、景点及旅游板块走出震荡上行的行情。如桂林旅游股价从最低的5.85元/股涨至7.62元/股。9月19日,旅游、酒店及餐饮板块继续逆势拉升。截至当日收盘,桂林旅游、华天酒店涨停,西域旅游、金陵饭店涨幅超过8%,天目湖、丽江股份等均上涨超过5%。

中银证券认为,疫情局部散发系中秋旅游小幅下降的主要原因,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本地游将持续蓬勃发展,中远程旅游逐步恢复,文旅行业恢复逻辑不变。中航证券预计,在即将到来的国庆假期,以有效精准的疫情防控为前提,叠加消费刺激政策利好不断出台,线下消费和出行需求有望加速释放。

不过,就地过节大概率将是主流。随着假期临近,据不完全统计,北京、上海、河北、山西、江苏、浙江、福建、广东、陕西等多地倡导就地过节。中航证券认为,短途游、微度假将成为近期旅游首选,本地景区、主题玩法、乡村民宿、露营、夜游等创新型休闲旅游形式有望继续受热捧。

五部门鼓励边境地区打造特色旅游目的地

9月19日,文化和旅游部等五部门就边境旅游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文件旨在进一步扩大我国旅游业对外开放,促进边境地区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增进同毗邻国家人民的交往和友谊。

这是自该管理办法1997年实施25年以来的首次修订。修订征求意见稿共二十六条,内容主要包括落实中央“放管服”改革要求、鼓励边境地区打造具有特色的边境旅游目的地,明确边境旅游团队可以灵活选择出入境口岸,并删除了边境旅游审批、就近办理出入境证件等前置条件。

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务院取消“边境旅游项目审批”,将“旅行社经营边境游资格审批”下放至省级旅游主管部门,并要求放宽边境旅游管制。但在具体操作中,因边境旅游合作协议签订、口岸开放、联检设施和人员配备等外交、边防事宜均涉及中央事权,导致政策在一些地区无法落地,边境旅游在一些地区处于停滞状态。修订后的管理办法实施生效后,有望解决这一问题。

此外,修订后的文件进一步强化对边境旅游市场的管理,明确边境社不得安排旅游者从事“含有淫秽、赌博、吸贩毒内容”“移动、损毁界标和界线辅助设施,损害陆地国界清晰和安全稳定”“帮助他人携带夹藏违禁品的行李物品出入境”等9种活动。

《“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在谈到边境旅游时明确,打造一批边境旅游试验区,推进新藏滇桂边境旅游带等建设。截至目前,国内仅有内蒙古满洲里、广西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