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座舱走红带动车载光学产业升温,光峰科技牵手比亚迪

2022-09-20 14:09:58 证券市场红周刊 

  智能汽车指通过搭载先进传感器等装置,运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具有自动驾驶功能,逐步成为智能移动空间和应用终端的新一代汽车。

  在汽车行业电动化发展过程中,智能化、网联化升级也将成为不可逆转的大趋势,带动汽车行业从传统的机械化终端向智能化、网联化终端迈进,随着硬件配置+软件逐步升级,汽车的智能化、网联化升级改造已经拉开大幕。

  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已成大势所趋,很多业界人士将汽车的电动化视作行业竞争的“上半场”,而智能化则是抢占行业竞争制高点的关键领域,是整个汽车行业竞争的“下半场”。

智能座舱走红带动车载光学产业升温,光峰科技牵手比亚迪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汽车的智能化水平逐步提升,智能座舱对车载光学也提出了新的需求,激发了激光技术在车载光学的创新性应用。

  牵手比亚迪,光峰科技车载光学再下一城

  9月12日晚,激光显示领军企业光峰科技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的《开发定点通知书》,公司将成为比亚迪汽车车载光学部件的供应商。光峰科技将严格按照比亚迪的订单需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指定产品的开发、试验验证、生产准备与交付工作。

  去年12月,在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生态论坛上,华为官宣光峰科技已列入公司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优秀合作伙伴,华为最新座舱的DEMO车中已部署了光峰科技的车载天幕。

  本次与比亚迪的合作,是继去年与华为开展合作后,光峰科技的车载业务再下一城。

  今年4月,光峰科技发布公告称取得IATF 16949:2016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据悉,IATF16949是由国际汽车工作组(IATF)颁布并得到国际标准组织(ISO)认可的主要规范汽车生产件及相关服务件的质量管理体系。标志着光峰科技获得了进入国内外汽车行业供应链的准入通行证,这对光峰进一步拓展车载激光投影显示业务会产生积极影响。

  光峰科技是全球领先的激光显示科技企业,主营业务为以原创激光显示技术和架构为主导,研发、生产与销售激光显示核心器件与整机。目前,公司已深度推动了激光显示的产业化应用,将激光显示技术应用于下游不同场景,现已辐射家用显示、影院放映、商教、工程等应用场景,并向车载光学、航空显示、AR等新领域扩展。

  根据乘联会统计,2022年1-8月,比亚迪累计销售96.16万辆新能源车,同比增长281.7%,国内市场销量排名第一,市场份额达29.5%。至此,比亚迪已经完成2022年120万辆新能源车销量目标的80%,今年有较大概率突破原定目标。未来公司若顺利实现比亚迪所需产品量产,并开始批量出货,光峰科技车载光学业务有望依托比亚迪领先的市场地位和巨大销售体量迎来快速增长。

  本次与比亚迪达成合作,有利于持续促进光峰科技研发体系、供应链体系、质量管理体系的不断升级。后续有望在车载光学领域进一步打开市场空间。成为整体业绩成长的重要动力。

  激光显示技术车载应用即将落地

  车载投影投射 平面复杂多元,且车辆颠簸、环境温度差异大等特点,要求产品在软件解决方案(画面调整/对焦/避障/视线识别)、硬件性能(光源亮度、光路设计、光机尺寸和散热性)等方面有更高要求。

  而光峰科技采用ALPD技术,用激光贡献亮度,荧光贡献色彩。作为激光光学领域技术研发领军企业,旗下核心器件及整机的设计与制造,具备亮度高、光效高、体积小、稳定性强、兼容长焦和超短焦显示的优势。相比传统LED显示,激光可承受高密度电流,单位面积亮度更高。相同亮度下,激光投影仪比LED投影仪体积小30%-50%。相同体积下,激光投影仪的亮度是LED亮度的2-5倍。同时激光光源的使用寿命可以达到25000小时以上,相比传统投影仪的灯泡寿命大大延长。

  在不影响透过性的前提下,能将任意表面变成显示画面,打造移动大屏沉浸式交互体验。此次和比亚迪的合作有望成为新一代显示产品的开创引领者。

  长江证券(000783)分析称,随着汽车座舱的多屏化、大屏化以及显示技术的升级,车载显示的价值量占比将持续提升,高价值量以及市场规模提升的大背景下,认为车载显示赛道未来将有持续爆发的可能。

  国信证券(002736)9月13日发布研报认为,车载投影潜在市场空间数十亿,技术是核心竞争要素。同时车载投影显示市场亟需形态更佳的产品,定点开发有望解决车载显示的需求和痛点;此次获比亚迪定点,也彰显了光峰科技车载业务技术与品牌实力。

  由代步向终端,车载显示市场延展

  汽车产品逐步从代步工具向智能移动终端转型,消费群体特别是年轻消费群体,对车辆的智能化程度以及娱乐化需求日趋显著,随着汽车的智能化水平逐步提升,智能座舱对车载显示也提出了新的需求,激发了激光投影显示在车载显示的创新性应用。

  当前的车载显示既需要提供驾驶辅助显示,也需要满足人机交互的智能化需求和大量的娱乐功能等。同时,包括车顶天幕、车窗透明显示、娱乐大屏、AR-HUD、智慧表面、智能激光大灯等,也均可与车载显示进行紧密连接。这意味着,随着汽车智能化水平的提升,车载显示市场的空间正在逐步被打开。而光峰科技在车载光学领域的技术储备进一步延展了自身的能力边界,有望打开未来的成长空间。

  按汽车行业规律,新车的生命周期一般是5年左右,这意味着比亚迪会采购光峰科技的车载产品会持续5年。光峰科技表示,未来功能性显示、AR-HUD、激光大灯等有望进一步打开空间。公司的车载业务涉及前装、后装等多种模式,具体产品将会在各个展会,随汽车展出。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