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古智能信披问题不断,千万资产因连环诉讼被冻结

2022-09-20 17:22:20 壹财信 微信号 

  来源:壹财信

  作者:童牧瑶

  今年1月28日,青岛盘古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盘古智能”)携手国金证券(600109)和中兴华会所提交了创业板注册申请,但至今仍未取得新的进展,期间盘古智能出具了发行注册环节反馈意见落实函的回复并更新了一版招股书。

  此前,《壹财信》曾关注到盘古智能的在建工程信披矛盾及多处数据打架的情况。就最新版招股书更新披露的2021年度财务数据看来,盘古智能2021年营收较上一年出现下滑,同时其还因为项目工程款问题被诉至法院,而招股书中出现的低级错误也需进一步核查。

  募资扩产遭问询,引用数据或出错

  招股书介绍称,盘古智能是一家主要从事集中润滑系统及其核心部件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经过多年的研发及生产实践,已成为金风科技(002202)、上海电气等国内主流风机制造商的稳定供应商,占国内风机集中润滑系统市场份额40%以上,基本覆盖了国内销量排名前十的风机制造厂商。

  得益于风电行业“抢装潮”的影响,盘古智能2018年至2020年的经营业绩实现快速发展,营业收入分别为9,638.39万元、18,985.50万元和34,813.16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640.75万元、6,574.70万元、15,832.54万元。

  “抢装潮”后,受国内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下降以及其他业务类别(海外风电、工业机械、液压系统)贡献拉升等影响,盘古智能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32,663.01万元,同比下降6.18%,未来或将持续受到影响。

  盘古智能此次IPO拟募资75,000.00万元用于项目建设并补充流动资金,其中盘古润滑·液压系统青岛智造中心二期扩产项目(下称“扩产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润滑系统28,500套。

  深交所在问询中曾要求盘古智能结合目前产能利用率及产销率情况,所处行业的市场竞争状况,拟投建项目市场发展前景等,说明新增产能如何消化,而其募资重复补流的合理性或也有待商榷。

  据招股书,盘古智能拟补充流动资金25,000.00万元,另外在扩产项目中还包含铺底流动资金4,088.00万元,合计金额为29,088.00万元,占募资总额的比例为38.78%。

  2019年至2021年(下称“报告期”),盘古智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为正数,分别为2,287.79万元、321.60万元和5,280.57万元。2019年和2020年,盘古智能还进行了现金分红,金额分别为510.00万元、2,272.00万元。

  从偿债能力上来看,盘古智能报告期内也有不错的表现。

  2019年,盘古智能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与同行均值接近,资产负债率高于同行均值;2020年及2021年,盘古智能的各项偿债指标均优于同行均值。

  (数据来自招股书、同花顺(300033))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来源于同花顺的同行速动比率指标与盘古智能招股书存在出入。招股书显示,艾迪精密(603638)2019年和2020年的速动比率分别为1.80、1.24,长龄液压同期速动比率分别为3.05、2.21。

  招股书或低级错误,多处信披出现矛盾

  除了引用数据出错外,在最新版招股书中,盘古智能或还出现了低级错误。

  招股书第246页显示,考虑期末尚未赎回的银行理财产品及结构性存款后,报告期各期末,盘古智能现金资产合计余额分别为3,258.76万元、10,649.58万元和9,854.22万元;但在第247页的资金资产构成表中,盘古智能各期末的相关资金资产(具体内容为银行存款、理财产品,结构性存款/通知存款)合计金额分别为3,285.76万元、10,649.58万元和9,854.22万元,其中2019年的资产金额出现了自相矛盾的情况。

  此外,招股书中披露的部分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履历或也存在疑点。

  据招股书,外部董事隋晓于2018年12月至今,任青岛青松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青松创投”)董事长;副总经理王刚于2000年4月至2002年9月,任青岛黄河电子项目工程有限公司(下称“黄河电子工程”)项目经理。

  但青松创投企信网上的变更信息显示,其2020年4月13日变更后的董事长为隋晓,比招股书披露时间晚了一年多,此前青松创投的董事长为隋晨。另外在企信网未能查询到黄河电子工程的企业信息,企查查网站显示的相关企业为山东世纪黄河电子工程有限公司,该公司住所位于青岛市,成立时间为2003年1月2日。

  (截图来自企信网)

  报告期各期末,盘古智能员工人数分别有193人、257人和294人,其中2019年末住房公积金未缴纳人数占比达49.22%,截至2021年末,盘古智能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的缴纳人数分别为256人、257人,未缴纳人数占比均超过了10%。招股书解释称,未全部缴纳五险一金主要系新员工入职尚未开通社保账户、部分员工为退休返聘及部分员工自愿放弃缴纳公积金。

  值得注意的是,据盘古智能2021年工商年报信息,其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的缴纳人数均为272人,仅母公司为员工缴纳四种保险的人数便超过了招股书披露的合并口径的社保缴纳人数,这显然是不合理的。

  另外,盘古智能还有一处官网与招股书中的信息披露存在疑点。

  盘古智能官网宣传称,其现已发展为以青岛为总部、以德国子公司为依托,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国际化企业集团。但招股书中并没有提到德国子公司的情况,不知是官网未及时更新还是招股书信披遗漏。

  (截图来自公司官网)

  承担连带责任被诉未决,又因工程纠纷冻结资产

  今年初,盘古智能因项目分包工程款纠纷被起诉承担连带责任,根据近期发布的裁判文书信息,其有超过3,000.00万元的资产被冻结。

  中国化学(601117)工程第十四建设有限公司(下称“中化十四建”)系盘古智能“盘古润滑液压系统青岛智造中心产业项目”的总建设方,中化十四建将该项目的部分工程分包给第三方。因工程款支付问题,中化十四建被告上法院,盘古智能也被起诉承担连带责任。

  招股书中称该等案件已于2022年2月及3月进行开庭审理,对公司的日常经营影响较小,不会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声誉、业务活动、未来前景等产生重大影响。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盘古智能又因为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建设工程合同纠纷与中化十四建打起了官司。

  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下称“裁判文书网”)2022年7月6日发布的“中化十四建、盘古智能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建设工程合同纠纷财产保全执行裁定书”,中化十四建作为原告向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法院(下称“城阳区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申请,要求依法冻结被告盘古智能银行存款人民币3,403.00万元或查封其同等价值的其他财产,并已提供担保,城阳区法院也依法裁定执行。

  (截图来自中国裁判文书网)

  截至2021年末,盘古智能货币资金余额为9,854.22万元,均为银行存款,因诉讼被冻结资产后,其资金流动或也将受到影响。目前裁判文书网无更多关于该案件的信息,对于该起案件最终结果如何,是否会影响到盘古智能的IPO进程,《壹财信》也将继续关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壹财信。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