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GI公司|秦川物联募投项目延期,公司成长性较差,降价让利换取市占率难长久

2022-09-19 21:07:22 和讯网 

  9月17日,秦川物联发布公告表示,公司部分募投项目将延期。其中,“智能燃气表研发生产基地改扩建项目”、“信息化系统升级建设项目”将延期至2023年3月,“营销网络及服务体系升级建设项目”延期至2022年11月。

SGI公司|秦川物联募投项目延期,公司成长性较差,降价让利换取市占率难长久

  募投项目为何要延期?秦川物联在公告中称,项目进度不及预期的原因主要是,公司受疫情反复影响以及2022 年高温限电政策影响,项目实施进度及规划、合同签署、方案设计和执行进度、 付款进程有所放缓,对项目进度有所影响。

SGI公司|秦川物联募投项目延期,公司成长性较差,降价让利换取市占率难长久

  9月19日(周一),秦川物联股价开盘跳水,全天维持震荡下行,截至当日收盘股价报9.48元,跌幅为1.56%,换手率为0.55%。

  公开资料显示,秦川物联主营业务是智能燃气表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物联网智能燃气表作为公司核心收入来源占比超七成,其次IC卡智能燃气表位第二项收入来源占比一成多。

  净利润转亏600多万,市场竞争力差

  2022上半年,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公司营业成本上升。此外,公司生产基地改扩建项目逐步完工转固,导致上半年制造费用中折旧费用的增加。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营业总成本为1.65亿元,去年同期为1.4亿元。

  产能尚未完全释放,公司上半年营收1.54亿元,同比仅增0.44%;净利润同比下滑36.51%,亏损615.73万元,净亏损981.1万元。

  事实上,秦川物联近年来业绩增长缓慢,上市之后的整体表现也是乏善可陈。

SGI公司|秦川物联募投项目延期,公司成长性较差,降价让利换取市占率难长久

  而为了扩大市场占有率,秦川物联在“价格战”中逐渐迷失,多年来,公司核心产品的单价降幅均在20%以上。公司毛利率也是一降再降,从2019年的43.87%降至2021年35.89%,与此同时,公司净利率从2019年的18.06%降至2021年的9.55%。

  2022年上半年,公司销售毛利率为27.31%,较去年同期的 38.29%下降10.98%。销售净利率为-4.00%,较去年同期的11.01%下降7%。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公司应收账款额居高不下,近三年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平均需要265天。

  数据显示,公司2019-2021年应收账款额分别为1.81亿元、2.36亿元、2.35亿元,占营收比例分别为66.41%、69.01%、76.99%,远高于行业三年平均值的36.4%、37.16%、35.6%。截至2022年6月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2.76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79.24%。

  秦川物联于2020年7月上市,上市两年多,公司业务原地踏步,业绩增长日渐疲软。公司股价也是跌多涨少。秦川物联上市首日股价最高冲至33.79元,此后股价一路下跌,亦可谓上市即巅峰。而该公司SGI指数排名第332位。

  和讯SGI指数显示,秦川物联的市场竞争力较弱,公司成长性较差,不仅盈利能力一般,而且应收账款居高不下存隐忧。

SGI公司|秦川物联募投项目延期,公司成长性较差,降价让利换取市占率难长久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