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无技术储备,无人才团队!沐邦高科从玩具跨界到光伏,能否改变盈利下滑现状?

2022-09-26 15:45:08 和讯网 

  沐邦高科2022年半年报和讯SGI评分为46,再创新低。整体来看,沐邦高科的评分处于震荡下跌的趋势,2022年半年报评分更是同正元地信一起垫底,位列LAST30榜单第二名。

  随着光伏行业成为热门赛道,不少企业跨界光伏,沐邦高科正是其中之一。从玩具到光伏,沐邦高科跨界之后的潜力如何?SGI评分下滑的原因是什么?

图:沐邦高科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
图:沐邦高科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

  资料显示,沐邦高科的前身是邦宝益智(603398)。成立于2003年,2015年上市时公司名称为广东邦宝益智玩具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曾是积木式益智玩具,是国内专业制造塑料积木的龙头企业。目前,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单晶硅棒、硅片的生产销售、益智玩具业务、医疗器械业务、教育业务以及精密非金属模具业务。

  收购公司商誉减值,净利润大幅下滑

  沐邦高科2022年半年报显示,公司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3.86亿元,同比增加79.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871万元,同比减少69.02%。

  事实上,近几年来沐邦高科的日子不算太好过。在盲盒风潮、三胎政策风向等多重利好叠加的作用下,玩具行业公司纷纷获得了不错的股价表现;但如果对应到业绩上看,却并不是一致的获得增长,反而出现两极分化。而沐邦高科明显处于倒退的那一批。

  2017-2021年,沐邦高科营业收入分别为3.31亿元、3.89亿元、5.37亿元、5.02亿元、3.2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205.31万元、4213.12万元、7587.14万元3992.01万元、-1.38亿元。从财务数据来看,沐邦高科2020年开始,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都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尤其是2021年公司的亏损达到了1.38亿元。

  从主营业务销售情况来看,2021年沐邦高科的营业收入构成为:玩具行业占比86.2%,日用品占比9.27%,模具行业占比2.19%,服务占比0.33%。

来源:沐邦高科2021年年度报告
来源:沐邦高科2021年年度报告

  沐邦高科在2021年年报中提到,2021年净利润的下滑主要是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所致,这与公司收购的一家玩具制造公司——美奇林有关。2021年美奇林的商誉减值金额高达1.5亿元,如果再加上2020年已经计提的1600万元,其在短短两年间商誉共减值了1.66亿元。

  从玩具跨界光伏,无技术储备,无人才团队

  2022年1月,更名后的沐邦高科筹划以现金收购张忠安及余菊美合计持有的内蒙古豪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收购豪安能源,是沐邦高科从单一业务转型至双主业的第一步,也是跨界光伏的第一步。资本市场则对此次收购及未来公司的发展寄予厚望,沐邦高科的市值自78亿至最新137亿元。

  然而,沐邦高科转型光伏依然存在很多隐患。沐邦高科披露多份关于TOPCON光伏电池项目的投资合作框架协议,但也称当前并未从事光伏电池业务,亦无相关研发人才团队和生产技术储备。

  针对沐邦高科没钱、没人、没技术却频繁披露大额投资计划的情况,上交所曾要求沐邦高科补充披露:要求公司补充披露自首次披露有关框架协议至今,公司对光伏电池项目的研发投入情况、投资金额及投资类别;在当前缺乏生产技术储备、人才团队尚在筹建阶段的情况下,频繁披露拟开展大额投资的原因及商业合理性。

  新聘总经理及多位副总经理,终于有人可用?

来源:沐邦高科关于聘任总经理及副总经理的公告
来源:沐邦高科关于聘任总经理及副总经理的公告

  近日,沐邦高科新聘任多名总经理及副总经理。沐邦高科董事会同意聘任郭俊华担任公司总经理(CEO)。资料显示,郭俊华有着清晰的光伏行业背景。郭俊华专精于N型高效率背接触电池(IBBC solar cell),激光工艺电池,丝网印刷电池等设计,与工艺优化,电性解析,效率与合格率提升规划等。

  除此之外,经公司总经理郭俊华提名,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审议通过,董事会同意聘任王党华、唐春明、赵贤君担任公司副总经理。有媒体感叹,沐邦高科或许有人可用了。

  在“碳中和”目标推动下,我国光伏发电行业市场规模持续增长。随着扩张产能逐步释放,光伏行业存在产能过剩的隐忧。如果未来下游应用市场增速低于扩产预期甚至出现下降,从而导致硅片企业产能过剩、产品价格下跌,使得光伏硅片行业呈现下滑态势以及内生竞争加剧的情形,进而可能会导致公司有经营规模下滑、净利润下降等风险。

和讯SGI公司|无技术储备,无人才团队!沐邦高科从玩具跨界到光伏,能否改变盈利下滑现状?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