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东田微董秘被台州警方监视居住,第一大客户欧菲光的副总也出事了

2022-09-28 09:15:59 e公司 微信号 

东田微(301183)披露的公告显示,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张小波,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被公安机关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欧菲光同日披露的公告称,副总经理蔡高校近日被浙江省台州市公安机关执行监视居住。值得关注的是,欧菲光(002456)系东田微的第一大客户。两家业务合作密切的上市公司,高管都被台州市公安机关执行监视居住,这究竟是什么情况?

东田微董秘被警方监视居住

上市仅4个月,东田微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张小波就遇到事了。

东田微是一家从事精密光电薄膜元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为摄像头滤光片和光通信元件等,可广泛地应用于消费类电子产品、车载摄像头、安防监控设备以及光通信信号传输、数据中心等多个应用终端领域中。今年5月24日,公司正式在创业板上市。

陷入舆论漩涡的张小波,出生于1984年4月,2007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中国注册会计师非执业会员。曾任职于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深圳分所、昆吾九鼎投资(600053)管理有限公司、深圳万普瑞邦技术有限公司、深圳九川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2019年11月至今,张小波在公司子公司东莞微科任职,现任公司董事会秘书兼财务负责人。2020年7月开始,张小波成为东田微财务负责人及董事会秘书。

东田微9月25日晚间公告,公司于9月23日收到张小波的家属通知,张小波因涉嫌犯罪被浙江省台州市公安机关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当时公司强调称,张小波所涉上述事项系其个人案件,与公司及公司所属企业无关,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

9月27日晚间,东田微进一步披露公告称,张小波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被公安机关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张小波此前在9月5日下午还曾接受线上调研,当时对公司激光雷达业务布局、价值量、客户进展等情况作了介绍。时隔半个多月,他就因涉嫌犯罪被警方监视居住。值得关注的是,东田微招股说明书显示,张小波曾持有深圳市睿联佳创投资咨询有限公司80%的股权且担任执行董事、总经理,目前张小波已经将其持有该公司80%的股权转让给其母亲且不担任任何职务,其配偶持股20%。简单来说,深圳市睿联佳创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仍是一家由张小波亲属全资持股的企业。

欧菲光实控人亲兄弟被警方监视居住

欧菲光一位副总经理也出事了。

欧菲光9月27日午间公告显示,公司于近日收到蔡高校家属的通知,蔡高校被浙江省台州市公安机关执行监视居住。经公司初步了解,蔡高校所涉事项系其个人案件,与公司无关,该事项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不利影响。

董事会于近日收到董事、副总经理蔡高校先生的书面辞职报告,蔡高校先生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职务,辞职后其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蔡高校出生于1974年,本科学历,毕业于广东商学院。2002至2004年9月任公司副总经理,2004年10月至2020年1月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2020年1月至2020年6月任公司副总经理,2020年6月起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需要强调的是,蔡高校为裕高(中国)有限公司的全资股东,目前通过裕高(中国)有限公司间接持有欧菲光股份2.84亿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8.73%。蔡高校与公司实际控制人蔡荣军系亲兄弟关系,裕高(中国)有限公司与深圳市欧菲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蔡荣军为一致行动人。

颇为巧合的是,蔡高校与张小波均被台州市公安机关执行监视居住,且欧菲光连续多年为东田微的第一大客户。

东田微招股书显示,公司的直接客户主要是摄像头模组厂商,产品被应用在各大品牌智能手机中,主要客户为行业内知名摄像头模组生产厂商,如欧菲光、丘钛科技、信利光电、舜宇光学、盛泰光学、同兴达(002845)等,发行人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占当年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71.93%、69.19%、75.85%、75.11%,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

在这其中,欧菲光为东田微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9月第一大客户,主要采购产品为摄像头滤光片。其中2020年1-9月采购额达到1.33亿元。东田微多名高管,也曾有在欧菲光任职的经历。

东田微在南昌开展的募投项目,建成后拟新增年产红外截止滤光片组件26,000万个、光通信元件(主要为CWDM滤光片)3,500万个的生产能力,项目达产后可新增年营业收入3.77亿元,其中的目标客户就包括欧菲光等知名摄像头模组厂商。

在两家上市公司的公开回应中,均强调相关人员所涉事项系其个人案件,与公司无关。这两个人被警方监视居住,是否存在关联关系,目前仍未可知。

欧菲光成功研发新一代VRPancake光机模组

2022年上半年,欧菲光实现营业收入77.75亿元,同比下降33.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4亿元。业绩下滑主要受到苹果2021年第一季度终止采购关系的影响,2022年上半年公司与苹果相关的产品出货量同比大幅下降。

就在9月27日中午,欧菲光在披露公告的同时通过公众号发声:得益于公司在VR/AR及核心光学领域的深厚积累与探索,欧菲光成功研发新一代VRPancake光机模组。该产品采用折叠光路3P镜片设计,使用曲面贴膜技术,具备短镜头总长、近视调节、屈光调节FOV无变化、低色散、高PPD(像素密度)等优势,能大幅降低VR头戴设备的重量和体积,带给用户更出色的视觉效果。

作为连接显示屏和人眼的重要桥梁,光学模组直接影响到最终的显示效果与使用体验,是VR设备结构中最为关键的组件之一。与传统非球面透镜、菲涅尔透镜相比,欧菲光VRPancake光机模组在轻薄化、成像质量、可调节屈光度等方面实现一系列重大突破。

随着元宇宙概念的爆火及相关技术的发展,VR/AR市场规模不断扩大。IDC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VR/AR终端出货量达到1123万台,同比增长92.1%,其中VR/AR头显设备出货量达到1095万台;预计2022年全球VR/AR头显设备出货1573万台,同比增长43.6%。

欧菲光早在2015年就对VR/AR领域进行前瞻布局,并于今年4月宣布整合元宇宙事业部,负责VR/AR领域的光学镜头、影像模组、光机模组和整机组装制造等业务。目前,欧菲光已有多个VR/AR项目处于定点开发中,并有部分项目成功实现转量产,客户与合作伙伴涵盖国内外知名厂商。

上述消息发布后,欧菲光股价一度逼近涨停,收盘报于5.78元/股,涨幅为5.86%,最新总市值为188亿元。

东田微用于激光雷达的产品销量稳步提升

再来看东田微的经营情况。

2022年上半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出现较大幅度下滑。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报告显示,2022年1-6月,国内市场手机总体出货量累计1.36亿部,同比下降21.7%,智能手机市场面临较大挑战。基于市场环境的巨大挑战,公司智能手机摄像头滤光片业务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1.6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2.8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0.2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6.08%。分业务板块看,公司摄像头滤光片业务实现业务收入1.2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5.46%;公司光通信元件实现业务收入0.37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143.49%,光通信业务正逐步成长为公司新的增长点。

公司9月5日在接受线上调研时提及,公司应用于激光雷达的产品主要是激光雷达905波段及1550波段两个方案的滤光片和玻璃非球面。目前这两类产品均是2022年推向市场,虽然实现了出货,但是整体销量还比较少,对公司当期业绩影响较小,不过从近期的市场开发进度来看,相关产品销售处于稳步提升的阶段。总体来说,激光雷达是一个确定性比较强的领域,公司也在努力抓住市场机遇,在激光雷达滤光片和玻璃非球面透镜方面积极与现有和潜在客户沟通,努力尽早实现大规模出货。从经营数据上来看,目前玻璃非球面和激光雷达滤光片单月还没有达到百万级销售金额,这也是公司努力的目标。

公司同时提到,VR/AR业务布局、价值量、客户进展。VR/AR属于市场热门概念,但是从产品本身来看,市场并未出现爆发式发展,虽然公司有个别产品能用于VR/AR,但是对公司业绩影响很小。所以在这个领域,公司目前主要是积极挖掘市场需求,把市场需求和公司的能力进行匹配,努力发掘新的产品应用。

公司股价自上市以来震荡走低,目前总市值为20亿元。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