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溪"天然气管道突发泄漏事故,天然气期货价格跳涨!A股燃气股开盘大涨,机构建议关注两条主线

2022-09-28 10:17:10 和讯网 

  9月28日开盘,A股燃气股开盘大涨。截至发稿,山东墨龙、公元股份涨停。德龙汇能、南京公用(000421)、九丰能源等多股纷纷跟涨。


  “北溪”管道突发泄漏事故

  据法新社27日报道,当地时间26日,“北溪”天然气管道3处同时损坏。瑞典电视台报道称,瑞典和丹麦的测量站在“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区域都记录了强烈的水下爆炸。瑞典国家地震台网在该地区发现了两次明显的爆炸,其中一个震级为2.3级。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7日报道,先是“北溪-2”天然气管道在丹麦海域发生泄漏,调度员监测到“北溪-2”线路A管道内“气压迅速下降”。随后“北溪-1”天然气管道的两处管线也发生泄漏,分别位于瑞典和丹麦专属经济区,暂时未知泄漏原因。“北溪”天然气管道公司27日称,三个地方同时遭“前所未有”破坏实属首次,公司目前无法估计天然气管道系统何时恢复正常。“北溪-1”和“北溪-2”是两条平行的天然气管道,全长1000多公里,从俄罗斯经过芬兰、瑞典、丹麦的领海到达德国。

  据央视新闻28日消息,当地时间9月27日,瑞典电视台报道,据政府评估,“北溪-1”和“北溪-2”的泄漏可能是故意行为造成的。首相安德松表示,“这可能是一起破坏事件,政府非常重视这一事件。”同时,她强调在国际水域发生了两次爆炸,这不是针对瑞典的袭击。

  周二美股早盘时段,欧洲大陆TTF基准荷兰天然气期货盘中一度涨至212.415欧元,日内涨幅达22.19%,最终收涨7.06%,报186.099欧元/兆瓦时,终结四日连跌,远离周一所创的7月22日以来收盘低位。

  机构:欧洲天然气危机持续发酵,天然气有望维持景气

  对于天然气问题,东亚前海证券表示,地缘政治问题及全球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进展将逐步带动天然贸易格局变动,全球天然气价格中枢或将保持高位。

  光大证券(601788)指出,地缘政治局势持续紧张,中长期上游资本开支不足造成原油供给增长乏力,预计中长期内油价将维持中高位;欧洲天然气危机持续发酵,天然气有望维持景气,建议关注如下标的:第一、上游板块,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新奥股份(600803)、中曼石油(603619);第二、油服板块,中海油服海油工程(600583)、海油发展(600968)、石化油服(600871)、博迈科(603727);第三、民营大炼化板块,恒力石化(600346)、荣盛石化(002493)、东方盛虹(000301)、恒逸石化(000703)、桐昆股份(601233);第四、轻烃裂解板块,卫星化学和东华能源(002221);第五、煤制烯烃,宝丰能源(600989);第六、三大化工白马,万华化学(600309)、华鲁恒升(600426)和扬农化工(600486)。

  该机构还曾表示,22-23 年供暖季欧洲面临天然气短缺风险,预计需求受压制,库存大幅降低。北溪一号断气后,22H2 俄气退出幅度增大至 138.6Bcm/年,而 22H2 美国新增气源上限为 20.4Bcm,LNG 供给量的增长将不足以覆盖俄气退出量。我们测算了俄气退出背景下 22-23 年供暖季欧洲天然气的供需库存情况并编制供需平衡表,测算结果表明,即便欧洲天然气需求降低 15%协议得到强制执行,欧洲天然气供暖季期末库存率中枢也将达 22%,低于历史最低值,22-23 年供暖季欧洲天然气供需紧张已成定局。若需求降低协议未被强制执行,则欧洲可能陷入库存耗尽危机,必须至少以额外的 10.9BcmLNG 现货补充,天然气供给出现短缺。美国 LNG 不足以覆盖俄气缺口,23-24 年天然气供给紧张态势将长期持续。

  投资建议:欧洲能源危机愈演愈烈,能源价格屡创历史新高,我们认为应当关注两条主线:1)主线一,受益于油气价格上涨的上游及天然气、油服板块;2)主线二,欧洲天然气短缺或将影响化工品供应,关注欧洲产能占比较大的维生素、聚氨酯、蛋氨酸、抗老化助剂、环氧丙烷等板块。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