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观察 | 微源股份还未上市业绩已“变脸”,研发费用前后不一致

2022-10-13 18:12:50 和讯股票  秋天

  当前,市场上关于半导体步入下行周期的声音不绝于耳,而此时微源股份正全力以赴冲击科创板,并于10月12日回复了科创板二轮问询。和讯财经观察微源股份更新的2022年半年报财务数据发现,公司业绩已在半导体行业的悲观预期中“冲高回落”,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61.78%。

  本次IPO,微源股份拟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不低于4001万股,拟募集资金约15.36亿元。

  (来源:微源股份招股书)

(来源:微源股份招股书)

  “家族式”管理有前科

  微源股份的实控人为戴兴科、刘青华夫妇,二人合计控制公司79.6150%的表决权股份。

  本次发行完成后,实际控制人控制权的比例将有所下降但仍处于绝对控制地位。

  在持股5%以上股东中,科创达合伙持有微源股份比例约为17.18%,而实控人各自的亲属戴兴化、戴云和刘建国又分别持有科创达合伙7%、1.38%以及4.91%的合伙份额。此外,戴兴科兄弟戴兴化还担任微源股份董事、副总经理、销售经理。

  这样的家族式管理曾经滋生不少内控问题。

  2019年、2020年,科创达合伙、刘青华因自身资金需求,向微源股份进行资金拆借;2019年之前,微源股份通过戴兴科借入部分款项补充营运资金,未约定利息;微源股份还通过供应商取得银行贷款,再根据实际付款需要将款项用于公司日常经营。

  实控人如此高的控股、参股比例对于公司及其他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是否会产生较大不利影响?公司采取哪些措施以保护中小股东利益?就此问题,和讯财经联系微源股份询问,但微源股份并未正面回复。

  京东方前法务主管曾任公司董事,上任不足一年火速离职

  招股书显示,王述龙是公司发行前的前十名自然人股东,该人于2015年1月至2020年2月期间担任京东方法务部法务主管。2020年8月,天津显智链(原董事王述龙投资企业)入股微源股份。

  2020年9月,王述龙从戴兴科处受让股权,价格均为8.8526元/注册资本。在一轮问询中,证监会要求微源股份说明王述龙、天津显智链入股发行人的定价依据,是否与有关客户采购或业务有关,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或相关安排。

  不过,王述龙却在启动上市前的2021年9月辞去公司董事职务,在微源股份任职不足一年。微源股份称,王述龙离职的原因为个人工作安排等。

  IPO观察 | 微源股份还未上市业绩已“变脸”,研发费用前后不一致

(来源:微源股份招股书)
(来源:微源股份招股书)

  此外,2019-2021年,微源股份对京东方及/或其下属公司直接或间接销售金额分别为4.29万元、68.85万元、67.45万元和25.89万元。

  研发费用前后不一致

  和讯财经发现,在微源股份9月30日和8月22日披露的回复意见中,两者披露的研发费用及所占营业收入比重不一致。

    (来源:微源股份8月22日回复意见)

(来源:微源股份8月22日回复意见)

  (来源:微源股份9月30日回复意见)

(来源:微源股份9月30日回复意见)

  数据显示,近3年,公司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

  (来源:微源股份招股书)

(来源:微源股份招股书)

  还未上市业绩已变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61.78%

  根据招股书,微源股份2021年第二季度营业收入达到峰值,为1.32亿元,在此后的第三、四季度均环比下降。

  最新财务数据显示,微源股份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2.84%,主营业务毛利率由2021年的56.26%下滑至50.62%,;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61.78%。这是公司近3年营收、毛利率、归母净利润首次出现负增长。

  微源股份解释称,业绩下滑主要系随着市场供需的缓和,发行人小幅调整了产品售价,平均单价较上年同期下降9.49%,销量小幅下降3.70%。

  (来源:微源股份招股书)

(来源:微源股份招股书)

  值得注意的是,微源股份预计下半年业绩还将延续上半年的下滑趋势。

  (来源:微源股份二轮问询回复意见)

(来源:微源股份二轮问询回复意见)

  不过,可比公司今年上半年的营收都实现了较好的增长;圣邦股份(300661)营收、毛利率均有较大幅度上涨。  

  (来源:圣邦股份2022年半年报)

(来源:圣邦股份2022年半年报)

  (来源:微源股份9月30日回复意见)

(来源:微源股份9月30日回复意见)

  那么,造成微源股份与友商毛利率分歧的原因是什么?公司核心竞争力、盈利能力有无不利变化?微源股份方面尚未给出正面回应。

  供应商集中度高,产业链议价能力或较弱

  微源股份主要晶圆供应商为台积电和华虹半导体。数据显示,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度,微源股份向前五大供应商合计采购的金额占同期采购金额的比例分别为83.42%、87.68%和88.89%,占比相对较高。

  其中,2019年公司向台积电的采购金额4,140.11万元,占采购总额比例35.99%,而到了2021年,采购金额上升至1.05亿元,占采购总额比例升至47.10%,接近一半。

  据台媒《自由财经》报道,台积电通知客户从明年1月起,客户付款条件更加严格,付款期限从交货起的30天缩短为15天。

  和讯财经发现,台积电与微源股份签订的框架协议则比上述条件更为严苛,要求装运前100%现金付款。另外,截至今年上半年,台积电占微源股份期末预付款项比例也从去年年末的24.45%上升至30.11%,预付款项比例的上涨是否将导致一定的财务风险?

  (来源:微源股份8月22日回复意见)

(来源:微源股份8月22日回复意见)

  今年5月,台湾媒体报道称,台积电通知客户,明年1月起将全面调涨晶圆代工价格,涨幅6%,部分台积电客户证实接获涨价通知。这或将给微源股份造成更大的现金流压力。

  此外,外部市场变化也将给微源股份业绩带来压力。集微网指出,由于越来越多国内厂商布局电源管理芯片品类,加速推出产品,不少消费类料号的供应紧张状况较去年已有明显缓解。现货市场上,德州仪器在内(包括很多国内厂商)的很多厂商的电源管理芯片价格已下跌多时,很多型号报价距高点已经跌去一半有余。其中,通用消费类电源管理芯片跌幅较大,不少已经降至常态价格。

  针对文中提到的问题,和讯财经曾联系微源股份进行询问。遗憾的是,未得到正面的解答。

(责任编辑:陈彦坚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