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9亿元“微弱优势”领先,贵州茅台市值超越腾讯?|?市场观察

2022-10-20 13:50:57 第一财经 

A股和港股都有自己的“股王”,分别是贵州茅台(600519)(600519.SH)和腾讯控股(00700.HK)。

10月20日上午,腾讯控股下挫近5%后,总市值也随之降至2.23万亿港元左右,约合人民币20565亿元。按照当天中午收盘价计算,其市值已经被贵州茅台(600519)(600519.SH)的20574亿元超越。

今年以来,腾讯控股持续下跌,相较年内高点累计跌幅已经超过一半。同历史最高位相比,累计跌幅更是接近70%。贵州茅台虽然也有所回调,但跌幅尚不足20%。

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分析,两者过去20个月调整的股价来看,海外加息环境压制科技股估值、腾讯利润下滑等多种因素,导致其估值下跌幅度更大一些,而茅台扩大直销渠道,继续实现业绩增长。

腾讯遭遇海外加息、股东减持

海外加息潮影响科技股定价,腾讯也遭遇主要股东减持,虽然年内有过多次回购,但都无法改变回调势头。相比之下,过去20个月,贵州茅台调整幅度只有不到40%。

10月20日上午,腾讯控股下跌4.92%,报收232港元,跌破了2018年10月30日出现的239港元的上一轮熊市底部;而当日上午,贵州茅台微跌0.62%,报收1637.8元。目前,腾讯控股和贵州茅台的市盈率(TTM)分别为10.34倍和34.5倍。

玄甲基金林佳义向第一财经记者分析,海外加息周期下外资持续减持,导致估值逼近历史下限,目前还面临美联储加息、地缘政治冲击等利空;相比而言,内地由于流动性充沛,在定价上相对更加宽松,目前公募资金对白酒股的抱团力度还比较明显。

百惠证券策略师岑智勇则认为,从腾讯控股这两年的调整来看,大家比较担心美国加息,对估值较高的科技股都有一定的影响,腾讯控股自身业绩也不理想。

2022年上半年,腾讯控股营业收入2695.05亿元,同比下降1%;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420.32亿元,同比下降53%,基本每股收益为4.4港元。其中,“经营活动所得现金流量净额”为695.23亿元,同比下滑幅度为16.2%,下滑幅度低于利润的下滑。

国海证券分析师陈梦竹说,截至2022年10月14日,腾讯今年以来累计回购共计76次,累计回购金额共计245亿港元,7月以来大部分单日回购金额占当日交易额比例超过4%,平均为6.5%,对股东减持压力亦起到支撑作用。截至今年6月底,腾讯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846 亿元,上半年经营现金流为695亿元,后续仍有足够的资金维持较大回购力度。

此前,腾讯高管在半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一直在优化投资组合,非常重视向股东返利,腾讯的股价被严重低估,投资组合价值也被严重低估。之前腾讯减持了京东集团等股票,也是将这些资金返还给股东,未来腾讯向股东返利与回购动作会保持下去。

6月27日,腾讯公告称,主要股东Naspers集团(南非报业旗下)将出售腾讯股份,以筹集其回购计划所需资金,不过并未披露出售比例。2021年4月,以每股近600港元出售腾讯控股2%的时候,Naspers集团一度承诺三年内不会继续减持腾讯,然而6月27日的这一公告,打破了原有承诺。

贵州茅台扩大直销业务

相比腾讯收入、利润下滑,并且出售资产,加速回购的“减法”,贵州茅台收入、利润持续增长,并且加大了对直销业务力度的扶持,依然在做“加法”的路上。

不过,由于三季度业绩略微不如预期,贵州茅台股价也出现了调整,只是跌幅远不如腾讯,加上年内跌幅较小,市值才得以赶超腾讯。

今年前三季度,贵州茅台净利润444亿元,同比增长19.14%;营业收入871.6亿元,同比增长16.77%。而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净利润增速达到20.85%,三季度增速已经放缓到15.81%。

今年前三季度,贵州茅台的直销收入达到318.82亿元,同比增长117.11%。直销收入对营收的贡献在提升之中,前三季度的收入占公司营收比例已达到36.58%,而去年同期只有19.67%,而且今年前三季度的直销收入,也超越了去年全年的直销收入,后者是240.29亿元。

华南某知名公募基金经理向第一财经记者称,茅台等白酒股以后的业绩增速都是15%左右,增速比以前都会放缓,未来的市盈率如何定价还不好说。

林佳义预计,随着未来风险因素的解除,以及业绩重归增长,互联网企业的增长动能还是能显示出来,当前估值也更低;而茅台等白酒股由于社会囤货量太高,大概率不具备更高的预期。

博大控股非执行主席温天纳认为,茅台市值反超腾讯,表明投资者对龙头内需消费股还是比较看重,也给出了一些市场溢价;对腾讯而言,股价反映了监管更严格的因素,这个情况是否持续下去,预计未来可能不一定,两者谁表现更好还要看具体的互联网和内需刺激相关的政策变动。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