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生在罗马,有人生为骡马”,关联方被指营收注水后,正威新材董秘这样回应

2022-11-10 20:38:33 第一财经 

“夏虫不可以语冰”、“有人生在罗马,有人生为骡马”、“咱们来这里的目的应该是赚钱”等,一般情况下,这样的语句,极少会从上市公司董秘的嘴里说出来。然而,这些语言,如今却出现在一篇上市公司回应质疑的文章中。

写下这些文字的,是正威新材董秘曹亚伟。近日,他在互动平台发出的力挺实际控制人和控股股东的文字,火遍了网络。

事情起因是某微博视频号接连发布了两则质疑正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正威集团”)资产、业绩真实性的视频,正威新材的控股股东为深圳正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深圳正威”),与正威集团是关联方,两者的实际控制人均为王文银,甚至于在正威新材的年报释义项中,“正威集团、深圳正威” 统称为正威集团。

对于双方口水战的内容,第一财经拨打正威集团官网的电话,但并没有接通,另外,第一财经也拨打了正威新材董秘及证券事务代表的办公电话,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暂时没有回应。同时,第一财经也在其电子邮箱发去了采访函,截至发稿时止还没有获得回复。

一场口水战背后

9月7日,全国工商联发布了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其中,有一家来自于广东名为正威集团的企业排在了榜单第4位,营收超过7200亿,超越了华为、腾讯、碧桂园等一众广东名企,新晋“广东民企一哥”。

第一财经查阅该榜单历年排名发现,正威集团近年来一直位于榜单前列,但由于连续多年位于榜首的华为因营收下滑,广东民企的头号交椅才落在了正威集团的头上,这也引起了大家的好奇,究竟是一家怎样的企业可以碾压华为。

对此,不少媒体、自媒体进行了报道,其中,一个名为“睡前消息”的微博视频号接连发布了两则关于正威集团的视频内容,总的来看,上述视频向正威集团提出四大质疑,并对其财务进行了分析。

一是质疑正威集团董事局主席、正威新材实际控制人王文银的南京大学履历是否属实。

二是质疑正威集团营收具有一定水分,包括纳税额与营业收入不符等。

三是质疑正威集团宣传的3000万吨铜资源储备无法落实。

四是质疑正威集团100平方公里工业开发园区存在夸大成分,目前只能核实到40平方公里,且烂尾项目较多。

最后,该视频总结称:2015年-2016年正威集团存在四大财务特征,包括铜加工不赚钱;资产增加主要靠重新评估;向地方政府要地,积极赚房地产的钱;高度依赖政府补贴现金流。

2019年,王文银收购了上市公司九鼎新材(002201),并将其更名为正威新材,上述视频发出之后,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向正威新材提出疑问,要求其回应“正威集团7200亿营收具体是什么?在国内各处的投资是否真的在进行中”?

11月8日,正威新材董秘曹亚伟发布了近3000字的长文进行了回应,后经过删减,最新显示字数约为1000字左右。

“我很惊诧您把关于本公司控股股东和实控人的问题在这里提出来—说真的,您不应该把涉及大股东的问题,在上市公司互动易平台提出来。一方面,我不应该越俎代庖;另一方面,大股东早已构建了强大的、分工明晰的、权责分明的职业化团队,我更不应该随意代替他们发表评论。”曹亚伟说。

根据同花顺(300033)发布的3000字长文版本来看,曹亚伟的回应主要包括三点。

一是认为上述视频混淆了正威集团和正威国际集团、深圳正威集团和深圳正威的区别,深圳正威仅是一个区域性总部,该视频以深圳正威作为主体分析整个正威集团的纳税情况,并与“铜加工”同行比对,不符合逻辑。

二是以深圳正威数年前的发债数据分析出其存在“矿产虚拟问题”不符合事实。

三是正威集团在多地的项目已经成为当地百强企业,比如兰州、武汉、铜陵。

另外,对于王文银的学历真假问题以及上述投资者的提问“正威集团7200亿营收具体是什么”并没有涉及。

正威集团与正威新材

根据正威集团的官网介绍,该公司始于1994年,以贸易及OEM的经营模式开始建立市场,此后开始经营铜业,2014年开始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前列,其形成了3大产业布局,包括高科技产业园、高新科技和文化创意。

2021年,正威集团实现营业额逾7200亿元,位列2022年世界500强第76位、中国企业500强第25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4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6位、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第2位。

集团介绍显示,其在全球拥有超过十平方公里的商业开发园区,一百平方公里工业开发园区,一千平方公里采矿区,一万平方公里矿区面积,十万平方公里探矿权面积,已探明矿产资源储量总价值逾10万亿元。另外,正威集团还列举了44个产业园,称“产业园遍布中国所有省份”。

对于王文银本人,外界多有报道,包括个人的早年的“励志”经历、后续的创业经历、以及带领公司的多次逆袭等。

上述自媒体对于王文银本人的质疑主要是基于不同媒介对于其报道个人经历时,所呈现出的信息上的混乱与差异。对于正威集团的质疑则主要是聚焦其官网上的介绍以及支撑其成为“广东民企一哥”的超过7200亿的营业收入。

由于正威集团并非为上市公司,关联公司深圳正威也仅发过一期债券,所以,其最新财务数据难以获得。

目前能够公开获取的就是上市公司正威新材的数据。

正威新材原本的主营业务为从事玻璃纤维纱、织物及制品、玻璃钢制品的生产和销售,王文银入主之后,外界也期待有新的资产注入。

在2020年年报中,正威新材表示,将积极获取主要股东在产业布局上的大力支持,梳理优化老资产,并购整合新资产,并确立了“在毫米波高频半导体材料、纳米导电材料和柔性传感材料等目标资产中确定并购整合相关标的资产,适时置换老资产”的工作计划。

2021年7月,正威新材公告称,将与关联公司联合收购和天健九方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天健九方”)持有的两家公司的股权,进而向上市公司注入高端毫米波芯片、模组、天线及应用系统等相关业务,助力上市公司转型。

但近日有媒体刊登的一篇报道指出,天健九方存在生产线尚未建成,主体公司查无踪迹,与地方国资存在股权投资款纷争等瑕疵问题。

在互动平台上,有不少投资者焦急的询问对天健九方的收购进展,曹亚伟的千字回应中也提及到,近段时间一直在与已完成必要的内部重组后的新的天健九方一起,逐项核查其海外知识产权和对应的产品系列,特别是每款产品的成本构成和其中按照A股上市公司的监管规则和会计核算原则,合理摊入的研发支出等。

另外,在今年年中召开的2021年度报告业绩说明会上,正威新材董事张剑滔表示,目前,正威集团继在第三代半导体领域构建完整的产业链后,在新能源动力材料领域亦构建完毕,从锂钾锰矿资源与规模化生产、碳酸锂、三元材料、储能等清晰、完整的产业链。集团倾向于支持正威新材形成集无人驾驶导航芯片、新能源汽车动力材料及储能为一体的产业集群,与集团形成必要的产业联动,控股股东已为此做好了产业注入的必要准备。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