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茅”实控人回应被立案:没有新问题,不会影响上市公司

2022-11-20 16:54:39 第一财经 

“周五下午接证监局的通知,所涉事项已在对浙江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整改报告的公告里说得很清楚,并非有新的问题。”11月20日上午,针对立案调查一事,通策医疗(600763)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吕建明在朋友圈发文表示。

“这两天关于我的事情,很多朋友来询问,表示关心……觉得需要感谢一下。” 吕建明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上述朋友圈所发文字,算是对朋友们的回应。

通策医疗11月19日晚间公告称,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吕建明先生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决调查立案。经该公司初步了解,立案的主要原因,是涉及壹号基金浙江通策壹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壹号基金”) 信息披露。此次立案事项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经营活动产生影响,公司经营管理、业务及财务状况正常,后续将按规定及时披露相关后续进展。

公开信息显示,壹号基金成立于2017年9月,原注册资金为2亿元,实缴300万元,定位是妇幼基金,对妇幼医疗相关产业进行专项投资。2021年9月,壹号基金增资至5亿元,普通合伙人浙江通策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货币方式认缴出资500万元,占比1%;陈勇建、吕建明和通策医疗分别出资2亿元、约1.52亿元和约1.43亿元,分别占比40%、30.3464%、28.6536%。其中,通策医疗以货币资金逐期同比例出资。

通策医疗还披露,拟以全资子公司浙江通策妇幼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通策妇幼”)股权,参与壹号基金,出资占比亦为约1.43亿元,约28.6536%。具体的参与方式,是壹号基金以约1.43亿元的同等价格受让通策妇幼股权,从而完成对通策医疗持有的壹号基金股份置换。

根据今年8月浙江证监局向通策医疗及相关人员发出的行政监管决定书,要求对 “关联交易未披露”、“财务资助及投资出资情况披露不准确”、“上市公司独立性欠缺”三项问题进行整改。其中前两项都与壹号基金有关。

据浙江证监局调查,2021年10月19日至12月30日期间,通策医疗与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企业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往来,涉及金额约1.43亿元,但公司未按规定履行相应决策程序、信息披露。

监管决定书还显示,通策医疗2021年10月19日向壹号基金出资1.43亿元,吕建明于2021年12月30日出资1.5亿元;其他方截至2022年7月1日累计出资1.5亿元,尚有5000万元出资款未到位。这一事实情况,与通策医疗投资壹号基金的公告中披露的“货币形式逐期同比例出资”的内容不符合。

通策医疗今年10月披露的整改报告显示,壹号基金的投资项目,包括支付上市公司剥离的妇幼项目1.43 亿元收购款,并承接了上市公司原持有的妇幼板块。当日,壹号基金分别向上海存济医院有限公司、西安存济医学中心转账了6120万元、8200 万元,转账性质为支付预付款。次日,两者将资金支付给通策集团控制的公司,用于通策集团医疗项目的授信置换。2021年12月30日,壹号基金向通策医疗支付了受让通策妇幼的全部款项。

“上市公司出资1.43亿元到一号基金,一号基金又以1.43亿元收购上市公司妇幼资产,资金回到上市公司,并实现了妇幼资产剥离的目的。这次对我个人信息披露问题的处理,不会影响公司。”吕建明在上述微信朋友圈中表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