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三大指数午后震荡回升 中字头概念股全天强势

2022-11-23 15:11:02 新浪网 

 

11月23日消息,指数午后震荡回升,沪指探底回升翻红,创指、深成指跌幅明显收窄。板块方面,中字头股票全天强势,光伏、风电、储能等新能源赛道股午后集体拉升,稀土、煤炭等资源股上行,银行股全天活跃;医药医疗股持续调整,教育板块陷入回调,信创板块低迷,世界杯概念股走弱。总体来看,两市个股跌多涨少,超3100只个股飘绿。

截至收盘,沪指报3096.91点,涨0.26%;深成指报10972.81点,跌0.27%;创指报2340.34点,跌0.14%。

盘面上,中字头股票、光热发电、TOPCON电池板块涨幅居前;中药、新冠治疗、web3.0板块跌幅居前。

热点板块:

1、中字头概念

中铁装配、中铝国际(601068)、中国交建(601800)等多股走强。

消息面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近日在2022金融街(000402)论坛年会上作主题演讲时指出,估值高低直接体现市场对上市公司的认可程度。目前国有上市公司和上市国有金融企业市值占比将近一半,体现了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的地位。有专家表示,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一直是A股市场一支举足轻重的力量,而当前央企上市公司市盈率不足8倍,为近十年以来最低水平,显著低于A股总体水平的14倍。

2、新能源发电

天沃科技、中材节能(603126)、激智科技(300566)等多股走强。

消息面上,国家能源局近日表示,截至10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5.0亿千瓦,同比增长8.3%。其中,风电装机容量约3.5亿千瓦,同比增长16.6%;太阳能(000591)发电装机容量约3.6亿千瓦,同比增长29.2%。1-10月份,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完成投资4607亿元,同比增长27.0%。其中,太阳能发电1574亿元,同比增长326.7%。电网工程完成投资3511亿元,同比增长3.0%。

消息面:

1、【成都发布培育元宇宙产业行动方案】成都发布《成都市培育元宇宙产业行动方案(2022—2025年)(征求意见稿)》。《行动方案》显示,力争到2025年,成都元宇宙产业体系初具雏形,构建起完整的成都元宇宙产业链。成都在元宇宙产业发展方面将从核心技术、市场主体、应用场景、内容储备、创新生态等五个方面着力。据介绍,成都将主动把握元宇宙产业发展机遇,加快推动成都元宇宙产业建圈强链,培育城市元宇宙优势赛道和未来场景,努力在元宇宙竞争中高位筑基、赢得主动、形成引领,助力“智慧蓉城”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

2、【财政部发布首次资产评估行业联合检查情况】财政部今日公布了财政部监督评价局和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组织开展的首次资产评估行业联合检查情况,对部分备案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资产评估机构和资产评估师作出处理处罚。此次检查的证券评估机构基本能够遵循评估准则和职业道德开展业务,但在机构内部治理、专业胜任能力、质量控制体系和项目执业质量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

3、【北交所董事长:支持“专精特新”专板建设 建立挂牌审查绿色通道】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于11月21日至23日在京举行,北京证券交易所董事长周贵华表示,将深化与各地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合作对接,支持“专精特新”专板建设,建立挂牌审查绿色通道,探索开展“公示审查”白名单等创新制度安排,做好规则对接、监管对接、技术对接,形成制度化、常态化、体系化的合作模式。

4、【交易商协会:“第二支箭”扩容首批民营房企落地 已收到近百家民营房企增信业务意向】中债增进公司今日在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第二支箭”)政策框架下,出具对龙湖集团、美的置业、金辉集团三家民营房企发债信用增进函,拟首批分别支持三家企业发行20亿元、15亿元、12亿元中期票据,后续将根据企业需求提供持续增信发债服务。截至目前,中债增进公司已通过公开业务邮箱收到近百家民营房企增信业务意向,正在按照相关机制积极推进业务开展。本次对龙湖集团等3家民营房企出具信用增进函,是“第二支箭”延期并扩容政策实施后首批信用增进业务,标志着政策框架下增信项目的快速扎实落地。

5、【上海数据交易所探索设立国际板 全国首个数商协会将揭牌成立】2022全球数商大会将于11月25日在上海开幕,一系列促进数据流通和交易的硬核举措有望在大会期间出台。从上海市经信委获悉,本次大会邀请了美、欧、英、日、韩、新等数据领域的市场主体、专业机构共同参与。会议期间,OCEAN TOMO等全球头部企业将与上海数据交易所进行国际数商合作备忘签约。为更好对标并参与CPTPP、DEPA,后续将探索设立数交所国际板。大会还将发起数字资产浦江共识,并集中发行一批数字资产,全国首个数商协会也将揭牌成立。

机构观点:

中金公司认为,当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有修复空间等,今年底至明年一季度,A股指数层面可能迎来阶段性机遇。一方面,在政策调控等因素作用下,中国经济短期增长反弹力度可能超预期,如房地产向下超调可能得到修正。另一方面,海外主要经济体的增长放缓,并不会带来次生危机冲击,外围扰动不至于继续增强。当前国内宏观流动性正处于相对宽松阶段,展望2023年,在经济尚未出现明显改善之前,国内宏观流动性或仍将维持相对宽松态势,资金利率水平将处于历史中低位。后续伴随着经济逐步企稳,货币政策可能呈现为由“松”转“稳”。

财信证券认为,此前市场反弹动力在于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地产刺激政策出台。但近期多地疫情反复,加之各地方防控政策不一,引发市场担忧,指数走势有所承压。技术面而言,此前,上证指数曾在3100点附近位置发生密集成交、创业板指数曾在2500点附近发生密集成交,指数在上述区域存在较多套牢盘,指数向上突破仍需套牢盘充分换手。我们认为,指数短期健康调整,不改变中长期震荡向上行情。随着中国经济基本面转暖、美联储加息节奏放缓、市场信心持续修复,目前市场底部已经确认,建议积极做多A股以及港股、在美中概股等中国资产。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