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锂电池产业环境污染不容忽视,重金属污染防治迫在眉睫,天瑞仪器迎新机会?

2022-12-06 14:32:54 和讯网 

  随着新能源车的迅速崛起,动力型锂电池需求量快速增长,成为锂矿石需求最大的市场。但锂电池所带来的污染不容忽视,从矿石和盐水中提锂对环境影响较为显著,包括水污染、地下水枯竭、土壤破坏和空气污染。

  近期,江西宜春多家锂盐企业先后宣布停产,宜春市被称为亚洲锂都,这里有丰富的锂资源。11月25日,江西省高安市发布的一则公告显示,当地在日常监测中发现锦江水源水质异常,生态环境部门正在上下游开展调查工作。高安市是宜春市代管的县级市,而锦江是高安市第一大河流,其发源于宜春市袁州区,流经袁州、万载、上高、宜丰、高安、新建、丰城七县市之境,是上高、高安等县(市)居民生活的主要水源。

  永兴材料(002756)是停产的锂矿公司之一,据媒体报道称,此次水质出现异常问题,为Ta(钽)元素超标所致。Ta(钽)元素是一种金属元素,宜春的锂云母,往往与钽元素伴生,当地政府怀疑与碳酸锂冶炼企业提锂有关。

  安信证券称,本次事件暴露出锂电产业在重金属污染方面存在环境隐患,但也引发市场对于重金属污染防治的重视。未来不排除重金属污染可能成为限制有色及新能源企业发展的核心因素之一,相关行业重金属污染防治迫在眉睫。

  安信证券认为,目前我国重金属防治行业处于发展初期,市场格局较为分散,但随着政策要求趋严所带来的技术难度提升,具备技术及客户资源优势的企业有望迅速抢占市场份额。

  天瑞仪器(300165)是主营业务为分析检测仪器、环境监测仪器以及生态治理等 ,在重金属污染防治领域,拥有环境空气、地表水、污染源气、污染源水相关的重金属在线监测设备,以及十壤、水质等便携式重金属检测设备。有效助力环境监管部门实时监控空气质量数据。届时,天瑞仪器也或迎来机会。

  不过,天瑞仪器目前业绩较差,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为5.28亿元,同比减少13.65%,实现归母净利润为-6178.44万元,同比减少1595.21%;其中,单三季度实现营收为1.55亿元,同比减少24.82%,实现归母净利润为-3538.29万元,同比减少229.10%。

  因天瑞仪器业绩表现较差,其和讯SGI指数评分也较低,今年三季度为56分,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天瑞仪器评分一直低于60分,可见成长性较差。

  和讯SGI公司|锂电池产业环境污染不容忽视,重金属污染防治迫在眉睫,天瑞仪器迎新机会?


  盈利能力方面,天瑞仪器衰弱。今年前三季度的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3.91%,同比减少4.15%。毛利率下行,三季度为44.12%,较去年同比减少5.66个百分点,从其半年报中可以看到,其多个产品毛利率都出现下滑,其中主营产品实验分析仪器及系统同比减少5.23%,运维检测及配件销售、第三方检测、环保工程及服务也都有大幅减少,分别为31.56%、19.25%、11.51%。净利率也有所降低,三季度为-12.62%,去年同期为0.83%。

  现金流方面,天瑞仪器虽然有所增加,但依旧堪忧。今年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同比去年增长56.40%,但仍为-1.21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22.87%,增长主要原因是销售回款增加及本期支付职工工资和税费减少,值得关注的是,自2021年以来,天瑞仪器现金流一直为负,天瑞仪器对此表示,主要原因是PPP项目大额采购形成存货,并未实现现金流回款。

  应收账款方面,天瑞仪器有所缩减。今年前三季度的应收账款为2.31亿元,较年初的3.08亿元有所减少,但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仍有所增加,三季度为151.27天,而今年年初为126.03天,在现金流紧张的情况下,资金回转时间也较长。

  研发方面,天瑞仪器有小幅增加。前三季度为5935.40万元,同比增加7.2%,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为11.23%,虽然看起来研发占比较高,但主要为营业收入较低。截止2022年上半年,天瑞仪器及子公司新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的专利38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25项,外观专利1项。公司及子公司新增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3项。

和讯SGI公司|锂电池产业环境污染不容忽视,重金属污染防治迫在眉睫,天瑞仪器迎新机会?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