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唯赛勃研发测试废旧锂电池回收技术,盐湖提锂后的新增长曲线?

2022-12-05 15:44:29 和讯网 

  近日,中泰证券发布研报指出,根据动力电池平均寿命5-6年测算,第一批商用新能源车用动力电池22-23年开始退役;预计25年理论退役动力电池约为42.8万吨,30年将达到300.1万吨,保守以2万元/吨回收利润测算,对应市场空间600亿元。动力电池回收大势所趋,相关政策出台力度势必加大。安信证券也表示,锂电池回收处于早期蓝海市场阶段。

  而不久前,唯赛勃表示正在研发和测试废旧锂电池回收的技术,开发的耐酸膜可以用于废旧电池回收。正在测试回收锂前置工艺,可以明显提升锂收率,电池回收过程中的酸和水可以重复使用,且缩短了整个工艺流程。这或许在未来能成为唯赛勃的第二增长曲线。

  其实,唯赛勃在之前就已经“杀入”了锂电池赛道,布局盐湖提锂。唯赛勃的膜产品在盐湖提锂工艺中属于关键消耗品,针对各个盐湖不同特点进行定制化研发,已开发出“低温预处理盐湖卤水纳滤膜”、“高盐卤水浓缩膜”等专用技术,唯赛勃表示,相关产品和系统已在部分盐湖项目中进行了小试和中试,运行效果良好。

  不过,让人意外的是,在碳酸锂价格维持高位,上游锂矿扩产规模不断扩大,盐湖提锂公司的业绩都在持续爆发式增长。唯赛勃的业绩却不如人意,持续下行,前三个季度营业总收入2.34亿元,同比下降14.99%,归母净利润2240.67万元,同比下降45.71%。唯赛勃表示,主要受疫情影响,营收较上年降低。

  唯赛勃的和讯SGI指数评分也维持在低分,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唯赛勃第三个季度评分低于60分,虽然唯赛勃在不断探索当下火热的锂电池领域,但目前成长性较低。

  和讯SGI公司|唯赛勃研发测试废旧锂电池回收技术,盐湖提锂后的新增长曲线?


  盈利能力方面,唯赛勃较弱。2022年前三季度加权净资产收益率3.26%,同比减少5.04个百分点。毛利率30.18%,环比有所提升,但较前几年水平仍较低,主要受原材料价格上涨所致,今年受大宗商品的影响,其主要原材料中包括玻璃纤维、环氧树脂、聚砜、聚乙烯等价格均呈现了较大上涨。净利率也较低为9.58%,去年同期为15%。

  现金流方面,唯赛勃也呈“负增长”。由于销售额减少,原材料价格上涨,2022年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2644.97万元,同比减少18.71%,占营业收入比重为11.31%。不过,唯赛勃2021年的现金流状况就较2020年已经有明显的下降趋势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降55.27%。

  应收账款方面,唯赛勃三季度为7482.80万元,较年初的8242.45万元有所缩减,但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却有所增加,为99.26天,较年初的77.39天明显增加。

  研发方面,唯赛勃有待提升,前三季度研发费用1710.59万元,同比去年不但没有增加还有小幅减少,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为7.31%。截止截至今年上半年年,唯赛勃拥有171 项专利,膜材料多项指标处行业前列,配套设备获国际权威认证。不过,对比同行业公司,唯赛勃的研发投入稍逊,前三季度金达莱、三达膜分别为2458.54万元、2205.70万元。

和讯SGI公司|唯赛勃研发测试废旧锂电池回收技术,盐湖提锂后的新增长曲线?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