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布洛芬概念股现涨停潮:产品频现脱销 关停产线紧急复活

2022-12-09 01:54:47 21世纪经济报道 

“老药”布洛芬从未如此紧俏。

在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优化调整之际,布洛芬作为一种常规药品,正在成为家庭“囤药”必备品,已经在多地出现脱销现象。

由于家庭备药迅速扩大市场需求,布洛芬厂商新华制药(000756)(000756.SZ)、亨迪药业(301211.SZ)、仁和药业(000650)(000650.SZ)等公司的股价在12月7日出现集体涨停,其中,新华制药港股(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继12月5日上涨18.73%之后,12月7日再度飙涨27.93%。

与之相关的是,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也对居家隔离和购药提出了要求。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新十条),其中亦强调“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不得限制群众线上线下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治感冒等非处方药物”。

新增产能乘势而上

随着国务院疫情防控二十条和新十条相继出台,A股出现了极为罕见的“囤药”行情

“退热、止咳、抗病毒、治感冒药物成为家庭必备品,涉及面之广堪称前所未有,自然也成为目前最主要的话题和资本市场的投资焦点。”一位私募投资总监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布洛芬就是从中突然爆发的热点。

“公司的布洛芬产线,有一段时间是停产的状态。”亿帆医药(002019)(002019.SZ)有关人士12月7日下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现在已经恢复生产了,而且是满负荷生产,还具备扩大产能的条件。”

上述亿帆医药有关人士坦言,恢复布洛芬生产就是针对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优化的市场需求,“布洛芬是常用的药品,虽然以往每年都有需求,但不会像现在这样出现井喷。”

尽管作为非核心产品的布洛芬只是复产,亿帆医药股价在12月7日也出现了4.11%的涨幅。

“因为新冠肺炎会导致发热,所以布洛芬的需求才会大增。”上述亿帆医药有关人士说,“如果有市场需求的话,我们随时可能扩产。”

但正在新增产能的并不只亿帆医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发现,华润三九(000999)(000999.SZ)的布洛芬混悬液此前已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该品种注册分类为化药4类(仿制药,视同通过仿制药质量与疗效一致性评价)。

华润三九在接受机构调研时曾透露,布洛芬混悬液正在组织生产中,正式上市销售预计会在(2022年)12月中旬,“这个产品未来具备一定的发展潜力”。

股价在12月7日上涨5.33%的多瑞医药(301075.SZ)12月2日宣称,公司布洛芬混悬液已获得生产批件,目前正在推进销售导入工作。

而2022年6月收到国家药监局下发的布洛芬颗粒(0.1g)《药品补充申请批准通知书》的康芝药业(300086)(300086.SZ),早在2020年4月就通过0.2g规格布洛芬颗粒的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

“布洛芬量产了,现在都抢着要,订单很多,我们全员加班。”康芝药业工作人员12月7日下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我们厂很大,不用扩产,订单多了就安排加班,大不了三班倒。”

由此,康芝药业12月7日股价涨幅高达9.42%。

龙头企业出口大于内销

除了新增产能,正在生产布洛芬产品的企业为数众多。

根据公开数据,国内已拿到布洛芬批文的企业多达500余家,其中包括仁和药业、悦康药业(688658.SH)、特一药业(002728)(002728.SZ)、太极集团(600129)(600129.SH)、润都股份(002923)(002923.SZ)等多家上市公司。

但堪称龙头企业的是新华制药和亨迪药业。

按照新华制药公布的资料,其系全球重要的解热镇痛类原料药生产企业,主要品种产能和规模均处于领先地位,并且实现了产业链配套,其中布洛芬实际市场份额接近40%。

“布洛芬是我们的一个主要产品,我们既有原料也有制剂。”新华制药相关人士12月7日下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制剂大部分在国内销售,原料出口多于内销。”

新华制药亦通过互动平台称,公司布洛芬主要出口欧美高端市场,具有显著的多规格粒度等优势。在国内,大部分布洛芬制剂生产企业已与其布洛芬原料药进行一致性评价关联性审评,市场需求可以保证。

“明年解热镇痛类药物的订单情况预计会好于今年,随着疫情管控政策的变化,国家对四类药逐渐恢复上架,消费者购买力增强,都会给公司带来较好的预期。”新华制药接受调研时表示,“目前公司多条生产线处于满负荷状态,如有必要,公司也会考虑适度扩产。”

但新华制药并未公布其布洛芬产能,有证券研报测算其布洛芬产能为8000吨/年。

而号称全球布洛芬原料药和右旋布洛芬原料药主要生产厂商之一的亨迪药业,目前拥有的布洛芬和右旋布洛芬原料药产能分别为3500吨/年与200吨/年,但也是出口大于内销。

“右旋布洛芬是布洛芬的右旋体。”亨迪药业称,“研究发现,布洛芬的药理活性主要来自右旋体,与等剂量布洛芬消旋体相比具有更高的疗效,较小剂量即可达到治疗作用。右旋布洛芬与布洛芬的作用和用途相同,但前者剂量150mg和300mg分别与后者200mg和400mg疗效相当,在安全性和药动学特性方面优于布洛芬。”

定期报告显示,亨迪药业围绕布洛芬原料药,研究和开发了一系列布洛芬衍生原料药产品,如右旋布洛芬、布洛芬赖氨酸盐、布洛芬钠、布洛芬350等级产品等。

而2021年12月上市的亨迪药业,还在扩大布洛芬生产规模,其IPO募投的年产5000吨布洛芬原料药项目,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为2023年底。

综上,从国内布洛芬生产布局来看,目前短期的家庭集中备药并不会造成产品短缺。

不过,生产布洛芬亦具有良好投资效益。

根据亨迪药业公告,其上述项目投资总额为5.73亿元,建设期24个月,静态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为税前6.3年、税后7.1年,生产期平均税后净利润7923.1万元。

“相对于药品来说,布洛芬的盈利水平并不算高,亨迪药业公布的毛利率为28%左右,主要依靠规模效益。”前述私募投资总监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由于特殊时期产生的特殊需求,会刺激一些企业加大生产,但由于不是某个企业的独家产品,因此很难产生竞争优势。”

(作者:张望 编辑:巫燕玲)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