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股暴跌!退烧药一板2元的“良心药企”一字涨停,5天录得3板!东北制药本月为何被罚款1.3亿?(附股)

2022-12-19 21:57:49 和讯网 

  12月19日,沪指跌1.92%,深证成指跌1.51%,创业板指跌1.14%。市场成交额低迷,行业板块呈现普跌态势,医药股重挫,煤炭、证券、工程建设板块跌幅居前,仅教育、汽车、能源金属板块逆势上扬。

  化学制药下跌4.95%

  行业板块方面,医药板块领跌,化学制药下跌4.95%。振东制药(300158)、赛隆药业(002898)、前沿生物-U、九典制药(300705)等多股盘中跌幅超过10%。 以岭药业(002603)盘中一度大跌超过9%,甚至一度逼近跌停。不过,也有医药股上午逆势上涨。

  而这家公司却一字涨停

  而东北制药(000597)今日开盘一字涨停,截至收盘,该报7.76元,涨停板上封单超60万手。5个交易日内录得3个涨停,累计涨幅为24.36%。

  消息面上,近日,东北制药2元一板的退烧药引发热议。被消费者纷纷点赞称药价“良心”。东北制药回应称,已加班加点生产对乙酰氨基酚片等治疗发烧感冒的药,并在药店平价销售。

  12月13日、14日,公司股价连续收获两个涨停板,随后,公司公告称,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常用药参考表》,公司产品对乙酰氨基酚入选发热症状常用药物。由于药品生产、销售情况受到市场环境变化等因素影响,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东北制药10月28日晚间披露三季报,公司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49亿元,同比增长2.57%;净利润1554.75万元,同比扭亏。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28亿元,同比增长402.55%。

  东北制药或被罚1.33亿元,究竟发生了啥?

  但是,值得关注的是,东北制药12月还经历了一次巨额罚款。1.33亿的数额,超过其今年前三季度1.28亿的净利润总额。

  根据公司于2022年12月9日收到的《行政处罚告知书》,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拟对公司于2018年11月至2019年6月期间滥用在中国左卡尼汀原料药市场的支配地位,实施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左卡尼汀原料药的行为予以从轻处罚,拟对公司处2018年度中国境内销售额百分之二的罚款,共计13,300.44万元。截至本公告日,公司仅收到《行政处罚告知书》,对于收到正式处罚决定书的时间尚存在不确定性。

  机构:关注家庭感冒用药类标的

  对于医药行业的投资机会,平安证券研报则建议关注三条主线:中医药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新冠药物、疫苗需求有望持续走高,而医疗消费、药店等市场则有望复苏;主线三:产业升级,寻找摇摆环境下的确定性,包括创新药及其产业链、临床价值明确的医疗器械等。

  华鑫证券:推荐防疫相关的中药板块 关注家庭感冒用药类标的

  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毒性已较低,逐步放开已是大势所趋,但民众对新冠的认知仍需时间消化,短期将极大刺激家庭储备用药需求。若未来正式放开后,感染人群增加,需求将从储备转向使用。按照目前海外感染比例,30%~40%人口感染,病毒传播速度才会逐步下降,用药治疗和预防的人群预计将过1 亿人,新增治疗用药市场预计超过500 亿元。

  推荐防疫相关的中药板块。利好家庭感冒用药,轻中症患者主要症状为发烧、咽喉痛、痒、干咳和头痛等症状,与普通感冒症状类似。感冒类中药品类包括连花清瘟、蒲地蓝等,推荐【以岭药业】、济川药业(600566);上游清热解毒类中药材的涨价弹性,重点推荐【珍宝岛(603567)】。

  获得新增线下流量,推荐零售药房。家庭购药储备+感冒用药管理放开,客流增加,尤其是感冒用药销售快速提高。若未来感染人数增加,线下O2O 模式可能承担部分就诊需求。推荐【老百姓(603883)】、健之佳等。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