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稳健医疗有点“忙”!抗原产线满负荷生产,口罩生产24小时不停机,机会来了?

2022-12-20 15:33:32 和讯网 

  近期,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措施的不断优化,抗原检测试剂需求不断增加,甚至线上线下均出现货源紧缺,“一盒难求”。中泰证券表示,国内抗原检测试剂产能目前较为紧张,预计抗原检测试剂需求有望短期内迎来爆发,并在中长期内稳定提升。

  受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影响,稳健医疗或迎来高增长空间。近期,稳健医疗表示,公司作为亚辉龙的经销商,充分利用公司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对外销售双logo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相关产线满负荷生产,正在加班加点保障相关产品供应。近期在抗原试剂实现的收入已超过2022年前面几个月的总和。

  除了抗原检测试剂,稳健医疗还正在加班加点生产供应防护产品。其中,N95、KN95等多类口罩正在积极扩产中。稳健医疗表示,N95口罩最近生产24小时不停机。

  不过,稳健医疗也在持续提示风险,销售存在波动性,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且抗原检测试剂产品今年实现的收入占公司比重不到1%。

  2022年前三季度,稳健医疗主营收入76.42亿元,同比上升31.31%;归母净利润12.5亿元,同比上升13.25%;扣非净利润11.49亿元,同比上升21.08%;其中2022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24.84亿元,同比上升41.15%;单季度归母净利润3.57亿元,同比上升4.22%。

  近几个季度稳健医疗的和讯SGI指数评分也有所增长,三季度评分79,但据此前的87分还有提升空间。

和讯SGI公司|稳健医疗有点“忙”!抗原产线满负荷生产,口罩生产24小时不停机,机会来了?

  盈利能力方面,稳健医疗三季度承压。前三季度加权净资产收益率11.37%,同比提升1.02%,但三季度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微降,为3.20%同比下降0.01%。毛利率有待改善,前三季度为47.87%,同比去年49.05%有所下降,其中因受疫情影响,健康生活消费品毛利率增长受限。净利率前三季度16.58%,同比去年18.97%也有下降。

  现金流方面,稳健医疗大幅回升。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12.08亿元,同比提升180.93%,占营业收入比重为15.81%,较为充裕,主要系收到的出口退税款同比大幅增加贡献。

  应收账款方面,稳健医疗有大幅增加,前三季度应收账款9.25亿元,较年初的7.76亿元增长近20%。但应收账款周转天数稳定,前三季度为30.04天,较年初36.28天有小幅缩减。但前三季度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加126.46%至1.16亿元,主要系存货减值损失增加所致。

  研发方面,稳健医疗前三季度3.74亿元,同比提升37.85%,已超去年全年。稳健医疗产品研发布局已由医用敷料耗材逐步拓宽到皮肤护理日用产品系列,计划在未来几年重点打造系列具有生物活性功能的医美类产品,如面膜、膏霜等品类。虽然稳健医疗的研发费用大幅提升,但相较于销售费用来说是“九牛一毛”,前三个季度,稳健医疗的销售费用为14亿元,同比提升13.18%。显然稳健医疗更加重视品牌建设,但注重品牌建设的稳健医疗,却被曝出产品屡次不合格。

  近期,湖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鄂药监黄冈械罚〔2022〕3号)。稳健医疗(黄冈)有限公司于2021年11月20日生产的一批医用外科口罩经广东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广州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判定为不合格。

  而这并不是第一次,11月24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官网披露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由于“生产不符合产品技术要求的第二类医疗器械”,根据《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第七章第八十六条第一款、《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四章第二十八条第二款的相关规定,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对稳健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作出罚款16.22万元,没收非法财物,没收违法所得的处罚决定。该产品为藻酸盐敷料(高凝胶型10cmx10cm)批号为20211128,主要是用于真皮浅层及其以上的浅表性创面的治疗清洁,不合格问题是弥散性指标不达标。

  2022年2月,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对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单位抽检的通告,有20批次不符合规定医疗器械产品。其中,1批次稳健医疗(崇阳)有限公司生产的医用一次性防护服抗静电性不合格。

  2021年8月6日,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关于发布全省医疗器械监督抽检结果的公告(2021年第三期),其中,稳健医疗(崇阳)有限公司生产的医用一次性防护服被检出环氧乙烷残留量项目不合格。

和讯SGI公司|稳健医疗有点“忙”!抗原产线满负荷生产,口罩生产24小时不停机,机会来了?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