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领服务平台优蓝国际赴港IPO:销售成本奇高,尚存逾8亿累计亏损

2022-12-22 21:00:22 洞察IPO 微信号 

作者:冬音

出品:洞察IPO

近日,国内蓝领人才服务平台——优蓝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优蓝国际“)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申请主板挂牌上市。麦格理和建银国际担任联席保荐人。

报告期内,优蓝国际营收整体维持了稳定增长,但是增收不增利,由于主营业务毛利率偏低,公司持续亏损状态仍难以扭转。截止2022年6月底,公司尚存在8.45亿元的累计巨额亏损。

01

主营业务毛利率偏低,存巨额累计亏损

招股书显示,优蓝国际成立于2009年,公司定位为蓝领终身服务平台,主要为学生、蓝领人才及企业客户提供蓝领终身服务,业务板块包括职业教育、人才招聘、雇员管理、市场服务等。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公司职业教育网络包括在委托管理模式下的23所职业学校、1所自营学校、37个专业共建项目及9所技能培训学校,覆盖全国16个省份或自治区的46个市或县。

数据显示,2019年、2020年及2021年,优蓝国际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6.65亿元、6.36亿元和7.38亿元。但2022年上半年,优蓝国际实现收入3.04亿元,同比下降了21.51%。公司在招股书中称,由于公司为整合业务于2021年下半年剥离及注销若干提供雇员管理服务的附属公司及COVID-19疫情复发造成的不利影响,造成了公司营收的下滑。

从收入结构来看,雇员管理业务是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2019年至2021年,优蓝国际雇员管理服务收入分别为6.1亿元、5.4亿元、5.68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1.7%、84.9%、77.1%。

但由于雇员管理服务毛利率较低,拉低了公司整体的毛利率水平。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0.4%、9.5%、21.6%和24.2%。其中,雇员管理服务毛利率分别为-3.3%、0.4%、8.3%和12.7%。公司在招股书中指出,由于在雇员管理服务中,公司负责所有外包成本,包括蓝领人才的薪酬成本等,导致该业务毛利率很低甚至为负,随着公司将重心转向新兴行业的企业客户,并剥离及注销了若干附属公司,该业务毛利率才有所提高。

不过,虽然公司毛利率水平持续提高,但未改变公司的持续亏损状态。2019年、2020年、2021年优蓝国际期内亏损净额分别为人民币1.92亿元、1.25亿元、2.21亿元,公司亏损额仍呈扩大之势。

招股书中指出,这主要是由于公司融资活动确认的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的公允价值亏损导致。2020年、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公司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的公允价值亏损分别为人民币3.07亿元、1.27亿元和1.18亿元。不过自2022年10月18日可转换优先股被重新分类为权益后,公司经调整的净亏损由2019年的人民币1.61亿元减少至2021年的人民币1740万元,2022年上半年进一步调整为盈利420万元。

需要指出的是,优蓝国际自报告期初即存在2.79亿元的累计亏损,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累计亏损已达8.45亿元,若公司未来来财务状况不能得到改善,累计亏损无法消除,公司不但可能无法分派股息,其经营业绩及前景也可能面临不利影响。

02

销售成本侵蚀盈利,客户集中度偏高

此外,优蓝国际的盈利能力还主要受到了其控制营运成本及开支的能力的影响。数据显示,公司销售成本过高,侵蚀了绝大部分毛利,导致公司盈利能力偏低。2019年、2020年、2021年以及2022年前六个月,公司销售成本分别占总收入的99.6%、90.5%、78.4%、75.8%,其中大部分为与公司外包服务有关的蓝领人才的人工成本。

对于优蓝国际来说,公司业务一方面有赖于其寻找大量合适的蓝领人才以支持企业客户的用人需求,另一方面也取决于其吸引及维持主要客户及扩大客户群的能力。据招股书披露,公司与包括龙旗集团、徐工集团、中建一局及深圳市飞速创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客户均由合作。报告期内,公司总收入中约有45.0%、20.9%、23.9%及30.8%分别来自前五大客户,客户集中度偏高。公司需要进一步扩大客户群以覆盖更多城市及地区不同行业的客户以及具有较大增长潜力的新兴行业的客户等。

此外,报告期内,公司的贸易应收款项金额也较大,截至2019年、2020年及2021年12月31日以及2022年6月30日,公司贸易应收款项分别为人民币1.32亿元、1.66亿元、1.43亿元及1.27亿元。由于客户的付款状况受到COVID-19疫情的不利影响,公司贸易应收款项的周转天数增加,虽然公司为此计提了应收款项减值亏损,但若客户不能全额付款,将会对公司业绩带来重大不利影响。

03

蓝领服务市场高度分散,竞争激烈

根据灼识咨询的资料,2021年中国蓝领人才占非农人才总数约为68.7%。受第三产业人才数量增长推动,中国蓝领人才数量保持稳定增长,由2016年的约3.85亿人增至2021年的约3.96亿人,年复合增长率为2.7%,预计2026年中国的蓝领人才数量将进一步增至4.03亿人。

根据灼识咨询的资料,按收入计,中国蓝领终身服务行业的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人民币7,113亿元增至2021年的人民币11,903亿元,2016年至2021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0.8%,预计于2026年将达人民币22,24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3.3%。

图片来源:优蓝国际招股书

目前中国的蓝领终身服务行业虽然发展迅速,但呈现高度分散和竞争激烈的格局。根据灼识咨询的资料,2021年按收入计,前五大蓝领终身服务平台合计仅约占中国蓝领终身服务市场的0.2%。

要想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公司需要在主要竞争因素方面保持领先,包括为蓝领人才提供一站式全面服务,在技能提升和终身职业发展方面的深厚知识,强大的数字化能力及保持良好的品牌声誉等。若公司不能有以合理的成本与现有及潜在的竞争对手进行竞争,其业务前景、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均可能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本次IPO,优蓝国际拟将募集资金用于扩展职业教育业务规模及覆盖范围、升级T基础设施和系统及寻求潜在战略投资和收购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洞察IPO。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