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A股、港股机会在哪?莫泰山、丘栋荣、赵诣、陆彬、鲍无可等知名高管、基金经理这么看!

2023-01-03 15:24:40 每日经济新闻 

又到了新的一年,今年市场会怎么走,是很多投资者关心的话题。

近日,包括莫泰山、丘栋荣、赵诣、陆彬、鲍无可等在内的多位基金高管、知名基金经理纷纷谈到了对于2023年的一些看法。

那么,他们都在关注什么?近期又有什么动作?来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最新了解。

博道基金莫泰山:三个角度寻找行业机会

先来看博道基金董事长莫泰山的最新观点,莫泰山每年都会在岁末年初时对市场进行展望,在今年的市场展望中,莫泰山整体认为是“在挑战中前行”。

其中在展望A股市场时,莫泰山的观点认为:如果比较PE、PB等传统的估值指标,当前A股的估值水平,与2005年、2008年、2013年、2016年的市场低位基本相当,属于历史大底的位置,这时候我们完全有理由对2023年的A股市场更加乐观一点。从历史数据看,沪深300前一年跌幅超过20%的话,第二年都会取得正回报,且收益情况总体不错。例如,2008年下跌65%后,2009年上涨96%;2011年下跌25%,2012年上涨8%;2018年下跌25%,2019年上涨36%。

这个时候,长期投资者应该加大权益资产的配置。根据统计,2007年以来,如果在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时就买入偏股基金指数,历史上一共有6次出手的机会,假以时日,都会有不错的收益。例如在2007年2月和2018年10月时出手,持有至今的收益分别为251%和51%。

从风格来看,大、中盘成长风格处于很低的历史估值分位,大、中盘价值次之。当前市场由于交易预期的疫后复苏而使价值、消费表现较好,后续随着信心的进一步恢复,以及企业盈利出现更加明显的底部信号,相信成长风格会有更好的表现。而如果消费场景能够如期恢复,会继续提振消费板块。

对于行业机会,可以从三个角度去寻找。一是从竞争力的角度,寻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制造业,例如光伏、动力电池、新能源车等,尤其是估值逐渐回落到合理位置,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企业;二是从成长空间的角度,中期具有广阔成长空间的行业,例如国家大力支持的信创、补链强链、数字经济等;三是从产业周期的角度,部分行业会随着库存周期下行的结束,逐步得到市场关注,例如目前可能已到周期低位的通用机械等行业,也包括可能在2023下半年完成库存调整的消费电子、半导体等。

中庚基金丘栋荣:2023年重点关注四大方向

丘栋荣在来到中庚基金之后,经历了两三年的煎熬,这两年再次强势崛起。2022年再次依靠着低估值价值策略的投资方法,多只基金表现不错。

当谈到2023年时,丘栋荣表示,“2023年的投资征程开启,尽管未来充满不确定性,但从低估值价值投资策略的角度,可以更加积极一些。我们会继续秉持以下三个方面去践行低估值价值投资:从客观事实出发、再到背后逻辑验证、再基于不确定性风险定价评估构建投资组合。我们对市场充满敬畏,始终保持低估值价值投资策略体系的不断进化。重点关注四大方向:首先,能源、资源类公司及其下游产能;其次,大盘价值股中的金融、地产等;第三,中小盘成长股和价值股,坚持三条标准,即需求增长、供给收缩、细分行业龙头,挖掘出真正的低估值小盘成长股和小盘价值股,比如医药制造、有色金属加工、电气设备与新能源、计算机、机械、化工、电子、轻工、汽车等;第四,港股中代表中国传统经济基石的龙头企业、央企;以及代表新兴力量的公司如科技、医药等创新型公司,这类公司在港股市场估值定价便宜、基本面风险低、甚至不乏盈利弹性和成长性。

泉果基金赵诣:看好新能源产业链以及大消费

2022年,赵诣从农银汇理跳槽到泉果基金,并管理了泉果基金的首只公募产品,2023年,赵诣将迎来第一个完整年度的挑战。

展望2023年,赵诣表示,更看好两个维度。第一个,我们一直坚持的,或者说我们的投资风格上仍然是以制造业为主。会有两个层面的投资方向:首先,制造业里很多优秀的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属于有绝对竞争能力的企业。过去5~10年,中国很多优秀企业投入了大量资金在研发上。越来越多公司逐步从国内细分龙头走向世界,与全球企业竞争,从中可以寻找越来越多的投资机会。尤其体现在新能源车,包括光伏风电为主的行业里面。这就意味着,随着行业渗透率的持续提升,这些中国企业能够从全球范围内获得一个相对好的成长机会。其次,在我国可以看到,半导体、航空发动机等产业链,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国产替代机会。尤其我们可以看到,前段时间C919飞机开始正式交付,包括国内半导体的一些技术上的突破,国产替代也会带来一些新的投资方向和机会。

第二个维度,因为疫情导致被抑制的需求,可能会得到逐步的恢复。包括日常的消费、出行,同时包括医疗药品。随着防疫政策的变化,这些企业都处于一个困境反转,或者说已经见底、基本面开始回升的阶段。这意味着这些企业开始恢复到正常成长的状态中,也会获得一个相对好的投资机会。

所以整体我们总结下来,第一个大方向在于大制造上的两个维度: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能源车、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产业链;国产替代为主的半导体、航空发动机的产业链。第二个大的方向在于大消费,在于随着疫情恢复正常,过去受到抑制的一些消费、出行,包括医药的一些需求回归正常后的困境反转机会。

回顾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的市场,我们更重要的不是在于去判断市场的好与坏,更多的是去选择好的公司,陪伴优秀的公司成长。因为对于好的、优秀的公司,他们无论从股价的表现,还是从企业成长的表现,都能够穿越整个市场周期还有经济成长的牛熊。

汇丰晋信陆彬:2023年将是权益资产价值重估的一年

前几年表现不错的陆彬,在2022年迎来了挑战,特别是随着新能源板块的调整,陆彬管理的多只基金并不出彩。

回顾2022年,陆彬表示,“在7月底,我们明确地提出了新能源行业的基本面进入中期,如果估值进一步切换到2023年,新能源行业投资将进入中后期。虽然,我们调整了一定比例的新能源仓位至TMT行业,但是新能源板块估值的快速提升并没有如期而至,反而板块的估值在8月份以后的几个月出现了明显的收缩。这几个月让我深深地体会到投资克服偏好和贪婪,真正完全做到知行合一的不易。”

“展望2023年,我们认为将是资产荒背景下的权益资产价值重估的一年。2023年,国内外环境有望持续改善,美联储加息有望在上半年结束,国内房地产市场以及消费需求有望迎来大幅改善,企业盈利有望筑底回升,市场风险溢价有望迎来回归。所以,结合基本面和估值,我们主要看好:1、新能源;2、TMT行业内的计算机;3、券商;4、出行链相关的航空。”陆彬继续说道。

景顺长城基金鲍无可:预计2023年会比较震荡,或许不会有特别大的机会

景顺长城的基金经理鲍无可是2022年为数不多的表现比较不错的基金经理之一,管理的多只基金在2022年取得了正收益。

展望2023年,鲍无可表示,“预计2023年市场会比较震荡,或许不会有特别大的机会。基本面角度来看,会比2022年情况会好一些。但从资金的角度可能没有那么友好,美国还在加息和缩表,预计2023年市场可能偏震荡。投资机会,还是更多看一些优质的个股,其实现在很多股票的股价是已经杀下来了,还是有一些机会的。”

而当谈到自己的投资准备时,鲍无可坦言,“当前的时间点没有必要悲观,比如传统能源、高股息以及其他不少行业里有一些优质公司,已极具配置价值。指数从2021年初到现在出跌了很多,会考虑优选一些股票,而另外有些股票在2021、2022年的超收益比较大,也会考虑开始进行调仓。”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