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未形成自有品牌收入 东昂科技闯关创业板

2023-01-04 04:37:4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与通用照明相比,移动照明产品市场规模相对较小,但随着汽车维修、家庭DIY等领域需求上升,近年来增速较快。

近日,主营专业移动照明工具的厦门东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昂科技)正在闯关创业板,拟募集资金3.85亿元,用于生产基地、研发中心及营销网络的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东昂科技主要采取ODM经营模式,少量业务通过OEM模式进行,产品主要销往欧洲、北美等经济发达地区。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产品结构变动等因素影响,报告期(2019~2021年及2022年1~6月)内,东昂科技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4.76%、41.94%、36.96%、34.00%,出现持续下降情形。

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

东昂科技的专业移动照明工具收入,主要来源于折叠灯、泛光灯、口袋灯、笔灯、长灯、头灯等产品,应用于专业维修、建筑施工、户外作业以及应急防灾等特殊复杂场景。

报告期内,东昂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39亿元、1.78亿元、2.63亿元、1.24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6817.84万元、4550.65万元、6062.17万元、2459.31万元。根据沙利文提供的供应端数据,公司2019~2021年在全球LED专业移动照明行业的市占率分别为7.92%、6.09%、8.37%。

东昂科技客户集中度较高,报告期内前五大客户销售占比分别为85.58%、86.04%、86.99%、86.60%,尤其是前三大客户实耐宝、百耐和伍尔特的收入占比达到80%左右,客户集中度远远高于 同 行 业 可 比 公 司 海 洋 王(SZ002724,股价8.46元,市值65.97亿元)和久量股份(SZ300808,股价13.78元,市值22.05亿元)。

东昂科技的客户集中度较高,与专业移动照明工具市场集中度较高和公司聚焦优质大客户的经营战略密切相关。东昂科技的产品主要销往欧洲、北美等经济发达地区,2019~2021年主营业务收入中,境外销售金额占比约99%,而实耐宝、百耐、伍尔特均为北美、欧洲市场份额排名靠前的品牌商。

对此,东昂科技表示,公司境内业务起步相对较晚,内销比重较低,市场影响力相对较弱。在境内市场规模稳步增长的情况下,公司还需进一步扩大产品影响力、加强营销渠道建设从而推动境内市场业务的发展,提高公司境内营业收入水平。

虽然海洋王(002724)、久量股份也主要经营移动照明工具,但销售模式及应用场景与东昂科技存在较大差异,这两家公司使用自主品牌进行生产,而东昂科技以ODM模式为主,产品外观上使用客户授权的商标。

与主要客户合作的稳定性,对东昂科技的业绩影响较大。东昂科技通过邮件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与主要客户实耐宝、百耐、伍尔特的合作年限均超过10年,系三大客户的核心供应商;公司将主要营销资源、研发投入围绕重要大客户进行布局,仍在寻求与这些国际大客户进一步合作的空间和可能性,同时也在积极开发新的优质客户,公司与主要ODM客户的交易具有可持续性。

不过,东昂科技仍将“自有品牌业务有待开拓”列为竞争劣势之一,“公司尚未形成自有品牌销售收入,与国际知名专业移动照明工具品牌相比,自有品牌的市场知名度存在差距”。

主营业务毛利率下滑

报告期内,东昂科技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 44.76%、41.94%、36.96%、34.00%,毛利率有所下滑。与可比公司涉及移动照明类产品的毛利率相比,报告期内海洋王的毛利率分别为 69.87%、65.69%、67.39%、64.61%,久量股份的毛利率分别为23.86%、23.41%、21.51%、8.95%。东昂科技的主营业务毛利率低于海洋王,高于久量股份。

东昂科技的毛利率下滑,主要受原材料价格上涨、产品结构变动、汇率波动、新增生产车间带来的折旧增加以及新收入准则下合同履约成本计入营业成本等因素影响。

具体到报告期各期,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2020年主要系受疫情影响导致产品销量下降,以及分摊的制造费用增加所致;2021年主要受汇率波动及原材料价格变动的影响;2022年1~6月主要受原材料价格变动的影响。

东昂科技的直接材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约80%左右,对毛利率的影响较大。2021年,受材料成本普遍上涨的影响,公司电子类、五金类、包材类等原材料价格分别上涨26.82%、4.46%、2.25%,产品的单位成本有所提升,从而拉低了整体毛利率水平。

在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同时,毛利率却出现下降,东昂科技是否具备向下游客户传导成本的能力?对此,东昂科技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产品以专业移动照明工具为主,产品性能出众,专业性较强;同时公司研发设计能力突出,拥有强大的自主研发团队,能满足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有一定的议价能力。

不过,按照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所述,我国专业移动照明工具行业整体较为分散,中小厂商数量众多,市场竞争更多体现为价格的竞争。

记者注意到,2020年,东昂科技部分产品采取了降价以及给予部分客户促销折扣的措施,导致原有产品平均单价有所下降,涉及折叠灯、泛光灯、长灯、头灯等产品。其中折叠灯、泛光灯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占比排名前两位的产品,合计贡献超过50%的主营业务收入。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