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再出“砍单”传闻,两千亿果链龙头逼近跌停 消费电子需求复苏仍待时日

2023-01-04 15:24:42 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1月4日),“果链”龙头股立讯精密(002475)(SZ002475,股价28.37元,市值2019亿元)股价大跌,截至发稿已逼近跌停。

消息面上,有媒体称,苹果以需求减弱为由,已通知国内供应商本季减产AirPods、Apple Watch和MacBook元件。截至1月3日收盘,苹果(AAPL,股价125.07美元,市值19896亿美元)股价收跌3.74%,市值跌破2万亿美元关口,这也是苹果市值18个月以来首次跌破2万亿美元关口。

对上述砍单传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上午多次致电立讯精密方面了解情况,但截至发稿,电话未能接听。

近年来,消费电子行业需求持续疲软,并且该趋势或将进一步延续。1月3日,群智咨询总经理李亚琴在线上接受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称,受全球宏观经济和需求状况比较疲弱的影响,2023年全球科技产业还是弱增长的趋势。她还预计,今年半导体产值会下降8个百分点。

立讯精密盘中大跌

继iPhone 14系列传出因入门级机型购买冷清,苹果调整相关订单后不久,市场再度传出砍单消息,涉及产品包括AirPods、Apple Watch以及MacBook。

据苹果一家供应商向媒体透露,上季度开始,苹果即通知要减少几乎所有生产线的订单,原因之一是需求不强。此外,国内防疫政策调整,整体供应链也还在调整适应之中。

当前,在苹果AirPods、Apple Watch和MacBook供应链中,AirPods与Apple Watch的主要代工厂集中在国内。其中,Apple Watch是立讯精密从2015年就开始布局的业务,早期主要负责无线充电接收/发射端、表冠、表带等零组件的生产,后逐步切入Apple Watch整机组装业务。

从竞争格局来看,在前期很长一段时间,Apple Watch的组装业务主要由中国台湾地区的仁宝、广达两家公司承包,但是由于成本控制能力问题以及垂直一体化能力等,广达于2019年逐步退出Apple Watch组装业务线,后续的市场份额则被富士康和立讯精密承接。

AirPods方面,先前主要由果链企业歌尔股份(002241)(SZ002241,股价17.08元,市值584.2亿元)负责组装。2022年11月初,歌尔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境外某大客户的通知,暂停生产其一款智能声学整机产品。当时,Counterpoint高级分析师Shenghao Bai通过微信接受记者采访时曾透露,歌尔股份被调整的产品为苹果的AirPods Pro2,据悉是良率没有达到苹果的要求。

在多位分析师看来,歌尔股份的AirPods Pro2订单将转移至立讯精密,立讯精密或将借此成为AirPods Pro2唯一供应商。

基于此,此次若苹果对多款产品砍单,立讯精密恐将受到较大影响。截至记者发稿,立讯精密股价已逼近跌停。

消费电子需求持续疲软

受多重外部环境持续影响,今年全球手机市场整体仍持续承压。群智咨询副总经理兼首席分析师陈军在线上表示:“从目前我们掌握的数据来看,2022年智能手机整体出货同比下滑约10.4%,2023年预计下降约1.7%。”

展望2023年,群智咨询认为,手机需求很难看到高增长。“2020至2021年,很多消费电子主力品牌因为疫情的原因,以及大国竞争对供应链的干扰,大家非常注重供应链安全,导致供应链库存高企。但2023年供应链的关键字是‘再平衡’,意味着终端品牌开始理性审视自己对供应链的要求,对安全库存水位会变得理性,对品牌自身供应链结构,甚至供应数量以及供应链合作关系都会提出跟过去两年不同的要求,这是每个企业内部重新审视和自省的过程。”李亚琴说道。

除了对库存、产品体系进行调整外,终端供应链企业也在寻求新兴增长空间。陈军认为,从应用端来看,市场机会在三个方面,即新能源车、XR和工业领域。“新能源车增长驱动力主要来自政策推动;XR驱动力来自头部品牌(苹果)的带动;工业领域则来自工业自动化的推动。器件厂商、终端厂商慢慢会把这三个赛道作为未来增量的赛道,虽然目前这三个赛道体量无法和传统消费电子相比,但这三个赛道的行业产值都不低。”

但好消息是,随着国内防疫政策调整,消费者换机周期到来等,整体终端环境或将在2024年迎来复苏。李亚琴表示:“以不同品类换机周期来看,大概是三年到六年。一部分品类如果以三年来看,在2024年有机会看到第一波换机需求的来临,并且随着数字化办公和混合式办公持续主流化,用户对于产品更新换代的需求也会加速。”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