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成交量未明显放大 或已接近反弹尾声

2023-01-10 07:16:30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14家平台企业金融业务专项整改已经基本完成,少数遗留问题也正在抓紧解决。

从资本市场的表现来看,1月9日(周一)港股阿里巴巴股价大涨续创近期新高,市场给出了正反馈。从整个港股的表现来看,这无疑也是一个信号,很可能进一步明确了行业低谷已过去,对市场人气及市场信心都有提振。

达哥相信,随着腾讯、阿里巴巴等龙头互联网科技公司走强,港股势必还能延续趋势,反过来也会对A股形成正反馈。进一步说,对所有中国资产而言,这都是一个长期的利好。

有色板块领涨

本周一,上证指数高开高走,最终收出高开小阳线,走势强于预期。不知不觉间,大盘已经“六连阳”了,出乎意料的给力。在人民币汇率升值过程中,外资走的是全球配置路线,很容易就能把美元资产换成人民币资产,这也是最近几天北上资金给力的重要原因。

可以看到,最近市场成交量并没有明显放大,这种级别的成交量,按理说上证指数要突破3150点附近的套牢盘,难度并不小,因为2022年12月初这个位置的市场成交金额明显大于现在,但这并没有阻止大盘上涨的势头,说明市场目前的承接力很不错。

不过,乐观之余也能看到市场的整体表现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出色,上午两市个股涨跌幅中位数为上涨0.4%,下午就只剩0.28%,8000亿元左右的成交金额也只能撑起一些板块的行情,所以没有跑赢市场的投资者也不要气馁。

盘面上,有色本周一领涨,主要是上周五外盘有色类大宗商品大涨。有卖方认为主要源于美国非农就业数据显示平均薪酬增速放缓且服务业PMI首次跌落荣枯线。服务业走弱,再次强化美国经济衰退预期,导致美元回落,利好大宗商品。

黄金板块大涨,上周五夜盘伦敦现货大涨,创下半年多新高,距离1900美元/盎司的大关越来越近。板块走势上,本周一放量长阳上攻,但板块内部个股的强度其实一般。大阳线后,一般不建议短线追高。

大消费是达哥此前重点提及的方向,包括白酒、机场航运、景点旅游等,这些板块的节奏并不难把握,只要不追高,在调整中低吸,问题一般不大。不过,要谨慎有板块经过震荡后创新高,上涨中出现力度衰竭,可以适当获利了结。

注意业绩预告

券商板块活跃,主要还是全面注册制预期,板块走出“七连阳”,短期有回调压力。不过,达哥看了下券商板块的走势,短期量价配合不错,可能后续还能冲击一下年线。

持续反弹行情的中段,很多资金一般比较喜欢搞券商股防踏空。券商股的节奏通常就是初期异动变活跃,出现整体性日内大涨,就开始逐渐销声匿迹。目前可能处于变活跃的阶段,但鉴于这个板块对投资者一直不太友好,不建议朋友们投入太多精力。

至于近期表现出彩的新能源赛道,不少板块已经接近压力位,不能再继续追了。最强的一些细分领域,如POE胶膜等,出现放大量滞涨,短期很可能出现分歧。

短线情绪方面,之前的龙头英飞拓(002528)一早拉升带动资金回流数字经济板块,但尾盘的封板很可能还是看在众业达(002441)卡位成功的面子上。市场的“连板高度”直接被压缩到了“三连板”,“二连板”也只有一个,“连板”进入冰点周期,这会让强势股博弈变得很难。根据过去的周期经验,破局一般都是从高标股突围开始,所以接下来可以留意一下高标股的演进情况。

这里提醒一个事,业绩预告开始影响行情了。本周一一个典型例子就是盛路通信(002446),2022业绩非常不错,出完业绩,居然直接跌停了;再看看上周二,直接涨停,这就是很明显的利好落地的走势,所以近期要小心高位股的业绩利好。

上证指数快要临近2022年12月7日的高点附近,这个位置的压力还是很大,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或已接近反弹尾声。从更细节的走势结构来说,要么就是震荡后向上,要么就是直接回调。不管怎么说,已经过了重拳出击的时候,需要等待回调的机会。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