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历史最大亏损!瑞士央行2022财年亏损1320亿瑞士法郎

2023-01-10 07:53:06 格隆汇 

瑞士央行网站1月9日消息,根据初步计算,瑞士央行2022年的年度亏损将达到1320亿瑞士法郎(约合1430亿美元),这是其115年历史上最大的亏损,原因是股市下跌和固定收益市场受到冲击。

瑞士央行在声明中表示,其中亏损最大部分与其持有的外币贬值有关,高达1310亿瑞郎,是之前记录的五倍多。这是长达 10 年的购买以削弱瑞郎而累积的。瑞士法郎头寸的亏损约为10亿瑞士法郎,而瑞士央行持有的黄金则赚取了约 4 亿瑞士法郎。

创历史最大亏损!瑞士央行2022财年亏损1320亿瑞士法郎

来源:瑞士央行官网、Bloomberg

瑞士央行2022年亏损金额远超2015年亏损230亿瑞士法郎的此前纪录。2021年时瑞士央行还录得260亿瑞士法郎利润。瑞士央行将于3月6日发布详细的年度数据

瑞士央行称,净亏损导致2022财政年度无法配发资金,这不仅影响到瑞士国家银行的股东股利支付,也无法分配获利给联邦与各邦。瑞士央行2021年共配发60亿瑞士法郎给联邦及各州政府。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公开数据截至12月底,瑞士央行外汇储备为7840亿瑞士法郎。亏掉的1320亿大约相当于这个国家亏了20%。

瑞士央行行长Thomas Jordan此前曾表示,瑞士央行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抛售外汇。为抑制瑞郎贬值和通货膨胀,几个月来,瑞士央行一直在缩减其外汇储备。同时,年初以来,股市也一直在下跌。Jordan对通胀问题表示适度乐观但仍不排除继续加息的可能。但无论如何,2023年底前回到0%到2%的理想区间的概率不大。Jordan表示,我们不应该担心瑞士的通货膨胀会像其他一些欧洲国家一样飙升。但他承认,过去一年,瑞士央行长期低估了通胀风险。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各国央行数据报道称,2022年1月至10月,瑞士的外汇储备减少最多——减少了2266亿美元,这使其总外汇储备不足万亿。这一时期,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外汇储备增长超过100亿美元。

同时,去年12月,瑞士央行在2022年第三次加息至1%。这是为了对抗3%的通货膨胀,这个水平还是远低于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仍高于10%。

尽管瑞士的通胀水平已从8月近30年的峰值3.5%,回落至3%以内,但仍高于瑞士央行设定的2%目标。

创历史最大亏损!瑞士央行2022财年亏损1320亿瑞士法郎

数据显示,自2022年以来,瑞士已累计加息175个基点,到达2008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并称将持续面对颇具挑战的形势。

瑞士银行J.Safra Sarasin首席经济学家Karsten Junius表示,央行的损失不会改变其货币政策。“瑞士央行的高声誉有助于它不必做出任何改变,”其表示。

瑞士央行在声明中表示,不排除进一步加息的可能,并称愿意在必要时积极参与外汇市场。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