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扎堆调研!高盛、贝莱德、挪威银行和资本集团等悉数现身,这些公司被重点关注

2023-02-05 09:55:22 券商中国 微信号 

 

外资机构扎堆调研A股,哪些公司被集中关注?

开年仅一个月,外资机构调研的步子已然迈开。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多家上市公司开启外资调研专场,部分专场吸引了几十家外资机构同时参与。

具体来看,对A股上市公司感兴趣的不仅有高盛、摩根大通、瑞银、法巴等外资券商资管机构,也有贝莱德、富达、资本集团、安联等海外长线投资机构。不仅如此,新加坡政府投资(GIC)、挪威银行(Norges Bank)、加拿大年金计划投资委员会(CPPIB)等主权基金和养老基金的身影也在其中。

贝莱德、摩根大通等调研埃斯顿

开年以来,埃斯顿(002747)举行了近20场视频会议,众多机构集中调研了埃斯顿,包括高盛、摩根大通、贝莱德、富达、加拿大年金计划投资委员会(CPPIB)、瑞银、景顺等知名外资机构在内。

埃斯顿是国产工业机器人(300024)龙头,公司业务覆盖了从自动化核心部件及运动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到机器人集成应用的全产业链,构建了从技术、成本到服务的全方位竞争优势。该公司业务主要分为两个核心业务模块,一是自动化核心部件及运动控制系统,二是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系统。

在埃斯顿去年四季报披露的机构投资者中,国泰基金、华夏基金、中海基金、东方基金等都有入股。在此前的季报中,也有外资机构参与的身影,摩根士丹利、富达等均有持仓。

对于埃斯顿所在的行业本身,海通国际研究所认为,中国工业机器人行业整体具有较大的提升潜力,新能源是新的增长动力。虽然中国工业机器人行业发展快速,但相比之下,中国机器人密度相比日本等工业强国仍较低,还有比较大的提升潜力。从下游领域来看,中国工业机器人的产量和汽车、3C等制造业投资密切相关。其中,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等领域已经成为了工业机器人新的增长动力。同时,在EV整车和锂电池行业,由于中国厂商拥有显著的市场份额,机器人国产化潜力较好。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中金公司研究所表示,对该公司明年的发展仍有着充足的信心,相信全系列业务都会提速。今年海外能源及供应链紧张,使得埃斯顿的海外业务毛利率承压,伴随部分产品本土化转移,该公司整体毛利率有向上抬升的空间。去年11月,工业机器人的产量同比仅增长0.3%,这主要是受疫情因素叠加年底季节性影响,生产扰动较大。预计随着疫情防控优化,制造业投资信心或重启,2023年机器人行业销量增速或快于2022年,实现15%-20%增长中枢。

高盛、富达等调研牧原股份

1月12日,牧原股份(002714)举办的调研会议吸引了十多家机构的参与。这场调研会主要面向外资机构,参与的外资分量不小,高盛、富达、摩根大通、瑞士联合银行、加拿大年金计划投资委员会、橡树资本等知名机构悉数在列。

牧原股份是集饲料加工、生猪育种、种猪扩繁、商品猪饲养、屠宰加工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企业,也是我国最大的自育自繁自养大规模一体化的生猪养殖企业之一。牧原股份的主营业务为种猪和商品猪的养殖与销售,主要产品为种猪、商品猪。

作为相关领域龙头企业,牧原股份一直是机构的心头好。汇添富基金、嘉实基金、兴证全球基金等机构都持有牧原股份的仓位,近期刚刚转为外商独资公募的上投摩根基金和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也重仓了牧原股份。

牧原股份于1月30日披露了2022年度业绩预告,去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20亿元到1270亿元,较上一年增长了43.52%,归母净利润120亿元到140亿元,较上一年增长73.82%到102.79%。单季度看,2022年第四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2.26亿元到462.26亿元,归母净利润104.88亿元到124.88亿元。华泰证券(601688)研究所认为,牧原股份的出栏量和成本继续保持了行业领先,出栏量目标达成,成本稳步下降,预计该公司2023年完全成本有望继续下行。

对于近期的生猪行情,国联证券认为,春节消费对产业的提振有限,猪价小幅反弹后再次下跌。春节后,仍有此前部分二次育肥大猪待出栏,生猪供给仍将维持高位。同时,市场进入传统消费淡季,需求降低。总的来说,供给增加,叠加需求减少,生猪价格或持续下跌,引发产能去化。

新加坡政府投资等调研传音控股

传音控股于1月3日举办的调研会吸引了四十多家外资机构,新加坡政府投资(GIC)、安联、法国巴黎银行等机构出席。

传音控股是一家以手机为核心的智能终端的设计、研发、生产及品牌运营的高新技术企业,业务集中在非洲、南亚、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国家。同时,该公司实施多元化战略,开发了数码配件、家用电器以及移动互联网服务。2018年,传音控股的手机出货量全球市场占有率7.04%,排名第四;非洲市占率48.71%,排名第一;印度市占率6.72%,排名第四。

机构持仓来看,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等头部机构均有产品持有传音控股;在重仓机构中,也曾有顶级外资的身影,挪威银行就曾持有该公司的一些股份。

国海证券研究所复盘了2007年至今的中国手机行业变迁。他们认为,早期消费者对智能手机并没有清晰的定位,以移动、电信、联通为代表的厂商通过广泛的分销渠道主导市场。之后,消费者对智能手机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以苹果、华为、小米、OPPO、VIVO为代表的品牌手机快速崛起。传音控股核心高管团队出自波导,亲身经历了从“渠道为王”向“产品为王”的行业变迁,认知上的优势构建了传音控股的核心竞争力。

传音控股在新兴市场构筑了坚实的经营壁垒,且竞争格局清晰。长江证券(000783)研究所认为,随着该公司持续在非洲之外的新兴市场拓展,智能手机销售区域结构的改善让其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下维持了营收的稳定。智能手机的销售仍然有着较大的增长空间,随着市场的复苏,该公司也有望实现超越行业的增速水平。长期来看,传音控股为硬件+互联网双龙头,有望在OS变现的基础上,开拓更深层级的内容端多样化变现。

挪威银行、资本集团等调研伟星新材

开年以来,伟星新材(002372)举行了三场调研,其中1月4日的调研主要面向外资。外资对该公司展现了浓厚的兴趣,参加者包括挪威银行、资本集团、普信集团、高盛、摩根士丹利等一众知名外资机构。

伟星新材是国内一家专业从事高质量、高附加值新型塑料管道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的企业,是国内PP-R管道的技术先驱与龙头企业。该公司主要从事各类中高档新型塑料管道的制造与销售,产品分为三大系列:PPR系列管材管件、PE系列管材管件、PVC系列管材管件。

观察该公司的机构投资者列表,一众知名公募位列其中,南方基金、广发基金、天弘基金等均有持仓。外资持股方面,外商独资公募贝莱德基金也有持仓。

伟星新材2005年向零售转型,2012年创立星管家服务品牌,2016年提出“同心圆”战略,依托现有渠道优势,拓宽业务至防水、净水两大领域,与主营管材业务形成协同效应。

财通证券研究所认为,同心圆业务有望持续为伟星新材贡献业绩增量。2022年来,PPR零售及新业务放量,对冲地产影响。随着精装房增速放缓,重装需求提升,管材零售渠道重要性凸显。虽然零售市场竞争加剧,但行业存在向强品牌力及渠道力公司集中的趋势。

华鑫证券研究所认为,伟星新材市场营销能力强大,执行“零售工程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零售端业务依托经销渠道销售,该公司开展线上星零售模式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不断推动渠道下沉。工程端业务采取直销经销相结合的方式,该公司持续优化客户结构,提升应收账款质量。此外,该公司也多次实施股权激励提升员工动力,2011、2016、2020年公司分别实施股权激励,且激励总数逐轮增加,可以有效提升销售人员积极性,提高销售能力。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