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觉醒来一辆车亏3万?汽车降价潮背后的真相曝光!价格竞争绝非长远之计,这类标的将脱颖而出,关键看这三点|研报plus

2023-03-21 15:27:25 和讯网 

  摘要:

  3月,湖北省的大额汽车补贴将年初汽车降价潮推向了高潮,此后不断有省市与车企跟进,截止日期大多是3月31日。

  ①汽车行业为什么会出现降价潮?

  ②价格战将持续到何时?降价会愈演愈烈吗?

  ③汽车产业链是否值得投资?谁将会在降价潮中受益?

  正文:

  ①汽车行业为什么会出现降价潮?

  特斯拉率先降价,价格战由新能源车蔓延至燃油车。信达证券指出,本轮价格战特征:地域广、品牌多、降幅大。(1)地域广:从1月开始,包括北京、上海、浙江、河南、山西、吉林、云南、天津、海南、贵州、河北、黑龙江、湖北等十余省市相继出台一系列补贴政策。(2)品牌多:特斯拉降价后,小鹏、问界等多家新能源车企跟进,湖北省政府联合东风汽车(600006)开展巨额价格补贴后,长安、广汽、上汽、吉利等纷纷加入价格战,截至目前共有超过30个品牌参与其中。(3)降幅大:本次价格战愈演愈烈,各主机厂普遍降价在一万元以上,部分品牌降价力度空前,如湖北东风汽车最高优惠9万元,成都单车最高补贴可达15万元。

  信达证券进一步指出,本次价格战背后原因有:(1)汽车类产品占社零消费约10%,地方政府有动力通过汽车行业促销拉动经济增长;(2)补贴政策于2022年底退出,开年后汽车销售压力加大;(3)合资品牌电动化转型迟滞,产品力下降,受到新能源及自主品牌的挤压;(4)国六B标准切换在即,国六A车型库存亟待消化。

  另据红星资本局报道,某业内人士指出,这轮车企大降价是绝佳的宣传噱头,也是清库存的有力手段。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国六B标准被认为是本轮降价潮的主要原因,但大部分车企早已切换至国六B,清库存的现象不会持续。

  ②价格战将持续到何时?降价会愈演愈烈吗?

  东莞证券认为,当前行业价格战愈演愈烈,本周多家车企跟进降价促销,各地陆续发放补贴提振汽车消费,短期来看,降价潮有望提振3月份销量。本周产业链价格继续下行,全产业链进入内卷状态,行业竞争呈加剧趋势,高成本同质化产能逐步面临被迫出清,降本升级为产业发展趋势。

  信达证券认为汽车产品价格的适度下调,有助于激发消费者的购买需求,但采取简单的价格竞争策略绝非长远之计。尤其是在当前电动化智能化大变革浪潮下,车企更应围绕“技术、产品、服务”,通过先进技术降本、新产品拉动、优质服务来保持消费者粘性。信达证券对本轮价格战进行推演,得出的结论为:

  阶段一:政企联合促销,类似“囚徒困境”。我们预计2023年3到6月底,各地开展价格补贴、各汽车品牌加入价格战,短期内将对销量增长形成有效拉动,但中长期看价格体系混乱也会造成部分消费者持币观望,同时降幅较大的车企品牌力受损或不可逆转。

  阶段二:价格战长期存续,但消费者更多聚焦“技术、产品、服务”,市场份额向头部集中。伴随地补逐步退出,消费者的关注点从单一价格拓展到车企的技术、产品、服务,部分品牌即使持续降价对销量的刺激作用或也有限,我们预计在此阶段市场份额将加速向头部自主及新能源品牌集中,二三线品牌市场份额或面临长期下滑趋势。

  阶段三:部分二三线品牌及新势力出局。弱势合资品牌逐渐被淘汰出局,退出中国市场;弱势造车新势力或面临收购整合。

  ③汽车产业链是否值得投资?谁将会在降价潮中受益?

  民生证券认为,价格体系紊乱导致的终端消费者观望情绪加重。后续伴随供给全面发力、降价后带动库存回落、疫情后消费信心恢复,尤其是降价后刺激汽车消费,我们预计2023年3月下旬行业景气度有望加速修复,板块将再次进入贝塔配置阶段。基于复苏期确认带来的板块估值修复为主要特征的配置机会,当前时点全面看多整车估值修复,推荐江淮汽车(600418)、广汽集团(601238)、长安汽车(000625)、比亚迪(002594)和长城汽车

  信达证券指出,2023年汽车行业投资核心是在行业β放缓背景下寻找α向上且确定性较高的赛道及标的,建议关注:(1)整车龙头:品牌力不断向上、锐意进取的自主品牌龙头【比亚迪、长城汽车、吉利汽车】等;积极谋求转型的国营车企【长安汽车、广汽集团、上汽集团(600104)】等。(2)智能电动汽车增量零部件:①热管理【川环科技(300547)、腾龙股份(603158)、银轮股份(002126)、三花智控(002050)】;②汽车线缆线束【卡倍亿、沪光股份】;③线控底盘【伯特利(603596)、中鼎股份(000887)、保隆科技(603197)、拓普集团(601689)】;④智能座舱【德赛西威(002920)、均胜电子(600699)、常熟汽饰、华阳集团(002906)】;⑤轻量化【博俊科技、爱柯迪(600933)、文灿股份(603348)、旭升集团、广东鸿图(002101)】;⑥电机电控【英搏尔(300681)、欣锐科技(300745)】等。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