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基金:季报业绩验证复苏成色

2023-04-10 11:02:24 和讯网 

  一周市场回顾

  上周沪深300指数上涨1.79%,上证综指上涨1.67%,深证成指上涨2.06%,创业板指上涨1.98%;分行业来看,上周涨幅前三为:

  Ø 通信板块(+7.94%)涨幅第一,主因AI技术的多模态应用需要算力的大量支持;

  Ø 电子板块(+6.69%)涨幅第二,主因国家对半导体产业的战略支持及AI的设备需求;

  Ø 计算机板块(+5.55%)涨幅第三,主因各大巨头相继推出大模型应用,处于爆发前夜。

  上周跌幅前三为:

  Ø 汽车板块(-2.40%)跌幅第一,主因销量数据不及预期,后续高增长存在压力;

  Ø 煤炭板块(-2.01%)跌幅第二,主因目前处于行业淡季,地缘因素使得供应有所缓解;

  Ø 食品饮料板块(-1.91%)跌幅第三,主因部分消费数据未及预期。

  (数据来源:wind,截止日期:2023/4/7)

  中欧观点

  市场交易热度进一步走高,但结构性行情仍存在,上周AI板块依然表现强势,高题材热度带来的强赚钱效应吸引部分资金进场。市场进入财报披露密集期,若财报季来自基本面的反馈将验证部分超前复苏领域的边际变化,那么对于一部分因缺乏方向而被动等待AI调整的资金而言,这些细分行业的复苏或将有望成为AI题材的替代品。AI题材与财报的相关度较低,考虑到弱复苏的宏观背景,“题材涌动”预计将伴随一季报的陆续披露持续对市场风格和偏好施压。

  配置建议

  预计复苏仍是中国经济中长期的趋势,但耐用品复苏的空间受限、出口下行及地产销售恢复疲软将驱动市场展现出更多结构性机会。考虑到保交楼政策的稳步推行,以及居民短途出行恢复对于线下高频服务消费的复苏空间,竣工链与传媒娱乐、线下医疗、白酒等消费的恢复确定性更强。考虑到弱复苏预期的深化将驱动市场深挖对于细分“顺周期”板块挖掘,相关行业更受市场关注。

  对于债券市场,存款利率降息局限于中小银行,即使落地也更加利好理财规模扩张和信用债,对利率债没有直接影响,政策利率的调整影响更大。目前没有资金持续维持低位的基本面和技术条件,随着海外风险事件缓解叠加税期冲击,资金收敛回归正常的风险在加大,特别是隔夜利率预计会有回升。4月地产销售、信贷投放进一步走弱的可能性较大,如果没有增量政策市场可能还会交易弱现实,中下旬利率可能再度下行。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