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Work面临退市:曾估值470亿美元 成孙正义滑铁卢

2023-04-19 19:29:15 雷递 微信号 

雷递网 雷建平 4月19日

曾经估值高达470亿美元的共享办公巨头WeWork活成了一个笑话。

WeWork日前表示,公司已收到纽约证券交易所发出的违规通知,因为其股价连续30个交易日收于1美元以下。WeWork表示,该通知不会立即导致该公司退市,该公司将有六个月的时间恢复合规。

截至今日收盘,WeWork股价为0.494美元,市值为3.51亿美元。这意味着,短短几年时间,WeWork估值降了99.25%。

年亏22.95亿美元

WeWork日前发布年报,年报显示,WeWork在2022年营收为32.45亿美元,净亏22.95亿美元;上年同期营收25.7亿美元,净亏损为44.39亿美元。

WeWork在2022年运营亏损为15.91亿美元,经调整EBITDA为-4.77亿美元。

其中,WeWork在2022年第四季度营收为8.4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基于WeWork预算汇率计算的营收为9.05亿美元,同比增长26%,高于公司预期的8.7亿美元至8.9亿美元。

WeWork在2022年第四季度的净亏损为5.27亿美元,净亏损包括与非现金支出相关的约 3.48 亿美元。

WeWork在2022年第四季度Adjusted EBITDA为-2600万美元。

WeWork正与投资者达成协议,削减约15亿美元债务并延长部分债券到期日,以保留现金。自2021年上市以来,WeWork一直在努力实现季度盈利。

被讽刺为软银养大的巨婴

WeWork成立于2010年,与新概念“共享办公”一同成长起来。其商业模式是长期租赁办公空间,并将其拆分成多个短租合约转租给其他公司。

2019年1月,WeWork估值达470亿美元,被认为是继Uber之后的美股第二大IPO。软银曾计划以16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WeWork多数股份,但软银愿景基金重要投资者们对这一交易持回避态度,不愿当冤大头。

其中,由政府支持的沙特阿拉伯和迪拜基金告知软银高管,他们对于软银要收购面临亏损的WeWork多数股权交易表示担忧,最终这一交易失败。

WeWork在尝试首次上市发行中,非常不顺利。WeWork很多问题被曝光,包括诺依曼靠WeWork牟利。比如,诺依曼是许多房地产的业主,他的公司则是租户。诺依曼还将“We”商标卖给WeWork,获利590万美元。

此外,诺依曼利用自己的股票作为抵押品,从摩根大通等债主手中借入约3.8亿美元。诺依曼的妻子丽贝卡(Rebekah)还是公司的首席品牌和影响力官,一度是公司CEO接班人。

在WeWork的招股书中,公司做出新的规定,若诺依曼去世,将丽贝卡(Rebekah)从接班人中移除,新的CEO由董事会决定。

诺依曼还被曝出曾计划让自己的儿子、孙子未来继续掌控这家公司。诺依曼曾说,虽然他和妻子丽贝卡·诺依曼共有的五个孩子“不必管理公司”,但他们“必须保持公司的道德指南针”。

随着WeWork上市失败,金主爸爸软银当时再出手。

在2019年的救助协议中,软银承诺向WeWork提供50亿美元新融资,及向现有WeWork股东发起至多30亿美元的收购要约。此外,软银将加速兑现15亿美元股权投资承诺,为WeWork提供了大量的流动资金,以帮助其执行业务规划,加快迈向自由现金流转正和盈利的目标。

在完成交易后,软银将获得WeWork经过稀释的80%股权。由于软银将不会在任何股东大会或董事会会议上拥有多数表决权,且不会直接控制该公司,WeWork不会成为软银的子公司,而是继续成为软银的合作伙伴。

此次交易中,软银原计划的30亿美元中有将近三分之一将落入诺依曼手中。此外,诺依曼还将获得约1.85亿美元的咨询服务费和5亿美元的信贷额度以及任命两名董事成员的权利。作为交换,诺依曼辞去董事长一职。

但软银慷慨的离职提议激怒WeWork的许多员工,尤其是几周后WeWork解雇数千名员工时。

2020年,全球受疫情影响,联合办公市场备受打击。

2020年4月,软银撤回了对WeWork的收购要约,理由是,双方在2019年10月达成协议后,出现了新的重大刑事和民事调查,软银还提到各国为控制冠状病毒疫情而实施的限制措施,这些措施正在影响WeWork的运营。

软银撤回30亿美元的股票收购计划,导致WeWork其他股东损失惨重,其中,诺依曼将损失向软银出售自己持有的9.7亿美元股份的机会,其个人身价在一年时间缩水了97%。被软银一手养大的“巨婴”WeWork,还对软银发起了攻击,上演了现实版的农夫与蛇的故事。

软银损失超百亿美元

直到2021年2月,软银和诺伊曼才达成和解。根据协议,诺伊曼将放弃在他帮助创建的这家共同工作公司的董事会中任职一年,同时向软银出售价值约4.8亿美元的WeWork股权。此外,软银将向诺伊曼支付5000万美元以支付律师费,并向诺伊曼支付另外5000万美元,作为他此前承诺的非竞争性费用一部分,并将诺伊曼欠下日本投资者的4.3亿美元贷款延期5年。

诺伊曼可以要求以观察员的身份返回董事会,也可以指定一个人代替他,但这两个请求都需要软银的批准。

2021年10月,WeWork通过与空白支票公司BowX Acquisition Corp合并的方式上市,包括债务在内,这笔交易为WeWork估值约90亿美元。

这项交易为WeWork提供约13亿美元的现金。

其中,这项交易以BowX的4.83亿美元现金提供资金,此外包括Insight Partners牵头的以每股10美元的价格全面承诺的8亿美元私募投资,由喜达屋资本集团,富达管理与研究公司有限责任公司,Centaurus Capital管理的资金,以及由贝莱德管理的资金和帐户。 

交易完成后,新公司资产负债表上有大约19亿美元的现金,总流动性为24亿美元,其中包括5.5亿美元的高级有担保票据融资由软银集团提供。 

截至2023年3月20日,软银旗下SBGA拥有48.9%的A类股,旗下SBIA UK有12.7%的A类股,Wework创始人Adam Neumann持有8.8%的A类股,及99.8%的B类股,FMR LLC有9.1%的A类股。

孙正义前后为Wework投入超过上百亿美元,这笔投资至少给软银带来的损失超过百亿美元,可谓是孙正义的滑铁卢。

2022年以来,随着全球科技股暴跌与日元贬值,愿景基金投资收益恶化,尤其是投Wework、加密初创公司FTX等企业遭遇滑铁卢,软银在录得公司成立以来最大幅度单季亏损后,流动性诉求高涨,开始大规模出售旗下各类资产。

软银越来越多地利用预付远期合约这种衍生品来筹集可立即支付的现金。这些合约不等于正式出售股票,因为它保留了以后回购股票的选择权。但软银此前曾提前结算过这种合约,放弃了保留这些股份的选择权。

2022年,为满足流动性需求,软银集团出售9%的阿里股票。2023年2月,阿里发布公告称,软银持有的阿里股份已低于提名该公司董事所需的15%门槛,从而失去了阿里董事会席位。

近期,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监管申报文件显示,软银已通过预付远期合约出售价值约72亿美元(约495亿元)的阿里股票,这将导致软银在阿里的持股最终降至只剩3.8%。而软银曾持有阿里巴巴超过30%的股权,是软银创始人孙正义最引以为豪的投资案例。

软银正寻求从一系列失败的投资和前所未有的损失中恢复。

软银称,“我们正通过融资来增加手头流动性,从而巩固我们的财务稳定性”。目前,孙正义还就Arm的上市计划达成初步协议,Arm的IPO最早将在2023年秋季发生,并计划于美国上市。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雷递。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