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化工:积极布局新材料和精细化工细分龙头 荐9股

2019-01-23 10:11:17 和讯网 
    一、自去年三季度9月中旬开始对顺周期的高贝塔资产偏谨慎,主要源于:


1)下游需求的放缓:去年9月份后化工下游需求明显放缓对行业供需形成了一定的失衡影响,目前底部拐点尚未确认,复苏的进程仍需要观察。2)固定资产投放将进入一个小高峰:以上市公司为样本分析的在建工程/固定资产资产比值在三季报时处于过去3年的小高峰,新增产能约在19年年中到2020年投放,比值约在16-17%。3)外部因素:贸易摩擦短期有缓解但中长期依然约束。4)环保因素:之前一刀切的限停产导致的供给收缩结束,供给边际增加。


二、化工行业的分析核心是对各子行业供需面的判断。从供给端来看,未来“一刀切”式的限停产措施在冬季可能会逐步减少,“因厂制宜”预计是未来环保主要的方向。从需求端来看,化工行业处在工业链偏上中游,我们认为G20会议后贸易摩擦趋缓对下游需求中长期来看是非常有利的。考虑到化工部分传统子行业受宏观经济波动影响小,更多靠行业自身供需关系,比如和吃、穿相关的需求比较刚性,且部分相关子行业具备全球垄断性,如农化、维生素、氨基酸等,因此这些行业供需面我们认为未来存在改善的空间。


三、对于新兴的化工新材料板块来说,我们国家材料企业占下游各行业的份额比例还很低,伴随下游产业如新能源、消费电子、半导体等向国内转移,其未来需求端依旧处在快速增长阶段,进口替代将是目前以及未来较长一段时间投资的主要逻辑,我们看好优质新材料公司的成长空间。重点推荐
新纶科技(002341,股吧)、强力新材(300429,股吧)、飞凯材料(300398,股吧)、国恩股份(002768,股吧)、光华科技(002741,股吧)、鼎龙股份(300054,股吧)】,及下游稳定增长,渗透率逐渐提升的精细化工公司
【利安隆、山东赫达、双象股份(002395,股吧)】。


四、国际油价持续下跌对于下游整条石化产业链的价格和价差从短期看是拖累的,但是从中长期来看,油价在低位反而会提升下游石化品的需求占比和产品竞争力,因此我们对于油价下跌造成的石化品盈利下滑短期保持谨慎,但中长期仍保持较为乐观;另外贸易摩擦带来的悲观预期有望得到修复,建议关注
卫星石化(002648,股吧)】。
中国石化】受到子公司联合石化负面事件的影响,上周股价下跌近15%,我们认为负面事件主要影响公司当期盈利,事件起因也是由于国际油价近两个月的持续大跌,待油价底部企稳建议关注。


看好的标的:


精选业绩增长与估值匹配性较好(未来3年PEG<1),具备大想象空间的新材料&清洗设备公司。推荐标的:
【新纶科技、利安隆、强力新材、山东赫达、至纯科技、飞凯材料、国恩股份、光华科技、鼎龙股份、双象股份】;周期股建议中长期关注高壁垒、供需格局好、成长持续性强子行业的龙头企业,如MDI、民营炼化、C3C2产业链及维生素等子行业龙头公司。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低于预期;产品价格大幅波动;国际油价大跌;新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等。


(责任编辑: HN88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