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春季播种系列”机场篇:外资为何青睐机场板块?

2019-01-24 15:11:49 和讯股票  道不同不为谋

    精选各家券商研报精华观点,根据财务数据、调研密集度等指标筛选优质报告,投资秘笈先睹为快!

  今日市况:沪深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后震荡走低,特别是在金融股分化下表现相对低迷,不过,开盘后题材股相对活跃,尤其是芯片等题材开始发力,指数随后探底回升。此后,证券、银行开始表现,加之创业板强势反弹,指数连续上行一度逼近2600点。午后,板块上冲无力小幅回落,并于高位震荡整理,全天高开高走表现。盘面上,证券板块表现抢眼,题材股活跃下创业板走强,而其他板块多数上行,仅旅游等板块回调;消息上,5G基站与核心网设备已达预商用要求,网络建设将开始。整个5G产业链较为庞大,阶段性机会颇多,需要在持续中阶段挖掘;技术上,指数探底回升,成交小幅释放,但整体仍处于缩量状态,仍有反复可能。

  总体上,2440点以来的反弹保持健康,尤其是权重股托底、题材股轮动的效应较为明显。不过,在反弹之中,持续性动能缺失仍是制约指数继续上行阻力。眼下,经历短暂的调整后指数探底回升,继续保持反弹趋势,阶段性投资机会犹存。值得注意的是,今日创业板先于主板止跌回升,并且题材股纷纷活跃,表明交投热情有重新提升迹象,这对于个股的操作较为有利,也有助于赚钱效应的提升,短期可适当参与,尤其是具备业绩支撑的低位题材概念股。

    华创证券核心观点:全球视野下的中国机场配置价值

  机场是交运行业中外资最为青睐的板块。外资(沪港通+Qfii)持股超过4%的交运标的共7只:上海机场(600009,股吧)(17.9%)、白云机场(600004,股吧)(14.5%)、深圳机场(000089,股吧)(8.8%)为前三大重仓,此外包括春秋航空(5.1%)、铁龙物流(600125,股吧)(4.7%)、大秦铁路(601006,股吧)(4.3%)及南方航空(4%)。其中沪港通资金持有上海机场与白云机场比例分别为16.2%及11.9%,深圳机场为3.3%,若考虑流通A股占比,则上海机场高达28.5%。Qfii资金截止18Q3持股深圳机场(5.6%)、白云机场(2.6%)、上海机场(1.7%)。从变化趋势看,上海机场处于顶格配置中,而17Q2开始白云和深圳均有一轮上行,与免税业务重估息息相关。外资为何青睐机场板块?以及未来Qfii额度翻倍,MSCI权重或提升背景下,机场是否还会持续得到外资关注?

  原因1:全球视角看,中国机场整体处于潜力释放期。1)护城河系列报告中,我们提出需求潜力决定长期价值,在我国,航空性业务受益于航空渗透率提升;非航业务则受益于长期消费潜力释放。2)国际比较看,我国机场生产经营增速领先。起降架次和旅客吞吐量:我们统计亚洲、美国、欧洲超过6千万吞吐量以上的著名机场,近5年复合增速为旅客吞吐5.6%,起降架次3.1%,若仅看欧美机场,起降与旅客吞吐增速分别为1.5%和4.1%。A股4家机场起降架次复合增速5%,旅客吞吐7.6%。收入利润增速:统计国际主要上市机场收入和利润近5年复合增速(收入6%,利润13%),上海机场收入和利润增速分别为11.3%和18.4%,处于世界领先,白云分别为7.7%和16.2%。

  原因2:全球视角看,中国机场估值更为便宜。PE角度,上海、深圳、白云2018预计PE分别为22.6、21.4、17.2倍,而海外机场平均PE27倍,我国机场与欧洲苏黎世(23.8)、维也纳(22.7)和法兰克福(19.5)较为接近。但与悉尼(40.6)、奥克兰(33.4)、巴黎(28.1)相比差距较大。

  原因3:全球视角看,中国机场分红比例虽不如海外,但有提升空间。1)分红角度,悉尼机场一枝独秀,近年来均将每股现金流全部分红,股息率近6%。2017年A股机场分红比例分别为厦门空港(600897,股吧)(75%)、白云机场(31%)、上海机场(30%)、深圳机场(30%)。2)回顾历史,A股机场也曾高分红:上海机场2011年分红比例曾达到77%;白云机场2004年曾高达83%,2006-13年平均分红比例52%;深圳机场:2005年曾达60%。3)分红波动与资本开支周期密切相关,未来我国机场有提升潜力。上海机场为例,2005年底启动二期工程建设,07-10年为其分红低谷期,13年启动T1改造工程以及拟建设卫星厅,故12年后分红再度下降,但在没有大型资本开支的11-12年,公司大比例提升分红比例,2011年对应当年股息率4.8%。我国机场在没有明显资本开支的阶段有过提高分红比例的操作,由此我们认为对于如上海机场卫星厅投产后,一旦没有显著资本开支压力后,不排除有提升分红比例的可能。

  投资建议:长期看好机场板块投资价值,19年节奏上而言,我们认为机场退可守(经济敏感度相对较弱,弱势市场下机场相对表现更好),进可攻(一旦经济出现超预期转暖,无论从航空出行还是高端消费的免税品消费均望受益),上半年主要看上海与深圳;Q3关注白云机场折旧基数效应结束后的投资机会。

  风险提示:经济大幅下滑;分流是对区位护城河的最大风险因素。

(责任编辑:李兴旺 HF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