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易会满履新“满月记” :政策暖风“吹热”市场 科创板备受关注

2019-02-27 15:15:22 每日经济新闻  李一玮
  易会满执掌证监会刚满一个月,在此期间,A股三大股指涨势喜人,上证综指上涨13.30%,深证成指上涨18.95%,创业板指上涨21.58%。

  在高涨的市场人气背后,政策暖风功不可没。除了1月30日晚间科创板有了重大进展之外,证监会陆续推出的政策包括:就扩大QFII、RQFII准入条件和投资范围、证券公司交易信息系统外部接入管理办法、拟取消两融交易“平仓线”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MOM产品指引和公募基金销售机构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等。

  与此同时,易会满也在高频参与科创板的进展工作。将于2月2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包括易会满在内的证监会和上交所领导将介绍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等有关情况。

  科创板的正式落地时间尚是悬念,但是地方政府“备战”科创板事宜也毫不含糊,目前已有5家地方政府明确表示会对成功登陆科创板的企业进行现金奖励和扶持,各地政府部门对于有关科创板的讨论也在密集进行中。

  政策暖风助力市场回暖

  1月26日下午,第九任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正式公开亮相。紧接着,多项影响资本市场的大动作相继推出。

  1月30日晚间,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该意见明确,为做好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工作,将在五个方面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一是构建科创板股票市场化发行承销机制;二是进一步强化信息披露监管;三是基于科创板上市公司特点和投资者适当性要求,建立更加市场化的交易机制;四是建立更加高效的并购重组机制;五是严格实施退市制度

  随后的1月31日,证监会重磅消息“三箭齐发”。一是证监会就修订整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办法》、《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及相关配套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重要的修订内容包括放宽准入条件和扩大投资范围。二是沪深交易所正在抓紧修订的《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拟取消“平仓线”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和扩大担保物范围,进一步提高客户补充担保的灵活性。三是证监会正在研究修订《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规定》,拟放宽证券公司投资成份股、ETF等权益类证券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比例,减少资本占用,进一步支持证券公司遵循价值投资理念,加大对权益类资产的长期配置力度。

  2月1日,证监会就《证券公司交易信息系统外部接入管理暂行规定》公开征求意见。

  2月22日,证监会就MOM产品指引和公募基金销售机构监管办法征求意见。

  政策暖风吹拂,投资者在春节之前就嗅到了春天的气息,节后的“大红包”也让投资者感受到市场久违的人气。2月25日和2月26日,A股连续两个交易日成交量破万亿,上次交易量破万亿还是在2015年11月。2月26日,多家券商的交易系统更是短暂出现被“挤爆”现象。

  易会满高频关注科创板

  市场不乏有观点认为科创板就是中国版的纳斯达克,对于这一会给中国资本市场注入新活力的板块,易会满履新后更是对其高频关注。

  2月13日,证监会召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征求意见座谈会。

  2月15日到17日期间,上交所先后赴上海、北京、深圳和成都四地召开了9场科创板座谈会,当面听取了市场各类主体对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配套规则的意见建议。

  就在上交所采集意见刚结束,2月20日至21日,易会满围绕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有关问题,带队赴上海听取市场机构对相关制度规则的意见建议,并调研督导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改革准备工作。易会满在上交所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科创类企业、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私募股权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代表的意见建议,听取了上交所关于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准备工作及对相关重点问题考虑的汇报。易会满提出“把好事办好,把大事办好”。

  而在一周后的2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通知,将于2月27日(星期三)15点30分举行发布会,届时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副主席李超、副主席方星海,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黄红元等将介绍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等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地方政府多方面“备战”科创板

  科创板的亮相为企业发展与资本市场搭建了新桥梁,地方政府更是全面“备战”科创板,除了召开有关科创板的各类会议,更有地方政府明确将给“自家”企业登陆科创板以“诱人”奖励。

  据《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不完全统计,已经明确对科创板上市企业奖励金额的省市地方政府有5家。

  ·安徽省对科创板上市民企奖励200万元

  2018年11月26日,安徽省出台了《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该意见提出了对登陆科创板上市的民营企业给予支持,对在科创板等境内外证券交易所首发上市民营企业,省级财政分阶段给予奖励200万元。安徽省同时也是首个表明对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进行奖励的省份。

  ·河南省郑州市对科创板上市企业奖励500万元

  2018年12月25日,河南省郑州市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给出了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六条主要措施,支持民营经济创新转型发展,表明对于在沪深交易所主板(中小板)、科创板、创业板上市以及在境外交易所上市的企业,给予500万元奖补。

  ·山东省济南市对科创板上市企业奖励600万元

  2018年12月28日,山东省济南市政府发布《济南市加快现代金融产业发展若干扶持政策》,其中明确表示,对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挂牌的企业,一次性补助600万元。

  ·江苏省南京市对科创板上市企业奖励300万元

  2019年1月3日,江苏省南京市发布的《关于深化创新名城建设提升创新首位度的若干政策措施》中表示,立足市场化做强创新主体,充分利用上海科创板,打造瞪羚企业等一批高成长性企业,对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一次性给予300万元资助。

  ·云南省对科创板上市企业最高奖励1600万元

  2019年1月15日,云南省印发《云南省推进企业上市倍增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其中表示,对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的企业,省财政给予1600万元奖励,奖励按前置原则,分阶段拨付。

  除了对科创板上市企业设立奖励,各级地方政府也紧锣密鼓地备战科创板,其中比较典型的有:

  ·北京市海淀区已形成科创板推荐企业名单

  2018年5月,北京市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上市发展的意见》,大力支持北京辖区企业发展上市。其中,明确加强上市资金补贴支持,市级财政给予每家拟上市企业总额不超过300万元的资金补贴,区级财政资金补贴不低于市级标准,即北京市区两级财政给企业的上市补贴合计最高可达600万元。截至目前,海淀区共筛选了31家有意愿、具备上市条件或已在证监会排队的驻区企业,形成了科创板推荐企业名单。

  ·广东省广州市力争在2020年科创板上市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据媒体报道,2018年12月12日,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下发了《加快推进创新企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和香港交易所上市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到,力争在2020年,广州全市科技创新企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在香港交易所上市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四川省成都市120家企业进入科创板预备培育数据

  2019年2月22日,四川省成都市举办交子之星·成都市推进科创板上市启动会,全面推动科创板上市工作。成都市首批进入预备培育数据库的企业约120家,覆盖全部六大行业。正式稿公布后,将严格按照科创板上市的要求和标准,遴选30到50家重点企业进入上市辅导库,2019年重点突破5到10家企业。

  监管层对科创板的推动正在紧张密集地进行,市场也全力聚焦正式稿的落地。面对这一特殊意义的板块,哪些地方政府会脱颖而出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