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戴维斯三击,银行板块将王者归来

2019-04-10 18:56:08 和讯名家 

  作者 | 王者小昭

  数据支持 | 勾股大数据

  银行业是经济之母,反映了宏观经济的兴衰,更是经济的血液,为企业和个人提供贷款、存款、结算、理财等金融服务,提高实体经济经营效率。

  在A股市场,银行板块算是核心权重、中流砥柱,但由于多种原因,已经被各类投资者嫌弃多年,2012年至今,大部分银行股价格长期处于破净状态。但是,也是因为多年的低估高股息,成就了一大批银粉相对不错的收益。

  在不远的将来,银行股还能倚靠经济的复苏重新提振估值中枢吗?

  1

  被抛弃的银行股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先简单讲讲银行板块近几年被长期低估的几个主要原因。

  第一,宏观经济持续下行,经济活力走低叠加降息周期导致息差不断收窄。

  自2011年7月至今,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已经从6.56%下降至4.35%,叠加经济下行导致的企业融资需求减弱,银行的息差不断走低。

  所以,银行业作为和宏观经济正相关性较强的顺周期行业,受宏观经济下行长期承受估值压力,典型如民生银行(600016),2018年的资产规模6万亿比2014年的4万亿增加50%,但利润总额仅从445亿元增加至503亿元增长10%出头,至今盈利能力迟迟没有恢复。

  第二,部分银行对不良贷款的多方掩盖导致报表不透明,投资者只能用脚投票。

  我国部分银行的不良贷款的暴露不够透明,比如普遍存在通过重组、展期、资产转让等方式延迟暴露和变向掩盖的情况,进g而造成了这些年来投资者认为中国银行业的坏账远超报表上看到的数字,导致投资者用脚投票,市净率长期低于1也见怪不怪了。

  第三,前些年部分银行战略上的扩张过于激进,对风险的准入控制较松,监管部门监管力度没跟上,金融市场的杠杆过高,导致不良贷款的大量形成,扰乱了金融正常的流动性。再加上近两年的去杠杆和严监管,导致部分银行长期忙于消化风险和处置坏账,发展基本处于停滞。

  第四,监管要求地提高,如巴三(巴塞尔协议Ⅲ)的执行,加上我国间接融资作为主要渠道,导致部分银行资本金长期吃紧,不得不多次融资,摊薄股东权益,分红率长期低于国外成熟银行,部分银行再融资高过分红。

  2

  可期许的戴维斯三击

  在宏观经济连续下滑多年,供给侧改革接近尾声,各行业产能收缩调整升级和库存大幅消化这一背景之下,我们看到经济的需求端的压缩已经接近极限。同时,减税政策逐步大力推进,贸易摩擦缓和,全国人民上下一心搞发展的决心,我们相信,中国经济新的一轮上升周期正在向我们走来。

  作为顺周期的核心板块银行股,具备极高的中长期投资价值。下面我将分几个方面详细阐述:

  第一击:存量不良消化已近尾声

  从各家全国所有银行的报表来看,不良率的快速上升期为2014-2016年,2016年至今为高位缓慢上升阶段。

  从公开信息可以看到,2018年底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89%,关注类贷款率3.16%,较2016年高点下降了1个百分点,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为92.8%,较2017年末下降6.9个百分点。“不良+关注贷款率”5.05%,环比下降0.07个百分点,较年初下降0.18个百分点,而2016年的“不良+关注贷款率”在5.6%左右。

  作为从业人,我来做个解释,由于部分银行的延迟暴露和掩盖,导致从报表的不良率来看当前仍然处于不良率的最高点,但实际上更为真正的不良率应该参考“不良+关注贷款率”或者“逾期90天以上贷款+重组贷款”,同时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也代表了银行对不良贷款的认定严格程度。

  所以,中国银行业的不良真正高点应该在2016年,从2017年至今实际上是一个较为缓慢地结构性好转。表现在以前对不良风控较好、暴露充分的银行已经从2017年开始不良指标开始好转,比如建行、农行、招行等,而以前风控较差、暴露不充分的银行只是将关注类不断下迁至不良,再进行消化啊,不良率基本持平,但核销力度不断加大,比如民生、浦发、华夏。

  从2018年的已经披露的年报来看,较差的银行不良暴露基本已经足够充分。同时按照银保监会要求,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已经下降到为92.8%,银保监会下一步将鼓励逾期6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降至100%以内,将进一步提高银行资产质量透明度。

  未来两到三年,随着宏观经济向好和新生成不良率的快速降低,预计整体的不良率应该有快速的下降,同时不良转回产生的收入直接提高银行利润,拨备较高的银行的拨备减缓也将直接提升利润。

  第二击:宏观经济中长期复苏,息差见底回升可期

  宏观经济自2013年开始下滑,大约于2016年的供给侧改革启动后,开始有阶段性的弱复苏。2017年有一段时间大中城市贷款额度还吃紧,但2018年的强力去杠杆打断了部分高负债的企业的复苏进程。

  同时前两年高房价也透支了部分家庭的现金流,叠加了中美贸易摩擦,导致2018年下半年的经济指标趋弱甚至出现断崖式跳水,投资者对经济基本面的极差预期也导致A股估值一跌再跌。

  但是,我们站在更长的经济周期角度,似乎可以更为乐观一点。

  供给侧改革和去杠杆,让落后产能得到了淘汰,较差的经济预期也导致企业开工率下降和库存下降,出现了低产能、低库存供给端现状,我们认为整个经济体的弹性实际上处于最好的时刻。

  目前国家对民营企业的实体的大力支持,增值税等税率的全面下调,社保税率的全面下调,减缓了企业发展压力,也刺激了消费者的消费欲望,这些长期财政政策加上较为宽松的流动性都能够给经济复苏更持久的支撑。叠加高弹性基本面,经济复苏我认为甚至存在加速的可能性的。

  对于银行业来说,经济复苏前期,息差提升还不明显,中期银行可能就会要求提高上浮比例,后期央行肯定会加息控制通胀,避免经济过热,息差会进一步上升,业绩提升确定性极强。

  第三击:内紧风控、外严监管,新发放贷款质量显著提高

  2015年-2016年不良快速上升后,特别是坏账比例高的银行,从内部也逐渐把风险控制放到第一位,贷前调查更尽职、审查环节更谨慎、贷后管理更频繁,而不是仅仅看借款人有抵押物、有担保方,不探究企业的真实用途而放款。

  同时,监管部门在2017年以后实行了强监管模式,要求银行规范贷前贷后流程,严格按照规范发放贷款。这个可以从历年银保监会罚款总额趋势可以看到,2015年罚款6亿元,2017年、2018年罚款为19亿和20亿,所以2017年以后发放的新客户贷款在内外强风控情况下,不良率是非常低。据民生银行透露,2017年新发放小微贷款不良率只有0.5%。整体来说,银行的贷款的风险控制意识和水平至少上升了一个水平,可以有效提升银行估值。

  而且经过前几年的坏账折腾,各银行在未来几年的经营中,基本都会把风险控制放到更重要的位置,从高管到客户经理,风险意识都有了显著得提高,对客户的尽职调查也会做的更为全面和真实。从中期角度来看,整个经济若不出现大的波动,银行的不良率只会越来越低。

  3

  金融成为新的经济发动机

  目前,金融业的市场定位也发生了一些可喜的变化,国家正在不断提高金融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

  一直以来,银行业的市场定位一直是服务于实体经济,长期为实体经济提供源源不断的低成本资金,但这种间接融资为主的金融体制已经很难适应经济发展的新阶段,已经到了效率的天花板。

  就如今年二月底国家提出了“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的重要论断一样,金融服务业在经济发展中可能要承担更为重要的职责,而不仅仅是服务于经济。

  金融的活力不得或缺,提高金融服务业在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是下一阶段改革的重中之重。

  4

  低估值最大的利好

  那一水的鱼所著的《读懂银行股》写道:

  “银行最安全的时候,是银行情绪最悲观的时候,最为惜贷的时候,即使经济已经爬出泥潭开始走好,但惯性作用下风险意识仍然高涨。尽管银行业的风险已经充分暴露,但是各种鬼故事仍然不断,股价也被人打入谷底。随着经济形势走好,投资者有机会面临业绩上升和估值水平上移的双击局面。”

  上述的情况我是深深的体会到,平日接触的不少银行高管和员工对风险的回避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但经济的复苏就在眼前,被诸多投资者扔到地上的优质银行股筹码,我们应该勇敢的捡起来,把它当做宝贝,捧在手心,紧紧握住,等待银行板块的王者归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港股那点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