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特朗普的“汽车战争”正将美国推向衰败

2019-06-03 09:02:29 新浪网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6月3日讯,当唐纳德-特朗普总统上周宣布对墨西哥商品征收新关税时,他对汽车制造商发动了自当选前以来的最大战争,这是他发动的汽车战争中的最新一击。这并不是说他一定会坚持到底,也不是说他会实施他对从欧洲和日本进入美国的汽车征收的其他关税。美国和墨西哥也可能在6月10日生效之前达成协议。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6月3日讯,当唐纳德-特朗普总统上周宣布对墨西哥商品征收新关税时,他对汽车制造商发动了自当选前以来的最大战争,这是他发动的汽车战争中的最新一击。这并不是说他一定会坚持到底,也不是说他会实施他对从欧洲和日本进入美国的汽车征收的其他关税。美国和墨西哥也可能在6月10日生效之前达成协议。

  但随着他继续加大对外国制造汽车的打击力度,一些专家认为,美国将更接近另一场衰退。

  这些关税针对的是从墨西哥进入美国的“所有商品”,但它们可能会对汽车行业造成沉重打击。据德意志银行估计,如果特朗普提议的上限提高到25%,汽车制造商将承担全部成本,以免转嫁给消费者,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和福特汽车(Ford)将分别为此花费63亿美元、48亿美元和33亿美元。虽然汽车制造商不太可能吃掉全部成本,但这些数据有助于解释其中的利害关系。截至上周五,仅关税的威胁就已使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的市值蒸发了约170亿美元。

  许多这样的汽车制造商在墨西哥组装汽车,然后销往美国,或者使用墨西哥制造的零部件组装汽车。2018年,墨西哥向美国出口了930亿美元的汽车和零部件。奥迪(Audi)、丰田(Toyota)、日产(Nissan)、本田(Honda)和马自达(Mazda)等主要外国汽车制造商在墨西哥组装汽车,其中许多将销往美国。

  但是,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可能面临的风险最大。考克斯汽车公司(Cox Automotive)的数据显示,通用汽车2018年国内雪佛兰(Chevy)和GMC品牌的销量中,逾四分之一来自墨西哥组装的汽车。FCA销售的Ram卡车中,近40%是在墨西哥制造的。相比之下,福特的风险敞口较小,但其美国总销量的10%左右来自墨西哥进口。

  考克斯汽车贸易公司的执行分析师米歇尔-克雷布斯(Michelle Krebs)说,这些关税让汽车制造商陷入了一个艰难的境地:它们要么消化掉增加的成本,要么将其转嫁给客户。由于汽车行业的利润率已经很低,如果关税生效,它们不太可能全额消化成本,尤其是如果关税上调的话。这可能意味着汽车价格会上涨,销量会下降。

  通用汽车、FCA和福特均拒绝置评,而是提到了汽车联盟(Auto Alliance)和美国汽车政策委员会(American Automotive Policy Council)等贸易组织。汽车联盟临时主席兼首席执行官David Schwietert在向the Verge网站提供的一份声明中说:“

  关税是对美国汽车消费者征收的一种税,这意味着关税对我们国家的经济和依赖跨境贸易的数百万美国就业岗位有害。”“任何障碍在美墨边境贸易的流动将会有一个级联效应——伤害我们消费者,威胁美国就业和投资减少,限制经济发展,并且可能会阻碍墨西哥、加拿大和美国国会批准新北美自贸协定的努力。”

  特朗普最初表示,他本周宣布新关税是因为他希望墨西哥阻止移民非法进入美国。特朗普援引《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于周四晚间宣布,美国政府将从6月10日起对所有从墨西哥进入美国的商品征收5%的关税。根据白宫的官方声明,税收将在7月1日增加到10%,8月1日增加到15%,9月1日增加到20%,最终在10月1日达到25%的上限。

  白宫写道,如果“墨西哥采取有效行动缓解非法移民危机”,关税将被取消。不过,白宫没有说明这些“有效行动”可能是什么样子,只是说,这些行动将“由我们自己的判断和判断来决定”。

  但特朗普承认,这些关税也是为了迫使汽车制造商将制造业务转移到美国(在某些情况下,甚至直接回到美国)。他星期五在推特上写道:“如果关税开始上涨,车企为了不支付关税,将离开墨西哥,回到美国。墨西哥占据了我们汽车工业30%的份额。”

  根据克雷布斯的说法,这不大可能发生。她说:“汽车制造商不会突然说‘我不会在墨西哥生产汽车’,然后把所有的生产转移到美国。”“事情没那么简单。即使汽车制造商重返关闭的工厂,比如通用汽车最近在俄亥俄州洛德斯敦(Lordstown)的工厂,将制造业务迁至美国的新工厂也将耗资数十亿美元,而且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实现。”“我不指望任何人改变生产计划,”克雷布斯说。

  JD Power全球汽车部门主管道格-贝茨(Doug Betts)表示,墨西哥的供应链企业可能也面临同样的情况。他表示:“(这些)不是可以在一夜之间改变或改变的事情。”贝茨还表示,即使汽车制造商愿意采取行动以避免关税,也不能肯定他们会将制造业迁回美国。“如果你是一个汽车制造商,你认为这是它会在接下来的10年,你说“嘿,在这里我们无法生存,我们不能支付25%的关税,所以我们需要开始移动到他们的其他不会这么贵的地方,"他说。“但其他地方不一定是美国。可能是印度,也可能是非洲,谁知道呢。”

  早在特朗普上任之前,将制造业迁回美国就一直是他的一个目标。多年来,特朗普一直抨击多个行业的公司将制造业工作外包给其他国家,比如他曾因在2016年总统竞选期间试图将生产迁往墨西哥而令采暖、通风和空调制造商开利(Carrier)蒙羞。起初,开利似乎投降了,特朗普宣布获胜——但开利最终还是把数百个工作岗位转移到了墨西哥。

  不过,特朗普的愤怒特别集中在汽车行业。

  通用汽车就是他的一个热门目标。这家汽车制造商在2014年末宣布,计划在未来6年向墨西哥投资50亿美元,尽管它已经在墨西哥拥有4个工厂,拥有14个制造设施。因此,在竞选初期,特朗普试图让通用汽车在工资较低的美国各州建立生产设施,而不是离开密歇根州前往墨西哥。

  尽管通用汽车同意2017年在美国投资10亿美元,但它并没有放弃在墨西哥的投资计划。但在2018年,这家汽车制造商宣布关闭多家美国工厂,解雇数千名工人。特朗普怒火中烧,在此期间的几个月里,他一直在公开和私下与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巴拉(Mary Barra)就关闭工厂一事进行争论。今年5月,特朗普盛赞通用汽车正在谈判出售其中一家工厂的“好消息”,但事实证明,潜在买家是一家陷入严重财务困境的初创企业。

  通用汽车不是特朗普的唯一目标。2016年4月,福特宣布计划斥资16亿美元在墨西哥建立一家工厂,生产嘉年华(Fiesta)和福克斯(Focus)等小型汽车。该公司此前还宣布了一项单独的计划,将在美国投资25亿美元建设新的发动机和变速器制造设施。特朗普在2016年6月的反应是威胁福特对其墨西哥出口征收35%的关税。

  即使当选总统后,特朗普仍继续批评福特的墨西哥计划。福特最终在2017年放弃了这一计划,只是宣布将在中国生产汽车。然后,在2018年,福特宣布将完全停止在美国销售福克斯。

  最近,总统猛烈抨击了全球汽车制造商。

  他威胁要对从欧盟和日本进口的汽车征收25%的关税,并声称从其他国家进口的汽车和零部件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特朗普的一些其他贸易政策也伤害了汽车行业。他对钢铁和铝征收的关税使通用汽车和福特各自损失了约10亿美元,菲亚特克莱斯勒损失了约5亿美元。

  那么,本周的举动只是特朗普多年来对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发动的战争中的又一波攻击,这些制造商和供应商并不直接为美国经济提供就业机会。克雷布斯说,这一切都发生在汽车行业的一个不稳定时期。总体而言,自2016年达到创纪录的1755万辆以来,美国汽车销量大幅下滑,而全球其他市场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在美国,汽车的平均售价接近历史最高水平,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SUV和卡车的日益流行,它们往往价格更高。

  美国消费者欠下的汽车贷款达到创纪录的1.27万亿美元,其中拖欠还款的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

  加上与欧盟和日本可能对汽车征税,现在又对墨西哥商品征税,克雷布斯表示,美国可能正在应对一场“完美风暴”。“或者是一场不完美的风暴,真的。”

  克雷布斯说:“我们一直说,如果所有这些拟议中的关税都生效,可能会把经济推入衰退。这个潜在的威胁并不那么巨大,但它正在增长。”

  贝茨对陷入恐慌模式也持同样谨慎的态度,尤其是因为尽管销量下滑,但汽车制造商尚未降价。所以他将继续观察这种情况是否会发生。

  他表示:“当所有人都陷入一场试图挽救销量的战争时,价格就会下降,然后汽车公司就会赔钱,然后他们不得不闲置工厂,并采取激烈行动。”“这就是经济衰退的原因,因为当你让1万人在一个月里回家时,他们都得勒紧裤腰带过日子。”

  如果墨西哥货物未能落实,特朗普的关税或者两国在移民问题上找到某种协议,这将有助于避免对经济带来额外的压力。贝茨克雷布斯和说,即使它可能不会阻止他敌对与汽车制造商在建立他们的汽车。

  但即便是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最新的威胁也可能以另一种方式损害经济。美国花了数月时间就特朗普取代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USMCA进行谈判,先前的NAFTA协定在2018年底被特朗普撕毁。

  就在本周,副总统迈克-彭斯(Mike Pence)还在加拿大对USMCA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而墨西哥新总统正准备在自己的国家批准该协议。克雷布斯说,特朗普在与墨西哥谈判的同时,还宣布对墨西哥征收新关税,这对正在进行的与世界其他国家的贸易谈判造成了危害。

  她表示:“我们正在与日本、欧洲就影响汽车业的各种其他贸易协定进行谈判。我们与他们谈判即将达成协议,现在特朗普又反悔了,其他国家会对此怎么看?”(林克)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