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刚刚,美股又跳水500点!美联储主席硬怼总统:负利率别想了!特朗普发推:有人正大举做空市场狂赚!

2020-05-14 07:15:57 和讯名家 

今晚的美股上蹿下跳,好不热闹。投资者一时间懵圈了,不知道要买涨还是买跌。

原来,特朗普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又在隔空互怼,总统说美国应该实施负利率,美联储则称不会考虑负利率。

另外,特朗普又发推,指责富人做空美股!

鲍威尔警告经济预期“存显著下行风险”

称不会考虑负利率

美国时间周三,美股市场聚焦的重点毫无疑问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演讲上。

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提到“负利率”带来的好处,美联储对于“负利率”是如何的态度呢?这是周三市场最大的一个不确定性。

在开盘前的30分钟内,鲍威尔主要表达了几个观点。第一,美联储不会考虑负利率,会持续使用当前的各种手段提供流动性;第二,美国经济的复苏,包括劳动力市场,可能会比想象中更慢,而经济依然面临着显著的下行风险;第三,鲍威尔呼吁来自美国政府更强劲的财政政策支持。

以下是全文:

冠状病毒在全球范围内蔓延,给人类和经济造成了毁灭性的破坏。这是一场全球性的公共卫生危机,医护人员一直是第一响应者,显示出勇气和决心,并赢得了我们的持久感激。其他每天都在冒着风险的重要工人队伍也代表我们。

作为一个国家,我们暂时退出了许多经济和社会活动,以帮助减缓病毒的传播。自3月中旬以来,部分经济领域已经有效关闭。人们搁浅了他们的生活和生计,做出了巨大的牺牲,不仅要保护自己和亲人的健康,而且还要保护邻居和整个社区。虽然我们都受到影响,但负担最重的是那些最无力承担的人。

这次衰退的范围和速度尚无现代先例,比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任何衰退都要严重得多。我们看到经济活动和就业率急剧下降,过去十年的工作机会已经被抹去。自大流行两个月前生效以来,已有超过2000万人失业。美联储明天发布的一项调查反映了与其他许多方面相似的发现:在2月份工作的人中,年收入不足40,000美元的家庭中有将近40%的人在3月失业。这种经济逆转造成了失业。言语难以捕捉的痛苦程度,因为在对未来的巨大不确定性中生活被颠覆了。

这种低迷与之前的低迷不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早期,经济衰退有时与高通货膨胀紧随其后的美联储紧缩周期有关。2近几十年来通货膨胀率较低,带来了一系列长期扩张,通常伴随着随着时间的推移失衡加剧—例如,资产价格达到了无法支撑的水平,或者经济的重要部门(例如住房)不可持续地繁荣。当前的衰退是独特的,因为它归因于病毒以及为限制其影响而采取的步骤。这次,高通胀不是问题。没有爆发威胁经济的泡沫,也没有爆发不可持续的繁荣。该病毒是原因,而不是通常的嫌疑人-在我们做出响应时,请牢记一些注意事项。

今天,我将简要讨论迄今为止为抵消该病毒的经济影响而采取的措施以及前进的道路。世界各国政府已迅速采取措施,为失去收入的工人和已经关闭或活动急剧减少的企业提供支持。美国在这里的反应特别迅速和有力。

迄今为止,国会已为家庭,企业,医疗保健提供者以及州和地方政府提供了约2.9万亿美元的财政支持,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4%。尽管冠状病毒的经济冲击似乎是有记录以来最大的,但财政应对措施也是战后经济衰退中最快和最大的应对措施。

在美联储,我们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力量采取了行动。在将联邦基金利率迅速降低至接近零之后,我们采取了一系列其他措施来促进经济中的信贷流动,这些措施可以分为四个领域。首先,直接购买美国国债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的证券,以恢复这些关键市场的功能。第二,流动性和资金措施,包括贴现窗口措施,与外国中央银行的互换额度的扩大,以及获得财政支持的若干设施,以支持货币市场的平稳运转。第三,在财政部的额外支持下,设施可以更直接地支持信贷向家庭,企业以及州和地方政府的流动。第四,临时监管调整,以鼓励和允许银行扩大资产负债表,以支持其家庭和企业客户。

美联储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才采取此类行动,就像我们今天要面对的那样。例如,只有在“异常和紧急情况下”并得到财政部长的同意,我们才有权直接向私营非金融企业以及州和地方政府提供信贷。当这场危机已经过去时,我们将丢弃这些应急工具。

尽管经济反应既及时又适当,但鉴于前进的道路既高度不确定,又面临巨大的下行风险,因此可能并不是最后一章。经济预测在最好的时期是不确定的,今天,该病毒提出了一系列新问题:如何快速,可持续地控制这种病毒?随着社会隔离措施的失效,能否避免新的爆发?恢复信心并恢复正常支出需要多长时间?新疗法,测试或疫苗的范围和时机如何?这些问题的答案将对设定经济复苏的时机和步伐有很大帮助。由于答案目前未知,因此需要准备好应对一系列可能结果的政策。

迄今为止的总体政策反应已经提供了缓解和稳定的措施,并将在经济复苏时提供一些支持。但是,冠状病毒危机也引起了人们的长期担忧。记录显示,更深,更长时间的衰退可能对经济的生产能力造成持久损害。3可避免的家庭和企业破产可能会拖累未来几年的增长。长期的失业可能会损害或终止最终工人的职业,因为他们的技能丧失价值,专业网络枯竭,并使家庭背负更大的债务。4全国成千上万的中小型企业的流失将摧毁他们的生活和许多企业和社区领导人的家族遗产,并限制了复苏时的力量。这些业务是创造就业机会的主要来源,而当人们寻求重返工作岗位时,我们将迫切需要这些。长期的衰退和疲软的复苏也可能阻碍商业投资和扩张,进一步限制了就业机会的复苏以及资本存量的增长和技术进步的步伐。结果可能是生产力增长缓慢和收入停滞的延长时期。

我们应该尽力避免这些结果,这可能需要采取其他政策措施。在美联储,我们将继续最大程度地使用我们的工具,直到危机过去并且经济复苏良好。回想一下,美联储拥有放债权,而不具有支出权。从美联储贷款获得的贷款可以为暂时中断流动性提供桥梁,这些贷款将帮助许多借款人度过当前的危机。但是,复苏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聚集动力,时间的流逝会将流动性问题变成偿付能力问题。额外的财政支持可能会耗资巨大,但如果它有助于避免长期的经济损失并让我们有更强的复苏能力,则值得这样做。对于我们当选的代表来说,这是一种权衡,他们行使税收和支出的权力。

谢谢。我期待着我们的讨论。

另外,在随后的问答环节中,鲍威尔表示预期在下个月前后失业率将会见顶,虽然失业率可能会快速下降,但仍将高于前期的低点。随着疫情得到控制,经济将会开始复苏。没有理由不能回到前期失业率低点,但这需要一段时间。

对于负利率,鲍威尔表示去年十月以及近几次FOMC会议中,所有的委员都认为这不是有吸引力的工具。美联储工具箱中仍有其他奏效的工具,对于负利率的效果也存在不同的看法。

鲍威尔讲话之后

美股下跌

市场对此反应比较大,盘前三大股指期货涨幅均接近1%。受鲍威尔讲话中经济显著下行言论影响,三大股指开盘悉数下跌。最终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516.81点或2.1%,至23247.97点。标普500指数收盘下跌1.8%,至2820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55%,至8863.17点。

特朗普:有些人正大举做空市场

北京时间5月13日晚间,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当所谓的“富人”对市场发表负面言论时,你必须永远记住,有些人正在大举做空市场,如果市场下跌,他们就会赚很多钱。在此之后,他们会转向看好,并大举宣传,然后推动市场上涨。

特朗普称,无论美股涨还是跌,这些投资人都两全其美,这真的合法吗?

目前不知道特朗普在批评哪些投资者,但据媒体报道,早些时候,对冲基金大佬德鲁肯米勒发表评论称,美国V型反弹只是一种“幻想。

德鲁肯米勒周二在纽约经济俱乐部举行的线上广播中称,“市场的共识似乎是,‘别担心,美联储会支持你的。’这个观点只有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的分析表明这是不正确的。”

该基金经理称,尽管交易员认为流动性巨大,且刺激计划足以解决美国面临的问题,但疫情的经济影响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并将导致大量企业破产。

在德鲁肯米勒看来,美联储和国会的刺激计划“基本上是对个人转账的组合,让他们不工作获得的钱比工作时还多”。除此之外,刺激计划还向“僵尸公司”支付了很多钱,仅仅是为了让它们苟延残喘。

他坦言,“我希望我是错的,但我的确认为V型反弹是种幻想。”

德鲁肯米勒的言论是迄今为止华尔街重量级人物最悲观的评论之一。这也与市场眼下的乐观情绪形成鲜明对比。自3月份低点以来,标普500指数已经上涨了近30%。

美国政府施压联邦退休基金不再投资中国公司?

外交部回应

5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据外媒报道,特朗普政府正在施压美国联邦退休储蓄投资委员会,要求其停止投资一些中国公司的计划。

对此,外交部回应:我们多次说过,全球化时代各国利益深度交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美经济合作本质是互利共赢的。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日益受到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投资者的青睐,这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信心和对中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开放的认可。动辄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人为地对美国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开展正常投资活动设置障碍甚至将其政治化,是不符合经济规律的,只会使他们错失机遇,损害美国投资者自身的利益。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基金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